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哲仁王后心得
2021/03/02 20:33:25瀏覽5695|回應11|推薦16

韓劇哲仁王后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4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20.12.12
集數:20+2
主要角色
金昭容、中殿:(申惠善飾,女1)
哲宗:(金正賢飾,男1)
趙花眞:(薛仁雅飾,女2)
金炳仁:(羅仁宇飾,男2)
永平君:(劉旻奎飾)
大王大妃金氏:(裴宗玉飾)
張奉煥:(崔振赫飾)
哲仁王后維基

哲仁王后百度劇情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沒看完,故不給評分。本劇是靈魂穿越劇 現代人張奉煥掉進泳池,未料卻穿越到朝鮮時代,靈魂並附身在女人身上,這女人還是這國家未來的中殿(王后),於是男人心、女人身,雌雄同體,他()是當今主上哲宗的王后,是性別十分錯亂的王后,他()將與哲宗開展一連串有趣的愛情故事。

觀看本劇的心得
本劇詳細的劇情,就請讀者自行觀看吧,我簡單說棄劇心得。這部劇我只看到第9集,最終沒能看完,我只能說,這部韓劇有些可以看,但沒有非看不可的癮,那種癮使我內心雀躍,每一集時間再長,都讓我捨不得看完的入戲心理(沒有癮);此劇也沒有一條深入其境的主線,表演123的連動性劇情,就是瑣碎、夾雜、搞笑通通都來(沒有主線脈絡);本劇也沒有綿延不絕的堆疊與深化,營造男女主角關係的緊密聯繫(沒有重心);本劇的時代背景也不是很能融入主角的戲當中,看起來是發散表演模式(沒有共構結合),加上這部劇時間真的太冗長,節奏感太慢,出戲感太容易,就算有好看的劇情在後面,以4分的標準,我認為就很難突破,於是我放棄本劇。(如果勉強完食,我估計我會有一陣子對韓劇又倦怠了,爛劇好棄,半爛不爛就很沒力)

本劇有優點,也有缺點,我先說優點。靈魂穿越劇,這部劇有一個特點,打造一隻蝸牛,男女雌雄同體,男人心、女人身。本劇的這個靈魂穿越,不只是靈魂附身,更是男心、女身錯亂感的演譯,然後男靈魂還會被女身體給改變,這是打造男女融合的境界,即金昭容女人身、張奉煥靈魂,兩人融合為一個新的人,這樣打造人物,真的是很特別。(我只看到男女融合的小部份,後面劇情我就沒看了)

比較性來說,韓劇Start-Up的男主角南道山,此劇是兩人合飾一角,本劇則是男女兩人融合為一人,戲劇中角色多重演譯變化,先從一人分飾兩角,接著多重人格一人演多角,再看到兩人合飾一角,本劇最大的突破,帶有一點科幻片味道,就是不同的心和身融合為一人的創造,我認為這是本劇最好的優點了。(我會這麼認為,本劇這優點也沒有徹底發揮,因為本劇的哲宗才是的角色,因為哲宗是王,宮鬥戲都圍繞在哲宗轉,中殿其實是陪襯角色,此種男女融合為一的角色,要發揮這角色的賣點,就要放在主的角色上,這樣劇情更能聚焦,時代背景戲也能共構結合)

接著小弟說本劇的缺點,韓劇古裝戲的現代感問題,這已經是韓劇古裝戲的通病了(因為古裝劇的內容太嚴肅,也太殘忍嚴苛,很多觀眾心臟弱,也為了要讓現代的觀眾方便看懂,容易入戲,都會用很現代方式呈現給觀眾,加上古裝劇要有深厚實力的編劇才能打造出來,所以現在的韓劇古裝劇深度大幅下滑),只是既然要表現朝鮮王朝的背景,不敢說百分之百如實呈現,但不要把現代的思想放進古代當中,因為古代人是心智未開化,沒有民主、自由、人權的觀念,古代是封建觀念、講忠貞、講傳統,有法度,有嚴格的階級制度,一旦在朝鮮時代放入這些現代人的生活與觀念,就會失去古裝戲的味道,那麼是否也應該把手機放進這個朝鮮時代呢?依照我過去看韓劇古裝劇的記憶,以前看韓劇的古裝劇(歷史劇),都沒有現代感的問題,現在的韓劇古裝劇幾乎就是穿著韓服演現代人的故事

比方說,張奉煥附身在中殿金昭容身體,她()天天做出了很多出格逾矩的行為,她怎麼說也是母儀天下的中殿,從現代專程跑到這朝鮮時代,現代可以我行我素,古代也照樣我行我素,那又何必穿越?靈魂只是被身體束縛了,可是我們知道朝鮮王朝不是自由的國度,這個王朝是如何懲罰內官、尚宮犯錯?如何擊殺謀逆犯,這是有杖責、推鞫各種殘忍的酷刑的時代,這老虎凳一端出夾腿,屈打成招,這是寧錯殺、不放過的封建時代(這種拷問的刑罰,估計很多觀眾看了受不了,然後跑去看冰與火之歌,說砍頭才好看~),像女1這樣瘋瘋癲癲行為,沒有規矩儀態,我看了也很出戲,這也是現代感的問題了。(看韓劇步步驚心麗的女主角成為宮女,宮女很卑微,沒有自主權,現代人穿越失去自我人格了,而本劇的女主角行為跳脫,靈魂雖被身體困住,但身體又自由到沒有法度。本劇女1的自由隨心,朝鮮時代沒有精神病的詞彙,就朝鮮時代來說,女1應該就是鬼上身,看女1行為怪異、態度傲慢、說話舉止鄙俗,其行為不可預知,天天說一些奇怪沒人懂的話,就是代表女1是有心病了,這是在描寫瘋子的中殿,我會認為朝鮮人會這麼看女1才對)

再說,女1穿越之後,不改說話方式,她肆無忌憚,說著現代韓國的口語,朝鮮時代的人也聽不懂女1說什麼,朝鮮人也不覺得很奇怪?那麼問題點就來了,朝鮮人聽不懂女1的現代詞彙,為什麼女1就能完全接軌那時代的語言呢?語言中的詞彙、名詞也會隨著時代演變而更迭變化(我們說廁所,古代可能說茅房,諸如此類,非常的眾多),換言之,照常理來說,張奉煥靈魂進入中殿的身體,穿越朝鮮時代,他會發現他更聽不懂這些宮女的話才對,他才是這個世界的例外,可是本劇就很喜歡賣弄這個搞笑部份(反差),這仍然有古裝劇現代感的問題點的了。(不賣弄,也就罷了,偏偏女1一直在古代說著只有她懂的網路語言、現代生活語言,她還不怕被人知道,不怕被認為瘋了,其所呈現出的弦外之音,當朝鮮人聽不懂女1的現代韓語,為什麼女1能聽懂古代朝鮮人的語言呢?)

最後我認為的缺點,就是本劇靈魂穿越的本質問題,最後是要演將錯就錯呢?或者是事必歸正(就是張奉煥要當女人呢?還是要回到現代當男人呢)於是我看最後一集,金昭容也回來了,張奉煥回去現代了,所以沒有男女融合,就是說回到原位置,所以這種穿越劇走到最後,或多或少都有洗白的問題,演了一大堆的過程戲,最後都要回到原來位置。(我們看的女主角是哪一個呢)

比較性的延伸,靈魂互換、或靈魂附身的韓劇主題,幾乎都不會衰退沒落,逢一段時間就會開拍,我看過這類題材的韓劇,就有好幾部:韓劇秘密花園、韓劇真愛上錯身(Big)、韓劇烏拉拉夫婦(歡喜冤家)、韓劇步步驚心麗(陸版我也看過),但我都給低評分,沒有一部是高分的,探究原因,就是靈魂互換只敢玩附身的有趣(無厘頭),但沒有一部劇敢把靈魂放在新的身體上,打造不同身心的共融,我懂妳、妳懂我的身份互換領域,靈魂互換最後出現身份互換是很深的情感抒發的境界,如果過程戲都在演附身,這讓我們看見一個新的人物,是已熟悉的角色,如果最後要回到原點,那麼都會有洗白的問題了。

結論
原本我看本劇,時空穿越又靈魂附身,本劇開場的格局,讓我想到古今共容劇,會很有深度,冀以高度期待,又發現雌雄同體,會認為男女融合,情感抒發會非常強勁,但隨著一集一集看下去,其實都沒有看到,都是我自己想太多了,本劇只是一部僅能輕鬆看的搞笑劇而已。(不需要認真看的韓劇)

尋遙子的戲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570255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怡晴
2021/05/15 20:43
哈哈,果然版大無法接受《甜蜜家園》,專業看劇的角度跟我們一般觀眾不同,我看的很緊張有時感覺悲傷有時又感覺好笑,我還以為花了大錢拍的,原來是省成本拍的,實在是不會看這個,看不出來,只是好奇一個接一個的怪物出場

版大會棄嗎?看不下去別勉強喔,因為此劇還有第二季XD

怡晴
2021/04/27 20:44
看完《怪物》之後,按照我的口袋名單進度,打開了《Mouse》,目前看到第4集,印象中版大曾好心提醒過這部戲的作家好像是會越寫越亂型,我第一集就卡關了XD

但實在是太好奇太多疑問了,所以又繼續打開第2集,不知不覺就追到第4集,然後就有點怕自己會看太快,因為聽說要到5月才會完結,我可不想等劇呀>"<

可能此劇的步調緊湊,目前還沒有冷場的感覺,即使有步調稍慢要舖陳的時候,也很快就進到下一個場景,所以看這部戲完全沒睏意,還很專注,希望後面也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節奏

怡晴
2021/04/24 15:03
韓劇是真的不斷的超越極限、不斷在進步,每每看到一部讓人驚嘆的好劇,就不免想著韓劇還能再突碼嗎?事實證明確實是

屍速列車、李屍朝鮮到甜蜜家園我都很喜歡,特偏愛喪屍,也不會覺得恐怖,因為屍速列車我還去看了陰屍路(有幾季真的拍的很不錯,但也有幾季讓人失望,應該是人物的設定問題,不關喪屍的表現,喪屍們都很盡責的在追人的,呵) ;韓劇的恐怖氣氛營造的不會比日本(還有泰國來得恐怖),所以其實會怕的人可以選擇白天看,都還能接受,我是沒辦法一個人看恐怖片的人,就唯獨喪屍和韓劇的驅魔劇我是晚上都敢看的,所以如果我敢,版大應該也ok

奪魂鋸我很喜歡,雖然血腥,但就是很喜歡他的創意,還有絕命終結站系列也是,有的血腥片很無聊,但這兩部系列我都還敢看

韓國電影我還推與神同行,那場面、那舖陳,還有片裡的笑點,再加上後面的哭點,從頭到尾精彩到讓人精神奕奕,不像這次的徐福(永生戰),看到一半居然睡著......不過我隔壁的倒是在最後哭了起來,哇,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想起自己就跟徐福一樣,一輩子就這樣生活,有點生不如死,電影最後孔劉作的那個決定觸動了她內心深處的某個點,才會讓她悲從中來,所以會讓我睡著的未必一定不好看,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看看的(我是衝著孔劉去的,因為屍速列車煞到他,真是不好意思)

還有還有版大,甜蜜家園這部劇是有含意的,看的當下有感,我們寫不出來啦,靠你了,期待評論,哈哈 (這部應該還會有第二季)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5-01 15:40 回覆:

先說韓劇甜蜜家園,起初是不錯

越看越奇怪,沒有想像的好(甜蜜家園本來就是電影才能拍的主題,但是要拍成電視劇的話,問題點就是時間太多了,多的時間要消化掉,所以想法子來混戲,混戲就是人物雜亂,沒用的人很多,有用的人可以把3個人改成1個人,那樣子會更好,聚焦,而不是分散視野,變成人物都沒特色)

然後呢,被看破手腳了
劇組是在省錢,後面劇情是找容易的來發揮
比較難的,要花錢的,就躲掉了(增加很多人物的過去的故事與口說情節,並增加很多很不搭的情緒面,我判斷就是新增造戲)
比較好拍的,成本少的,就是走狗血模式(本劇其實漏洞一大堆,電從來哪裡來?第1集那麼多怪物,演到後面怪物都不見了?還新增人物土匪怪物)

在極度誇張的變局,其實人性是很懂得適應的(活著就是撿到了,哀莫大於心死)
大難來臨各自飛,先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再說
但甜蜜家族扯度太重了,脫離那種大變局的人性面(白話來說,這些人其實仍然活在承平時代,此劇的人們並沒有讓我感受到他們是活在朝夕不保的末日時代,所以這票人還常常在發神經,時代怪物太多了,我們要上街抗議。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台灣問題,要上街要抗議的各種議題,當韓劇甜蜜家園的大巨變發生時,這些議題都不是問題了,如何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本劇有不少的神經病,例如本劇害死阿兵哥的媽媽,這種狗血完全是人性面的狀況外,一旦發生甜蜜家族的世界時,媽媽活下去,女兒才有可能在世界的某角落也活下去,將來才有重逢的機會,本劇賣弄狗血看了很吐血)
這好比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一群小菜菜還在研究如何能夠避免雙手不沾壞人血?!
所以只能夠被殺?這種亂到不可想像的世界末日還在矯情中

接著,我看到第9集,讓人嘆氣了
遊戲大改版了!
1
削弱怪物的強度
2
新增更殘暴的人類土匪(很簡單,便宜好拍,怪物動畫花錢不好拍,所以路線轉變)
3
怪物原本不怕子彈的,改版之後,土匪暴徒有子彈,人類可以趴趴走,殘暴人類比怪物更恐怖
4
原先的緊張感與驚嚇感,轉為血腥味與噁感

如果要說這部甜蜜家園的缺點,真的不少
目前先說這些

最愛大長今
2021/04/19 09:26
>>>>>>很虐,很噁心的像奪魂鋸那種的,我不敢看(我也是,但為了精彩劇情我從指縫看完《弒婚遊戲》,值得)

>>>>>>鬼片,太嚇人,我不看(我也是,但為了神作劇情我從指縫看完《哭聲》,非常值得)

>>>>>>喪屍片,只是驚,但不噁,所以都會看

(原本我連喪屍片也不敢看,但自從被身邊的所有人都催眠我去看《屍速列車》後竟然喜歡上韓國這類片,《李屍朝鮮》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但,《甜蜜家族》有新的創意及高度....我更推....尤其後面演員的表現更精彩....即使是棄劇文我也非常期待喔!!!!!!!!)


這類題材中目前我最推的是日本電影《《寄生獸》》,如有空不妨一試,敬祝入坑成功!(戲迷專用的賀詞)

怡晴
2021/04/15 18:42
To 大長今:

《Sweet Home》我看完很久了,覺得還不錯,但不知版大敢看嗎?XD(有點駭人血腥又有特色的人心人品製造出來的怪物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7 22:04 回覆:
很虐,很噁心的
像奪魂鋸那種的,我不敢看
鬼片,太嚇人,我不看
喪屍片,只是驚,但不噁,所以都會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8 17:08 回覆:

甜蜜家族第1集看完,完食

很不錯 效果很棒

我看的很專心 非常有緊張感 緊張震驚呵呵

畫面效果非常逼真

這部韓劇 很有電影力道了

韓劇再次大進步了 目前看一集的感想


最愛大長今
2021/04/13 10:12
如果有空, 我看完《Sweet Home》覺得有意思,  可以試試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7 21:58 回覆:
有找到的,看了20分鐘
果然很特別
是失速列車,還是冰與火之歌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7 11:51 回覆:

最近比較忙一些,只有假日可以看^^||

看了六龍飛天11集,都有點停頓了

也不是不好看,就是要有時間

然後還要有看劇的閒情與癮度

最近丟失了 呵呵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7 12:03 回覆:

我常看的那個網站

還掛掉了

屋漏偏逢連夜雨~^0^


怡晴
2021/04/12 20:43
《怪物》完食了,唉,好看就那兩集,其他集都好催眠.......希望《文森佐》別讓人失望呀,之前看了一集多,覺得不錯,是還蠻喜歡的風格

今年的百想藝術大賞,五位男星就有金秀賢、重機、李準基、申河均和嚴基俊,真是難以抉擇的名單,韓國男星的演技都是一等一的,扣前扣後,覺得中間三位有機會,不知韓國的頒獎是否公平公正?能提名這五位,覺得是還蠻符合的

怡晴
2021/04/12 20:25
疑,現在才看到版大關於《秘密花園》的回應,我也是覺得玄彬那個角色太討厭了,所以記得前四集我看的很生氣,氣男主角的霸道也氣女主角的被欺負不懂反擊,當時我還不知道玄彬這號人物,也不覺得他帥(因為角色塑造太討人厭),第一次看沒兩集就棄了......(後來才知道他是金三順的男主,剛接觸韓劇容易臉盲)

後來有次在電視上重播吧,不知是第幾集,無聊隨便看看(因為覺得河智苑很漂亮),應該是過了前面幾集了,就覺得很好笑,還讓我笑到肚子痛(那時可能韓劇看的少,隨便一個梗就覺得新鮮好笑),就再撿回來看,過了前幾集後玄彬一路從雲端掉到地上,看到他無法再那麼囂張就覺得很好笑

美男裡男主也是大少爺姿態,《秘密花園》也是,兩個都是原本高傲自負後來臣服女主,而且也都是反現實的誇張浪漫愛情偶像劇,為何版大不會討厭美男裡的張根碩卻討厭花園裡的玄彬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4-17 11:59 回覆:

那個時代,比較流行高傲男

這時代,韓劇比較流行暖男

時代有差啊,仔細想想

人的想法還是會被電視劇給洗腦了

那時候秘密花園很多女生喜歡看

這是金編先開啟的,"帥哥無罪風"

比較現在,被強制下架的那部倒楣韓劇,男主太老啦不帥是罪

帥不帥,級別論,真的是對韓國男星,有絕對的差別待遇

當時我在看最佳愛情,那時是2011年時候(10年前)

我還不太懂,好感藝人,和非好感藝人,有那麼大的差別嗎?

現在想想,真的有很大的差別,當時韓國就開啟了感覺時代

至今更嚴重了,有感而發


怡晴
2021/04/12 20:07
版大《文森佐》完結了,一起來追追吧~~~

怡晴
2021/03/04 18:21
我也是寄予厚望,所以最後是失落空虛,又是可惜了一個劇本

《秘密花園》也那麼糟呀......?我記得很爆笑,電視重播我還會看一下,這種偶像劇確實不能太認真,就是輕鬆休閒笑一笑而已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3-22 04:19 回覆:
就商業性來說,收視率很重要啊
抓到觀眾的點了,就是成功了。

《秘密花園》,是早期靈魂互換劇的開端
我是覺得不好看,所以我給很低分。
此劇男1是認為女人在他面前,女人都應該臣服,成為隨手女人”(女人隨時可以讓男1來愛,也能讓男1任意丟棄)
《秘密花園》的問題,就是男1”人魚公主思想很亂搞(講白,就是炮友模式)
畢竟韓劇是女性觀眾的天下,有臉很重要,因為有玄彬加持
這樣的內容,自然被女性給無視,接受度就很高
如果醜男也想要走人魚公主路線
估計會被大批女生罵渣男了 對吧 呵呵(人帥真好,性騷沒煩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