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解讀惡之心的人們心得
2022/05/16 21:40:54瀏覽8170|回應5|推薦16

韓劇解讀惡之心的人們心得

(本劇有12集,約14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22.01.14
集數:12
主要角色
宋霞永:(金南佶飾,男1)
國榮秀:(陳善圭飾,男2)
尹泰九:(金素辰飾,女1)
其他人物參考維基人物列表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2分。我覺得本劇不錯看,很有特色,主說犯罪側寫,好看的韓劇,我盡量不先放雷,故請看過本劇之後,再來看我的心得,以下會空白一頁。































全劇約五個案子,二小三大,第三案件起,便是連環殺人案,以下簡單說明:
第一案件:此案開場,有些煙霧,我直接說明,看似男友方基勳殺死女友崔花妍,其實犯人是趙江茂,真相是模仿案,模仿紅帽子連環殺人案(紅帽子案不重要),然而方基勳被定罪,於是演變為冤案。
1是認識方基勳的,男1知道真正犯人不是方基勳,男1努力追查(竊盜案細節,我就略過),最後是到犯人,真正兇手趙江茂,在其他案件(非本案),入室行竊,失風被逮住,男1在警局,看到趙江茂有特徵,與此殺人案有共同點,才問出趙江茂就是犯人,此犯人非常狡猾,因為還年輕,他若不是行竊被抓,將來一定成為大尾的連環殺人魔。
插曲;男1為追真正兇手,不計毀譽,到獄所找紅帽子來問,這開啟犯罪側寫之路,想抓怪物,必先懂怪物行為與心理。
時間:19998
(
尋遙子注:趙江茂入室行竊,他是盯上一個孕婦,持利刃要殺人,順便行竊,他被突然回家的丈夫看到,趙江茂才被抓住的。由這個失風被逮案,可看出一些端倪,有很多大尾的變態,是還沒長大,在其他小案就被抓住了,同時也看到本劇的表現風格,沒有神化犯罪側寫,而是這個殺人犯親自送上門來,警察有注意到,才發現他就是真正的兇手,不然的話,只把趙江茂當一般小偷,將來肯定會有更多被害人了。)

第二案件:小女孩李秀賢失蹤,後來被發現時,是屍塊被丟棄,這是小女孩分屍案,此案發生在2000年,舊時代人心保守,便造成很大關注。
案情的追查,傳統調查方式,是有犯罪動機,有動機再從前科犯找真兇,傳統方法在本案就不適用了,於是案情陷入膠著,這時男1的犯罪側寫登場:犯人住在失蹤點附近、有可能從事肉品冷凍食品經驗、性方面自卑感心理、可能有兒童性犯罪前科、性格愛乾淨、獨居男,警方先從性犯罪前科者追查,但沒有結果,男1等人再反向追,從獨居者再篩選性犯罪前科,果然名單上出現新搬進來的性犯罪前科者,當時沒有列入,才造成疏漏,最後抓到真正犯人,真兇趙鉉吉過去性侵4歲小女孩,才剛放出來,又再度犯案。
插曲:犯罪行動分析組成立,組長國榮秀,男1是犯罪行為分析官,兩人不時往監獄探訪怪物,了解變態罪犯的行為心理,為將來無動機連環殺人案,預作準備。
時間:20005

時間快速流轉,來到20038月,這期間國榮秀與男1探訪各類型的變態罪犯,累積大量資料,………..為了追捕將來可能出現的連環殺人魔!

第三案件:富裕階級連環被殺案,先一件入室殺人,但犯人未謀財,被害人是大學教授夫妻,接著又連續3件殺人案,總計壽城洞、君谷洞、真中洞、黃花洞4件殺人案,確定同一犯人所為,真正的連環殺人魔在本案登場。
連環殺人案定義與要素:
1
心理冷卻期
2
以殺人為目的,對陌生人犯罪
3
3處以上的地方,殺害3個以上的人
此案犯人吻合以上三點要素。

犯人在9/129/249/3010/30共犯下4案,作案方式都是入室殺人,目標是富裕階級的老人。第2案到第3案,殺人有快樂,冷卻期縮短,原12天變成6天,第3案到第4案,冷卻期卻拉長1個月,第4案還多了縱火,因案件被媒體大肆報導後,兇手怕被發現,故猶豫了。
1面對來勢洶洶的殺人魔,為避免更多的被害人,男1提議,公開通緝,因為有相同鞋印(登山鞋),且有拍到犯人背影,警方便公開通緝兇手,但是在公開通緝之後,此案就從此消失,犯人看似不再犯案,其實犯人是改變作案目標,也改變作案手法,犯人之後練習解剖,連法醫書也看了,把學習精神都用於殺人,目標轉向性工作者,從入室殺人的作案手法,改變以引誘被害人到家裡殺害。(此案破案後,警方在山裡挖出11具女屍,超扯的殺人魔)

賣淫集團,有幾個女生失去聯繫,老闆郭萬憲報警(私下找警察課長金奉植幫助),才抓到犯人具英春,兇手具英春共綁架11女,埋女屍11具,殺害老人共7人,此殺人魔累計18(警方逼他加認2案,計有20案,但其中2案不是具英春殺的)
插曲:審問具英春,也要有心理攻防,很需他的自白。因金奉植疏失,讓具英春跑掉,雖然有抓回來,代價是尹泰九受傷。
時間:20039

第四案件:西南部連環被襲殺人案,開場是隨機攻擊,專挑夜歸落單女子下手,被害人遭到攻擊,但沒有死,接連幾起攻擊案,這其實是殺人案的本質,只是殺人失敗收場。
兇手用折疊刀,一直到藍鷹公園一死,6起一死無差別攻擊(新興2洞、新興4洞、新興5洞、九五洞、普林洞、銅雀區藍鷹公園),宣告這是連環殺人案。犯人犯案多起,地方警署各自管轄,案件無法統籌調查,故不能察覺出這是同一犯人的連續犯案。
(
尋遙子注:第四案件和第三案件,時間有重疊,本劇於第7集後段,又回到富裕階級連環被殺案的案情,因兇手具英春落網了,第8集後段,才回到本案件,故同一時間,存在兩個殺人魔)

因凶器摺疊刀的共同特徵,表面是暴力案(傷害罪),被害人腹部中刀,被害人不記得兇手長相,原先男1等警察是在追查具英春,而發現這幾件暴力案,推論是另一個犯人所為。(尹泰九也在查,追查不謀而合,但觀點有不同,尹泰九是在追具英春案,男1認為是另一個殺人魔)
真正犯人南基泰,他變化了作案模式,入室行竊未遂,和被害人父親扭打,南基泰便被警方抓住。男1審訊南基泰,問出更多的案件,南基泰為了殺人,鞋子都磨平了,勤練跑步,重視養生,他想活久,殺更多人,追求完美犯罪,所以沒有性侵女人,超有使命感的怪物(),南基泰殺人,是無一絲愧疚感(有快樂),只想殺更多,總計有14個被害人,造成6死的殺人魔。
插曲:想要對付惡魔, 必先變成魔鬼, 1入戲太深,他最後出車禍,他想放棄了解怪物的職業。(這個案件可以公開追緝,因為有清楚的兇手臉部畫像,但是沒有做)
時間;20039月後

第五案件KTV員工失蹤案,有KTV女員工失蹤,這是有報案的,警察調查之後,又發現一件沒報案的失蹤案,共2起失蹤案,後來又有一件女大生失蹤案。
犯人會在公車站守候,狩獵等待末班公車的被害人,犯人開車前來,先假裝問路,然後示意可以搭便車,女子一坐上車,就會遇害。(犯人是利用拒絕好意產生的負罪感,讓被害人不好意思拒絕,加上犯人有顏值,開名牌車,有好感的外貌,有自信,有言語技巧,故能誘惑女子上車)
此案,男1需要描繪犯罪現場的情境,陌生男子要如何讓成年女子坐上他的車,根據現有證據,進而推敲,女子在偏僻地,是在等末班公車,犯人拋出的陷阱,是善意共乘,於是男1提議,先在這些地方都安裝監視器。
接著,被害人屍體被發現,是最早失蹤的KTV女員工。兇手盜領被害人財物,在提款機前有拍到犯人身影(戴口罩),然後監視器拍到車輛,確認車主是禹浩成,警方打草驚蛇之術,請禹浩成到案說明,禹浩成卻作賊心虛,自己放火燒車,企圖湮滅證據,這反讓檢察官下達拘捕令,警方便可搜查嫌疑人禹浩成住所和車輛。(因為之前火災死亡案件,禹浩成有詐保放火的嫌疑)

禹浩成詐騙保險4億元,縱火燒死岳母和妻子,但調查後無證據。禹浩成有反社會人格,無共情,無罪責感,自我控制力強,不表露情感,選擇性表現攻擊,男1審訊他,不斷的挑釁他,使他抓狂,禹是自戀型犯人,絕對感情關係的人是兒子,警方最後在禹浩成衣物上發現被害人DNA,焚毀的車輛也有被害人的筆記本,還原筆記本有被害人親手簽名筆跡,禹浩成乃願意配合。(與怪物的心理攻防,要讓他自白,總計禹浩成犯下7起案件)

插曲:男1車禍,吸收太多怪物們的惡之心,他不想回歸這個工作,第1案件被害人的母親也在醫院,她鼓勵男1,她請男1”成為我們這些人,沉浸悲傷活著的這些人(家屬)的力量,不要讓某些人,失去他們所珍惜的人,於是男1回歸犯罪側寫師工作,這段很感人。
時間;沒說,至少20042月之後
……………………………………………………………………..

本劇的心得
本劇敘事易懂,戲劇感較弱,沒有離奇案外案,也沒有誇張被雷打的反轉劇情,也不是看似真凶卻另有大魔頭,一般類似本劇的,都套招表演,神化了犯罪側寫,本劇則是偏重寫實感與劇情片的表現風格,或許可從第一、三、四案件的兇手被抓來看,這3個兇手都是失風被抓,不小心才抓到的,所以本劇是採務實案件的偵破,並讓觀眾看他們(警察)的故事。

本劇描述犯罪側寫的草創階段,時代開始於過去,結怨、謀財、情殺等等有犯罪動機的案件,是當時犯罪的常態,隨著時代的演變,無上述原因的犯罪,無動機犯罪、新型態犯罪,純殺人為樂的變態漸漸出現了,只是那個時代的警察沒有犯罪側寫概念,本劇的時間快速進展,觀看案件偵破,有一種旁看犯罪側寫的起飛過程。

本劇有許多細節,這要觀眾自己看了,這些細節不難看下去,就是調查是可能、如果、或線索,然後去追查,細節導出的謎霧,所製造出的懸念,反而是一種真實感,故本劇有劇情片味道,偏重真實的查案,不是神探一出手就破案,這在許多犯罪側寫的韓劇中,這是相當特別的地方。

人物提攜,刑事科長白俊植、機動搜查隊長許吉票,這兩人很挺國榮秀,也很挺犯罪行動分析組,國榮秀是最支持犯罪心理分析,力倡犯罪行為分析組的成立,他也發掘第一犯罪行為側寫師宋霞永(1),看本劇的人物,有人情味,是相輔相成,也是看他們生活的故事

結論
本劇以惡勸善,描寫傾聽怪物心理的人們,抓拿罪犯,以犯罪側寫為主視野,看連環殺人案的偵破,本劇雖然有很多變態,但沒有強化殺人魔的正當性,而是把精神變態一一點破,就深度、知識性是很足夠,本劇可推薦一看。

尋遙子的戲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74220285

 回應文章

怡晴
2022/10/14 20:36
小女子又來啦~版大近來可好?

哈哈,好劇如果有八季我也願意看,只是以阿斯達的進度,等到大結局會不會我們觀眾都老了......

前陣子連續看了兩部燒腦韓劇,一個是《獵鑽緝兇》,另一個是《知情人》,池晟和姜河那都很會演,看了頭昏腦脹,《知情人》前面幾集還不錯,後面就.....你知道的;《獵鑽緝兇》看完有種「不知我看了什麼」之感,所以算是「打發時間不看也罷」類型的劇

倒是最近剛看完的《非常律師禹英禑》(正著唸倒著唸都一樣的禹英禑)讓我有些小驚艷,這部戲我看很久,放鬆時想到才看一集(因為一集一個案件,所以沒有連貫問題),看到後面越看越好看,最後三集一氣呵成,結局收的漂亮,看完很滿足!(難得啊~~~~)

覺得此劇成功之處在於角色的塑造和安排,女主角的演技不用說,男主也表現恰如其份,配角們也都讓人喜愛(連最討人厭的都變得喜愛),沒有太特別刺激的劇情,但很奇怪就是會進入女主的世界裡,替她著急、為她生氣,她每個不像表情的表情、沒有眼神的眼神都在在牽動著我的心,可能先前看的劇太燒腦太累,這部戲讓人看了很放鬆,版大如果生活累了也可以看看喔

祝一切順心

怡晴
2022/09/19 14:11
版大好久不見!因生活忙碌好幾個月沒追劇,為了放鬆心情挑了曾經被我嫌棄的《步步驚心: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看這齣,挑阿挑的就決定它了,看完覺得還不錯,當初可能沒那個心情看吧),看完劇荒就上來晃晃看版大有沒有推薦好戲,看到此劇是金南佶演的,換個口味就看了這齣

前幾集我還很有精神的看,讓我想起了《火星生活》,在那個科技還沒有很進步的年代是要如何辦案,如版大所說就是很寫實,畢竟有些是根據真實案件編寫的,沒有像一般刑偵劇那樣高潮迭起、反轉刺激到不行,最後再來個很帥的大魔王之類......我八成是胃口被養壞了也可能太累精神不濟,之後越看越愛睏,後面都在杜姑的狀態下追完,所以感想是:如果要看劇情如何曲折離奇警察多麼神勇和大魔王的人,這部戲比較沒有

演員們的演技沒話說,連犯人都很會演,犯人開口我倒是都會清醒XD 

曾看過有關側寫師的劇,李準基和張赫都演過,但側寫師是如何出現的看了這部戲才知道,草創時期總是比較辛苦的,金南佶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想必也下了工夫,讓我也跟著想去了解那些罪犯的心理,明白手邊資源不多的側寫師是如何運用自身的腦力和能力要在不「妨礙」警方的狀況下去幫助警方辦案

看完後我選了《蘇利南》/《毒梟聖徒》,原本看劇情簡介跟毒品有關就沒什麼興趣,但突然看到有台灣演員又有河正宇(看過《與神同行》後認識這位演員),又只有6集想說可以很快看完,就點開來看了。片頭光只是河正宇的口白我就被吸引看下去,果然沒讓人失望,跟著緊湊的劇情和電影般的場景不知不覺追到了第四集,然後有點捨不得看太快......

對了,再告訴版大一個不知算好還是壞的消息,那就是《阿斯達年代記》在拍第2部了,明年會播出。然後男女主角都換人了,銀殲由李準基主演,坦雅則換成申世景(說是因為他們都長大了.....)

這次在看麗的時候,有幾幕四王子在微笑時一直讓我覺得似曾相識,後來才想起來那笑容跟宋仲基神似,所以我相信以李準基的演技來演成年銀殲應該沒什麼問題

導演也換了,編劇倒是維持原狀(萬幸哪),而因為醜聞受到爭議的張東健還是回歸(雖然有醜聞,但我內心也還是希望由他來演,因為實在想不出還有誰能比他還適合這個角色);此劇聽說還會有第三季、第四季.....感謝編劇和娛樂公司的堅持,收視率不佳的狀況下還願意繼續完成這部好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2-09-22 10:17 回覆:

追劇要有空閒啊,若是忙生活,不看也無所謂的步步驚心麗,時間有點久遠喔,當時的兩個男女主角,李準基、IU現在都更紅了。這部韓劇就加減看,並沒有很好看,估計現在的韓劇,可選擇的太多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金南佶飾演的宋霞永,我聯想到金牌救援Stove League的白承洙(南宮珉飾),都是奮不顧身投入在自己的工作領域,那種精神感召,是很動容的喔。

河正宇當時就跑去當電影咖,他遠離韓劇有一段時間了,他在韓影非常活躍,他走對地方了,現在回歸韓劇蘇利南(毒梟聖徒),確實很有賣點

阿斯達年代季,確定要拍第2季?喔,這真是很好的消息,我有查了一下,8月不久前發出的新聞,男女主角都換人,這沒有不好,也許更好也說不一定,呵呵(因為收視率很看主角),李準基飾演銀蟾,申世景飾演坦雅,都是實力派的演員,演技沒問題的,最後就是要看收視率,像冰與火之歌,拍到沒得接續下去,時間就往前走龍族前傳”(這我看了5集),電視劇只要收視率好,拍到第8季 都沒問題的啊^_^


xiaomen
2022/08/17 14:51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악의 마음을 읽는 자들 ChinaQ線上看


此劇講述在沒有側寫師、精神病概念的年代,因爲極惡的犯人連環出現,使得大韓民國陷入恐懼之中,爲了追捕那些惡魔,需要傾聽他們內心聲音的側寫師們的犯罪推理故事。故事改編自權日勇和高納穆創作的犯罪小說《追逐怪物的人》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12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11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10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9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8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7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6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5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4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3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2集

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第01集



(xiaomen765@hotmail.com)

最愛大長今
2022/06/13 14:45
謝謝版主的用心解說,果然清楚多了!!


如果版主不介意看以前的韓劇, 我想推薦一部2019年的《檢察官內傳》, 類似《解讀惡之心的人們》, 也是很寫實的職場劇, 我個人覺得拍攝手法有種漫畫感很容易入戲, 但仍把真實感維持得很好.

最愛大長今
2022/05/18 15:46

感謝版主的用心好文!!

舉手發問!

>>>想要對付惡魔, 必先變成魔鬼, 男1入戲太深

 這部分我不太理解....感覺男1是超過可忍受的程度而崩潰並不是變成魔鬼....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2-05-19 15:54 回覆:
你看像演員,詮釋劇本的角色
入戲太深,會很難回來
1要深通怪物的心理和行為
也是如此的,全身心去懂變態的行為心理
(
人不成為變態只是心理有尺度、有規範、有信念去克制)
想想看,男1要大半夜持刀,去揣摩變態者的心理
就是很極致的讓自己入戲,成為怪物,才能懂怪物
1這種太通透想變成怪物,來抓怪物
有可能會誤入歧途(國榮秀皺著眉頭看著男1,覺得不對勁,你是想抓怪物?還是自己想變成怪物?上述我所說的,人常會沉浸在某一事中,看不清楚真實與虛幻,與自己的處境以上非劇情)

大長今想像一下,無間道劇情,警察臥底變成匪徒
正義要扮演邪惡,好人演壞人的拿捏分寸
這會讓正義與邪惡只是一線之隔
邪惡不能去探索,探知太深一不小心會掉進深淵

就本劇劇情所表現的,若是對人性的失望所產生的崩潰
是有一點點那樣的意思
但這是後面劇情導向較多
1常與怪物為伍聽怪物的內心話,對男1自己的影響,其實是模糊攏統的游移兩頭:
1
是吃太多邪惡的崩潰感(對人性失望)
2
是入戲太深的回不了頭(自我妖魔化)

劇情最後表現的崩潰,算是好的
是太有使命感的入戲造成的結果
(
醫生會不會因為看太多血,而恐懼血,看太多死亡,而對醫療產生絕望?我覺得應該不會的,因為這是專業啊,也只有像男1這種很善良又溫暖,又天生就是犯罪側寫師的筋骨,吃了大量惡之心,才會偶然迷失自我啊)
以上我的回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