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最佳愛情心得2
2011/08/05 16:42:50瀏覽12988|回應8|推薦9

韓劇最佳愛情心得2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11.05.0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具愛貞:(孔孝真飾,女1)
獨孤真,獨孤振(台譯):(車勝元飾,男1)
尹必周,尹畢洲(台譯):(尹啟相飾,男2)
姜世莉:(劉仁娜飾,女2)


本劇是5級分的滿分劇,小弟自然會花時間在本劇上,想補足之前所說的心得,卻有種想多說一點,不知該怎麼說的感覺,因為本劇的內容很多,主體架構、全劇情、旁枝、笑點、亮點段、個性、表情、象徵物…等等,實在是非常豐富,拿筆還不知該怎麼來著手,許多細節用看的比說的更有效果,橋段細膩且有巧思,不愧是洪氏姐妹的作品。


心動
因喜歡而使心率加快,在身體的許多器官當中,誰是”怦然心動”的主宰者?那答案應該是”腦”,而非心臟自己本身。
換句話來說,身體產生愛情的地方是在腦部,心率加快是腦部作出的命令,然後身體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因”心理”而產生的生理變化,文字上的表達通常是用”心理”,其實應該是”腦裡”才對。
見到喜歡的對象 →心跳加快
如果上面這句話是一個公式,見到喜歡的人會心跳加快,那麼此公式能否為逆反應,倒過來也會成立?
心跳加快 →見到喜歡的對象?這答案應該是會慢慢的成立,於是:
心跳加快(時) →(見到某個人時)會增加對方的好感度
我們會因為喜歡某個人,腦部下達出命令,而使心臟跳動變快,這是生理受到心理所影響(
控制),但心臟因某個因素跳動變快,這時有某人出現在旁,也會增加對那個人好感度,這是心理也會受到生理所影響。

以本劇來說,就是反應男主角獨孤真的人工心臟。10年前男1在進行心臟手術時,手術房中播放著女1主唱的歌曲”撲通撲通”,歌曲的記憶烙印在男1的心臟中(
應該是腦中
),撲通撲通成為男1的心臟加油之歌,在男1心臟面臨死亡之時,這首歌在旁為男1心臟加油打氣,重新讓男1的心臟恢復跳動。
男1的人工心臟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受”撲通撲通”所影響,10年後男1的人工心臟出現了問題(
故障),讓原本不會被發現的嚴重問題,因”撲通撲通”而讓男1知道故障的存在(人工心臟故障
),這首當年在手術房中的心臟加油之歌,就變成10年後的男1生命的”警示之歌”,假使沒有女1出現在男1身邊,男1是不會發現到自己的心臟有異常,最後男1會因為延誤就醫而造成死亡。
心臟加油之歌 →生命警示之歌


10年後男1的心臟出現了問題(
故障),當男1再度聽到”撲通撲通”,男1的人工心臟跳動加快,這原本是人工心臟在警示男1,告知男1心臟有了異常,應該要有所預防,但心跳加快的本身也造就另外一個局面,就是讓男女主角聯繫在一起的關係,有種制約反應。
(一)聽到撲通撲通,心跳加快 →警示之歌
(二)心跳加快時,女1出現在眼前,增加對女1的好感度 →命運之歌
(三)增加對女1的好感度,轉變成愛情,再使心跳加速 →循環回去

喜歡的前提是:見到喜歡的對象  →心跳加快
警示之歌對男1是:歌曲“撲通撲通”→心跳加快

於是便會出現四階段的進展:
(1)歌曲”撲通撲通”           →心跳加快
(2)心跳加快  + 女1的出現    →對女1的好感度增加
(3)好感度增加到臨界點         =男1喜歡上女1 
(4)女1的出現                 →心跳加快


男1因為警示之歌而心跳加快,可是每次聽到警示之歌時,也都會有女1出現在旁邊(
照片也算),心跳加快又見到女1使得男1對女1有了好感,而這個好感度增加到臨界值時,男1已經是真正的喜歡上女1了,當男1見到自己喜歡的女1又會使男1心跳加快,這個時間點已經是不可分割的循環狀態,男1究竟是因為撲通撲通而心跳加速,還是因為喜歡上女1而心跳加快,那個時候是已經進展到同等條件,就算沒有警示之歌的存在,男1見女1也會心跳加快。

在第9集時,男1以為是受到撲通撲通的催眠,男1把奔向自己的女1給推開,男1認為自己是處在
(1)的階段,其實男1已進展到(4)
的階段了,只是用一個理性上的認知來說服自己被催眠,其實男1早已掉入警示之歌的圈套了,男1已步行在命運之歌的道路上,命運之歌是聯繫著男女主角的愛情。

主動脈
小弟所說的主動脈,指劇情的因果之說,基於某個因素的存在,讓本劇跳動運轉不停,採簡單的說法,即讓男女主角必得交會在一起的因素。
本劇的主動脈是人工心臟與歌曲”撲通撲通”,10年前男1進行的心臟手術,讓人工心臟與撲通撲通連接在一起,心臟手術就像是一條繩索,把男1的人工心臟綁在女1的”撲通撲通”歌曲上面,而10年之後男1的心臟發生異常,透過撲通撲通的警示引發心跳加速,男1發現到女1的存在,男1也知道自己的心臟的故障,因人工心藏與撲通撲通搭起的一座橋,結果是讓男女主角連結在一起跳動。

非好感VS國寶少女
國寶少女是2001年最受矚目的少女團體(
組合),成員包括Jenni、具愛貞、韓美娜、姜世莉等四位成員,其中最受歡迎的團員就是具愛貞,正當國寶少女邁向全盛時期,這個團體卻發生了一件事,導致國寶少女的解散。
團員的戀情是不被允許的,韓美娜背著經紀人談起戀愛,對方是少年團體成員的輝真,私下戀情讓韓美娜懷有身孕,令韓美娜很想離開國寶少女,甚至打算與對方結婚,可沒想到姜世莉的惡作劇,讓韓美娜的想法全數破滅。
原來,姜世莉自覺受到排擠,她把怒氣都歸罪在具愛貞身上,於是姜世莉在飲料中下藥,她是想讓具愛貞吃點小苦頭,也許就是一個惡作劇,但喝下那杯飲料的人卻是韓美娜,懷有身孕的韓美娜因此流產,惟一知道韓美娜情況的人是具愛貞,具愛貞甚怒下打了姜世莉一巴掌,恰巧又被外面記者瞧見,遂被媒體解讀成團員中的”排擠與孤立事件”。
具愛貞為何對姜世莉摑耳光,她原本是可以向外界澄清,可是一旦說出來了,勢必會波及到這兩個團員,懷孕卻流產的韓美娜,以及惡作劇下藥的姜世莉,最後具愛貞選擇緘默,扛下這個摑耳光的惡名,輿論卻解釋為”排擠與孤立事件”。
韓美娜因為流產,她的結婚夢也因此破碎,她只想著要離開國寶少女,甚至想過以死來脫逃,具愛貞為阻止她的尋短,為了幫助韓美娜脫離,可是具愛貞的能力有限,只好選擇下策的自我摧毀,就是設法把國寶少女給解散掉,具愛貞先是對媒體放話,對媒體主動回應國寶少女解散,接著她又故意和別的公司簽約,國寶少女在失去具真愛後,國寶女少只有解散一途,但具愛貞從此招來烙印式的罵名。
(
尋遙子注:國寶少女的這段過去,本劇並沒有交代的很仔細,只是透過簡短畫面的拼湊,以及三言兩語的解釋,便讓女1扛著”非好感”的罪,如果仔細去聯想整個經過,就會發覺那個因果關係是不搭配的。
劇中的韓美娜,她的爛並不輸給姜世莉,她是踩著恩人屍體過著幸福婚姻,年輕時是絕對無知,結婚後變得夠自私,其實是可惡一族的代表人物。
我覺得10年前韓美娜的懷孕,懷孕問題才會”逼”她想要離開國寶少女,而非發生流產之後讓她更想要離開,有懷孕才會有秘密,肚子裡有個未爆彈,隨著時間會炸開,3個月就會讓人看到肚子,20歲年齡的女明星未婚懷孕,她將用什麼樣的臉面活在演藝圈呢?那樣的問題才會有時間競賽的問題,可是當孩子都已經流掉時,還會存在什麼問題呢?如果已經沒有懷孕了,就沒有時間競賽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慢慢來化解,沒必要選擇自我摧毀的下策,反而劇中姜世莉下藥的惡作劇,根本上就是把大問題給化解掉了。
本劇把韓美娜想離開國寶少女,當成韓美娜自己想離開,而且根本與懷孕無關,因為那個懷孕是已經流掉了,所以在韓美娜小產之後,她想要離開國寶少女,她是可以慢慢來離開的,在契約到期後就可以徹底地退出演藝圈,為什麼非得讓女1來幫她,還逼得女1要用粗糙的手段來把國寶少女給解散掉?難道韓美娜想走自己不會用腳走人?
所以我覺得10年前這個點沒有做好,正常的走法是年輕女明星未婚懷孕,才會有”逼急”且不能對外說明的艱難,因為不能說、因為會露餡、因為韓美娜想尋短、因為要快速化解,才”逼”得女1要把國寶少女給解散。
而本劇所表現出來的,這個”逼迫”的原因沒有被營造出來,過程採國寶少女解散的手段,結果是女1扛下非好感的惡名,三者之間的關係不是那麼貼切的。)

先是發生摑耳光事件,被媒體解讀成排擠與孤立(1),接著女1背著經紀公司對外宣佈國寶少女的解散(2),經紀公司對此必然感到錯愕(3),女1又率先離開國寶少女(4),隨即加入其他經紀公司發行單曲(5),單曲銷售是慘不忍睹(6),一連串下來的結果,女1雖然為了幫助韓美娜脫逃,可是她的方法太過極端,因此背負著洗不掉的臭名,這就是女1”非好感”的惡名的由來。
(
尋遙子注:還有其它的因素,屬於火上澆油的事件,比方說女1酒醉會學對方說話,為了生活要不顧形象地表演,還有被路上花盆給砸到頭之類的,加總起來就會是一個”非好感”的烙印。總而言之,女1非好感的最主要成因,還是10年前國寶少女被解散的真正原因,從姜世莉下藥到韓美娜懷孕流產,女1是代兩人扛下當時的罪過,還把這個秘密隱藏了10年,成為真正的背黑鍋女王。)

高低差愛情故事
一般人(
非名人
)若是住在地面上,具有知名度的藝人,可能住在比地面還高的位置,假設藝人以高低位階排起,逐步往天上來居住,男1就是住在雲端上的神級人物,像劇中男1的明星光環,台灣是從來沒有過的,並非小弟長他人志氣,而是我們沒有這種環境,韓流之所以稱為韓流,那是能把戲劇輸出到很多國家的力量,這可都是鈔票堆積起來的世界,沒辦法小看巨星的光環。舉例說明,美國的第一名明星有可能是地球的第一名,韓國的第一名明星有可能是亞洲第一名,而台灣的第一名明星會是哪裡的第一名呢?這得誠實的面對自身戲劇文化的實力,台灣如果有獨孤真這樣巨星的存在,連日本天皇都可能是台版獨孤真的粉絲喔,這樣的台版獨孤真就能把台灣輸出到全世界,身處在台灣的所有人會把台版獨孤真捧成什麼呢?必然是台灣之光中的台灣之光,每個人都將成為台版獨孤真的媽媽,像媽媽一樣在疼愛兒子。

所以,要想像劇中男1的明星光環,得要跳到更高的雲端階層,那樣才會比較符合劇中獨孤真所擁有的實力,劇中的獨孤真比較像是裴勇俊層級的巨星。
女1雖然也是藝人,但她不是住地面上,而是往地面下居住,一般人住地面還瞧不起她,加上許多負面的新聞,女1是住在地獄8樓的位置。
本劇的男女主角的級別,高低差是極誇張的距離,即使是男1主動靠向女1(
1是被動的),所有人的解讀仍會是女1在勾引男1,全國人都把男1捧成兒子,所有當媽的人只有更瞧不起女1,雙方靠在一起的結果,瞬間會讓女1跌入18層地獄。(1原本住地獄8樓
)

15集時,女1給男1離開自己的機會,並不是女1想把男1推開,而是”男1再不走的話,女1要抓住男1不放了喔”的意思,女1的本意是在維護男1,這也算是愛情戲中的拉扯”相愛而不能愛”,但這卻是很有意義的拉扯橋段。
如果兩人的戀情被發現了,最後還是得走公開的路,對女1而言,只是從地獄8樓跌到地獄18樓,墮落8樓到墮落18樓,非好感的女1是輸得起的,何況也只不過是再跌10樓,實質上的女1是賺到最優秀的男人,眾人批評女1”勾引男1”或”自動送上門”,女1都能夠保持緘默不回應,可最終的結果男1是一定要表態,只要男1表態喜歡女1的瞬間,全國人會把炮火集中攻擊女1的立場,轉變為質疑男1”他怎麼可以愛上一塊狗屎”的立場,男1是躲不開在愛情上的表態,除非男1是選擇把女1藏起來,永久不公開,但這樣的愛情戲就會遜掉了。

因為這是男1一定要表態的現實,萬一戀情曝光時,男1是打算躲在背後不出聲,然後就坐視女1被全國人給圍剿嗎?那個時候男1沒有緘默的選擇,男1的緘默不出聲,就只是會讓女1更淒慘而已,表態就是一種”分謗”,如果男1是真的愛上女1,就更沒有那種”修養”,看著自己的女人被眾人蹂躪。
15集最後,男1透過電視節目的愛情宣言,來個轟轟烈烈的告白,女1給男1擦身而過的機會,男1以向全國人所作出的表態來回應女1所說的機會,這是本劇的亮點橋段。(
操作手法也高竿,眾女星與女1的PK
)

男1若選擇一個非演藝圈的普通女人,也不會有那麼大的衝擊,正因為是”金蘋果與狗屎”的愛情,落差會非常誇張,因為本劇的男女高低差距離太遙遠了。(
形象而言
)

簡單的創意笑點
(1)飲料代言的照片:該飲料是男1代言的飲料,瓶外印著男1的圖像,因為女1被前經紀人甩了一巴掌,紅通通的半張臉,男1拿飲料給她消腫降溫,沒想到女1把印有圖像的那面貼緊自己的臉,還來回不停地磨蹭,從男1角度看了過去,就像是看見自己在親吻女1,加上適當吻的音效的提示,那個笑果是存在的。

(2)新舞步:在KTV中,有口香糖黏著地上,蒼蠅不停在頭上飛,女1一隻腳黏住口香糖,不停地把腳抽離口香糖,還想把蒼蠅趕走,雙手高舉不停揮舞,門外的男1看到這一幕,當然覺得女1心情很不錯,結果是→口香糖+蒼蠅=跳舞,雖然是很簡單的畫面,但是這笑果是很有創意的。

(3)吻看板:跟男1一樣大小的人型看板,女1不小心用筆在臉部留下一點,女1近距離清除那個點,面對人型看板露出微笑,貼近臉部的親暱行為,這一幕恰巧都被男1看到,當然就會是另一解讀,這也是一種很簡單的笑點,單點畫面的笑點有創意。

亮點橋段
本劇的亮點橋段甚多,約有以下數個精彩橋段,小弟採簡單方式來介紹:
(1)電話連線問答:此橋段非單點畫面的笑果,而是第1集所有劇情的匯總,起因於女1偷聽到大明星的內幕秘密。在電話連線問答中,最後的一個問題”葡萄”,女1說出”你的賄賂品+給彼得傑克遜導演的賄賂”,男女主角竟然都沒有察覺到大問題,玩得很自然,仍置身在問答的世界當中,還玩得很起勁,我都已經笑倒在地上,讓我笑到流出淚來了,這是全劇最精采的笑點。

(2)三朵玫瑰花:女1參加”打造情侶”(
Couple Making)相親節目,節目中男2遞出第1朵玫瑰,他腳步沒有移動,當下我便猜想到男2該不會把三朵花都給了女1吧?結果是讓我猜中了,我雖然猜中了,但那個預期心理不損三朵花的畫面,畫面出現男2送出三朵玫瑰花的那一刻,我還是覺得好震撼、好激動,男2看得懂女1的能量,透過節目以三朵花來告白,但這也是女1應得的結果。

(3)故障心搏器
:男1不信自己的內心,而扭曲自己的愛情,過份依賴心跳計數器,錯信心搏器的悔恨,把原先可以擁抱的女人,把自己所喜歡的女人,眼睜睜的看著她走向別人,把所愛推給別的男人,此段刻劃出很濃厚的傷感與悔恨之意。

(4)形象繼承:後段的劇情,男1心臟手術有可能失敗,生命將就此終結,他想把生前的華麗都讓女1來繼承,可是女1卻拒絕他,她不想要用男1的死來榮耀自己。此段男1表現出來的,提出1個月的短暫陪伴,對女1沒有長久的承諾,男1自認為是最自私最壞的男人,對女1不敢有踰越的行為,那樣已經是好到不行的男人了,可是女1所展現出來的部份,她比形象繼承還懷抱著更堅強更深遠的信念,女1認為男1沒有信心,所以他才需要以死的方式來守護女1,女1一點都不感激男1對她所做一切,寧可男1像以前那樣只考慮自己,而非現在總是在擔心女1的將來。
正因為女1有勇氣把男1推開,女1不是表現付出,女1也沒有犧牲,而是以真實的態度不接受男1給出的任何好處,而只盼男1能夠活下來,如果女1有魔法的話就絕對肯為男1扛下一切的病痛,如果讓女1被打入18層地獄就能令男1活下來的話,女1也會坦然接受,可是這些根本就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在15集時,女1才會說”她對男1的喜歡,那是遠超過男1所想像的愛”,女1是一個用務實派的觀點執著在她的愛情的女人,因為愛情與現實經常會發生衝突,可她能夠完全不考慮到自己,也不用男1去顧慮到她,只要能讓對方好就足夠了。
此段是較長劇情的描寫過程,但把雙方的愛情昇華到更高級別,一山還比一山高,其實是非常感人的,刻劃出個性一致性的女1 (
她為了韓美娜可以背10年黑鍋),讓男1有能量從雲端衝向地獄,即使會有大損傷也一定要抓住女1。

(5)愛情宣言:男1心臟手術獲得成功,重生之後將面對現實的難題,他要如何來對待所愛的女人(
1),男1並未有任何猶豫與畏懼(手術前就確定了,因婚戒),反而女1有很多的顧慮(非考慮自己),所以女1給男1逃離她的機會,男1卻從Jenni、姜世莉的談話中,才真正懂得現實的情況,男1是不受譴責的天之驕子,慘的只會是他身邊的女人,男1必須把自己站在風暴的中央,把自己當成人肉盾牌,而非躲在背後讓女1孤單面對,惟有他自己對外宣佈,才能盡可能擋下射向女1的攻擊,於是男1透過電視節目的遊戲,把自己的愛情宣言向全國傳達出去,女1透過電視聽到男1的告白,女1當然是感動不已。(1是可圈可點的表現,這個告白是為了把自己當成靶心,讓男1站在女1的更前面,由男1來擋住各界的攻擊
)
(
尋遙子注:男1參加的綜藝節目,具愛貞和眾女星的PK,具愛貞打贏所有知名的女星,非好感女1成為男1的理想型,男1接著向全國人說出他的愛情宣言,此段是非常感人的一段,這是本劇亮點中的亮點段
)

(6)生死告白:15集時男1的愛情宣言,透過電視節目讓全國人知道。在16集的劇情,男1在還沒動手術前,心臟手術有可能會失敗,他很擔心女1未來的處境困難(
1不要男1去考慮她),男1沒辦法放下心不管她,所以特地留下一個視頻(光碟
)來保護女1。
15集的電視愛情宣言,那是男1生前的告白,那是把全國民眾炸昏頭的舉動,16集的守護光碟,等於是男1死後的告白,那是把昏頭的全國民眾給敲醒的預留。16集時,女1看了守護光碟,眼眶泛淚,激動不已,可是躺在病床上的女1,眼裡閃著淚光,看似激動卻又很平靜,女1以似笑非笑的口吻,感動地對男1說:
「活著的時候告白,死的時候還要告白」(解釋男1的心)

「獨孤真到底有多喜歡我啊?」
(說明女1的能量)
其實,那個守護光碟已經是很感人的了,可是視頻(光碟)意境還不夠完整,只說出男1一半的心(愛情),而女1的回答才把光碟的意義給完整闡述出來,這兩句台詞是畫龍點睛之妙,沒有這兩句會失色很多。
男1的確是”活著的時候告白,死的時候還要告白”,而”獨孤真到底有多喜歡我啊?”則是女1的價值定位,因為女1有這麼大的能量,才能使男1活的時候要告白,死的時候也要告白,這是結局時很感動人的亮點橋段。

(7)撲通撲通:女1主唱歌曲”撲通撲通”,以及男1的人工心臟,此兩樣把兩人給聯繫在一起,這首歌曲不僅是好聽,歌詞也相當有意義(
1集就出現的這首歌,本劇若沒有架構的話,這首歌將從哪兒來?
),當年這首歌是讓男1心臟恢復跳動的加油之歌,10年之後唱出這首歌的主人來守候在男1身邊,呼應的力量是連動整部劇的劇情,創造出的溫暖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愛情,聽到這首歌就可以聯想到最佳愛情,讓故事可以追溯到更久遠,相遇不是偶然而是命運中安排。

比較性
本劇的人物塑造是成功的,充份描繪出主角們的個性,重要橋段不只是內容精彩,透過橋段同時也刻劃出個性,個性有大放異采的時候,愛情戲濃郁度就會芬芳迷人,會是令人感受深刻的愛情故事,也會令人懷念不已的愛情故事,這都是導因於刻劃出的個性很成功。
塑造女1個性的手法是利用強烈的反差效果,最被人唾罵的女藝人卻擁有最好個性的女人,名聲是最糟,內心是最好,逐步把個性細節拼湊起來,不要一次就點露明白,最後就是一個恍然大悟,原來女1是信守原則的人,她是承受了許多委屈,可委屈再多也堅毅不移。

與《秘密花園》做個簡單比較,只要從具愛貞與獨孤真的互動反應,便可理解女主角應該有活力與真實感:
(1)具愛貞是一道防火牆,男1的”山茶花”過不了關(
與秘密花園的”人魚公主”頗類似,但獨孤真只對女1想山茶花),具愛貞一槍把獨孤真打趴,讓全國民眾捧在掌心的獨孤真體會到”單戀”的滋味。(所以男1會這麼說,女1很難→”把”,不容易→”到手”
)
(2)當具愛貞主動帶著馬鈴薯奔向獨孤真,沒想到獨孤真態度變冷淡,還說出很輕蔑具愛貞的話(
因為一隻筆的誤會
),因為這是具愛貞自己跑來的,讓具愛貞感到前有未有的羞恥,痛哭在男2的懷中。
(3)具愛貞因恥辱而改變態度,受辱之後不是弱者,而是更強勢反擊獨孤真,山茶花與身體之說,具愛貞甚至威脅要爆料,女1不是可笑、可任人欺負的女人。

就本劇《最佳愛情》的女1具愛貞來說,具愛貞應該是最慘、最可憐的女人,因為她是全民公認最為反感的女藝人(
半個全民公敵
),可是就算女1被全國民眾討厭,她內心深處沒有卑微的問題,當她面對像神一樣大咖的獨孤真時,神對她有失分的時候,對著神也狠狠地照罵不勿,所以狗屎真、掃把星不是喊假的。
反觀《秘密花園》的女1吉蘿琳,吉蘿琳有個正當職業,職場上受到同事的的尊重,她是完整的獨立個體可是內心非常自卑(
不知為何自卑),她又不是欠人家錢,路上隨便跑來一對母子來踐踏她,她就”很隨便”地被這對母子給踐踏和欺負?不能作出反抗或反擊的動作,起碼的被尊重都不能維持住,吉蘿琳可有犯錯或虧欠對方嗎?為什麼吉蘿琳要這麼”隨便”?(家門口賣票,路人都可跑來踐踏她
)

具愛貞是四處看人臉色才會有通告,就算她被欺負或被羞辱,也會不客氣地反抗或反擊對方;吉蘿琳還有很多前輩在背後力挺她,當她被羞辱或被踐踏,她就只能躺著任人欺負與踐踏。本劇的具愛貞是應該自卑的人卻不卑微,秘劇的吉蘿琳是不該卑微的人卻很自卑,具愛貞是逼得獨孤真必須轉變來迎合自己,吉蘿琳是金祖沅莫名其妙自己改變就配合好,具愛貞是有活力與真實感的女主角,吉蘿琳只不過是裝可憐在賣火柴。

從《我人生最後的緋聞》比較,該劇深植部分是在女主角的遭遇,那是很慘的人妻”糟”遇。從《那個傻瓜》比較,此劇深植在兩種戀人的個性,極端自私的戀人vs絕對付出的傻瓜,那是很強烈的對比。本劇《最佳愛情》是深植在女主角的個性,”擁有單純善良卻承受非好感惡名的女藝人”,即好到不行的女人,形象分數是倒數第一名。
《我人生最後的緋劇》不算是純粹描寫個性的連續劇,三分天下法,女主角境遇、男女主角個性、男女主角相處互動,主要內容會看到這三樣。《那個傻瓜》的確是描寫個性的連續劇,塑造出三種極端的主要人物,喪失自主權的女明星、極端自私的戀人、絕對付出的傻瓜。本劇《最佳愛情》也是描寫個性的連續劇,塑造出三種主要人物,形象倒數第一名的女藝人、形象第一名的男藝人、形象第一名的圈外人,女1具愛貞是被誤解的結果,男1獨孤真是打造出來的,男2尹畢洲是名實相符的。

上述三部劇共有的特色,就是一部劇深植之後的力量,往某一部份不停地深植強化,那樣的效果到最後都會非常搶眼,為連續劇設定一個戰略目標(
主講遭遇、或個性、或人物),一直往戰略目標來前進的話,到最後都會很感人。最糟糕的是沒有章法的描寫,什麼都描寫的結果才是最可怕,加總起來一定就是凌亂(沒重心),沒有職業背景來鞏固時,一定要有可不停的深植強化的目標,否則不會有可看性的劇情。(沒辦法走深植強化,就乖乖走背景路線,背景路線其實也是深植強化
)

新解
10年前國寶少女的解散真相,讓女1扛著負擔走過10年,真相變成”不能說的秘密”,那個真相就是韓美娜的懷孕流產,”不能說的秘密”成為女1的”非好感”的主要原因。
營造過程先拋出一些蛛絲馬跡,暗藏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這都是在為解散真相而鋪路,可是本劇一路施展的進程,過程是把秘密重重舉起,結果卻把秘密輕輕放下,那力道的拿捏是不對勁的,既然是藏著一個有梗的秘密,就有拿秘密來進行爆炸的作用,但本劇只是讓韓美娜說出真相,然後就這樣輕鬆地化解掉了?

以女1背著黑鍋走過10年的辛苦,我會想這樣來改造本劇,給予女1一個最好的平反之路。女1為了守住那個秘密而成為最反感(
非好感
),也因為那個秘密跳躍到最好感,對於男1則是從最好感跌到很反感,再因女1的最好感的助力,把很反感的男1衝上宇宙去。

我的改變是韓美娜沒有流產,她是因為懷孕而想逃離國寶少女,女1具愛貞基於義氣想盡辦法幫助她,可是女1的方法只能選擇自我摧毀,用了不妥當的方法把國寶少女給解散掉。10年後的過程與原劇相同,差別則是在後段的男1愛情宣言,不是依靠死後告白視頻來化解男女主角(
夫妻倆
)的危機。
男1在節目中說出愛情宣言之後,男1為擋住射向女1的箭,男1成為一個人肉盾牌,男1站在最前面的風暴核心,就為了替女1擋下所有攻擊,男1不因此覺得有委屈,男女主角的愛情不變質,但男1就此被打入谷底了,成為一個很反感的男藝人。隨後再來引爆更大的事件,即為當年國寶少女的解散原因,排山倒海的責難衝向女1而來,男1也沒有能力幫她檔下”核彈”,這時才由韓美娜出面召開記者會,由韓美娜解釋當年解散的真相(
2力勸的結果),實情是民眾一直都保持在眼瞎的狀態中,才會讓女1承受了10年非好感的惡名,最後民眾瞭解到女1其實是很好的女藝人,然後女1在地獄18樓衝上雲端,而男1是惟一視貨又力挺女1的人,代表著全國民眾眼盲加理盲,再加上”死後告白”視頻的流出,自然把在地獄3樓的男1捧著上宇宙。(改變成韓美娜不能流產,女2下藥只是差點讓韓美娜流產
)

如此的新解只是想改變後面的部份,對女1背黑鍋女王的平反,男1與女1的最佳愛情,不會因為我的新解而有減損半分,我覺得應該會更有力道才對,要先把男1打入地獄,再把男1捧著衝向宇宙,情緒起伏會隨著劇情更跳動。

複習心情
本劇是值得複習的韓劇,有這麼濃郁的愛情故事,重新觀看本劇的過程時,看著男女主角初相遇都會覺得有氣氛,他們的相處也都很有味道,加入終點的美好在重看本劇的當下劇情裡,多了一份甜美的愛情果實來攪和時,即使是吵架拌嘴有誤會,一切都會變得很奇妙、有誘惑力。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5506010

 回應文章

taiwanesamujer
2014/01/08 14:23

*為愛瘋狂*我在優酷網看的,其實劇情算是單薄,劇本精簡一下,我認為可以直接拍成電影,不過看完會卻一直有想法及情緒在腦袋裡轉阿轉的(我看*49天*也是這樣),雖然步調緩慢,可是看的時候卻可以一集一集接著看,我超快就看完了。

兩位主演真是太迷人。李美妍很成熟很有智慧美,尹啟相稍嫌青澀,但這份青澀反讓後面的沉重差異更有層次,與故事設定的姐弟戀人物性格實在太過契合,尹啟相前半段的笑容,會讓人看了就開心,明明揹著沉重的負擔及包袱,卻可以笑的好似幸福,很矛盾卻一點都不違和,我要是女主角,也會被吸引。

尹長得不帥,小眼睛常常看不到呢,我稱得上著迷的韓國帥哥應該只有蘇志燮和鄭雨盛,小弟弟不是我的菜,但尹在*為愛瘋狂*裡,那笑容實在是迷人阿,其實算是悲傷的劇,卻只看的讓我好想談戀愛阿~~(最佳愛情反而沒有給我那種強烈的渴望)

我並沒有瘋迷車勝元,但車勝元實在是一個神奇的演員,基本上,現在的他,不管出演哪個角色,就是會讓人將眼光放在他身上,難以轉移,他就連聲音,都很有戲。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13 16:56 回覆:
有時候步調雖慢,調性搭配得宜,內容感覺不多,進展速度雖慢,仍可以很有味道,看著看著也能接著看到底,調性或說風格是一部劇的舵手,使人陷入戲劇劇情氛圍當中。(明明是很跳脫的內容,但調性會自動修補,令畫面、劇情、感受修補成一個整體,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

尹啟相在韓劇你是誰,頗有喜感的演出,他的笑容很燦爛,但不夠帥在韓流的世界中是吃虧的,男人的臉蛋比起女人的容貌是更有效果的。(
女人看似很精細,看男人憑感覺很直接;男人看大腿不挑食,吃到骨子裡還得看對方腦子的內容物)

有時候塑造的角色會勾動人,有一點勾引力,有些許誘惑力,需要去呵護、很親近想靠近,這樣的角色塑造有勾動男女內心的渴望(
男女有不同),人物塑造或許會鑽進觀眾內心,但整體劇情可能是不夠強勁。最佳愛情的內容,劇情是高低起伏有很大變化,整體是很有味道,並不會瘋迷劇中的角色,這一點是相同的。

taiwanesamujer
2014/01/06 02:27

一號國道是拍完才播的,所以就不會有遷就收視率改劇本的問題,我覺得如果遇到氣場大一點的演員來演申泰昊,氣場小的飾演李莊雨,我可能就會完完全全愛上申泰昊,申泰昊這角色讓我十分喜愛,後半段整個壓過李莊雨,如果不是因為是蘇志燮飾演李莊雨,因為蘇志燮這個演員本身帶入角色的深度太好,讓人無法將視線移開,因為如把愛情戲拿掉,申泰昊基本上更像是主角,在戰爭中成長的主角。

我最近看了尹啟相的*為愛瘋狂*,明明是十分悲哀的劇,看完卻只讓人很想去戀愛,只讓我超想找一個笑起來永遠讓人感到開心、溫暖的小弟弟來談戀愛,真是一部神奇的劇本,還有神奇的角色,尹啟相的金采俊真是十分迷人,極度悲哀的角色,卻可以笑的讓人感到幸福。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08 00:47 回覆:

一號國道,戰場戲份是以李莊雨為主要,但最後袍澤情誼的深化是因申泰昊才能達陣,兩人是相得益彰,單獨一人都不能傳達這份兄弟情,若說主角的定位,抽掉愛情戲的話,還有戰場的戲份,李莊雨應該還是主角份量,此劇的愛情戲無關緊要(因沒有男女相處互動),愛情只是做為李莊雨前進的動力(象徵的作用),李莊雨的前進,看到二中隊的前進,二中隊的前進,伴隨多次的戰爭,戰爭中見到袍澤情誼,這是一個推一個往前走的關係,如讓申泰昊成為主角的話,反而會讓申泰昊失去角色定位,就像大哥和小弟的關係,大哥的勇猛善戰是一個賣點,但小弟不離不棄講義氣也是一個賣點,正因為小弟的光芒不會奪走大哥的風采,才會令人看到小弟的講義氣,如果把小弟又演成大哥的話,可能義氣就會抓不進心裡,男2稱職就是因為他是男2,如此男2是有可能和男1同步,所見的義氣才會更明亮(大哥的義氣是應當的,小弟的義氣才更有感化人心的力量),正因為申泰昊是男2,才更有超越男1的角色塑造感,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從韓劇你是誰、triple認識尹啟相。你是誰、國道一號、最佳愛情,他都有不錯的角色演出,可能運氣沒那麼好之故,在國道一號中,他詮釋的申泰昊不輸男1,但別人說國道一號的話,多數只會想到蘇志燮;最佳愛情,尹必周的角色早已強過別劇的男1,但遇上更為強大的獨孤真,此劇也只能是男2,演員的稱職對一部劇的整體是有利的,但對明星尹啟相可能就有點失落了。(
尹啟相要賣臉蛋的話,可能也沒法賣贏小男生,像繼承者們中的男演員,幾乎都是年輕、高挑、瘦長、小臉,可愛型的帥氣男孩越來越受師奶們所喜愛,近日的中天女主播的喇舌新聞,31歲女主播有男友,她竟和有女友的18歲男孩熱吻20sec,什麼的情況會令一個女主播忘了自己有男友,也忘了自己是新聞主播的身份?我這樣說似乎有點幸災樂禍了,但這也突顯這時代是女不輸給男,看到好吃的,不是只有男生會流口水,在好吃的面前,女主播應有的專業與女性矜持都能丟棄時,你能遇上一個”時下男”談戀愛,也不是過當行為,只要雙方是單身,而你也不是女主播就沒問題了,最好是”從南美洲來的男人”就更好了~XD
)

為愛瘋狂,我有google一下,2007年的韓劇,時間有些遠了,台灣竟沒代理,要找這部戲有點難了,16集若有劇情的話,會很快就看完了,我現在看張玉貞為愛而生,龜速進度,說難看也不是,說好看也沒味道,一言難盡。


taiwanesamujer
2014/01/02 23:29

第二集我兩次卡在差不多孔孝貞去探病那裡,但因為太多人推薦,所以一直沒有完全放起它,第三次撿回來看就看完了。

說到孔孝貞,我有印象好像有看過《主君的太陽》訪問時,蘇志燮曾提到,他是那種按照劇本演的人,而孔孝貞卻常會不照劇本來,常常有很多即興台詞,他有時候不知道要接什麼,當然訪問時他是笑著說,認為這樣也很有趣,製造很多笑料演出,但我想他心裡的OS可能是在抱怨對手演員不認真,連台詞都不記吧,哈

其實選劇本不容易,因為既然是邊拍邊播,決定接演前大概也只會拿到幾集劇本,演員也不會知道未來編劇會編成怎樣,只能從幾集劇本及角色本身設定來決定,當然聰明的演員從故事大綱可以猜得出方向,有時候還是靠點運氣了。

因為連續看到了尹啟相在最佳愛情一號國道的男2,覺得他是幸運也是不幸,他是很有親和力的演員,可是氣場似乎還是弱了一些,其實這兩齣戲的男2都是很有魅力的角色,可惜他碰上的男1演員氣場都太強大,車勝元不用說,蘇志燮也不遑多讓,讓他的男2壓不過去,否則如果是碰到其他較為遜色的男1演員,尤其像一號國道的男2,完整豐富的角色,分分鐘都會壓過男1變成主角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05 22:26 回覆:
尹啟相在一號國道,他的角色比男1更有味道,但這是一刀兩面刃,劇情結果是可以硬改造的,有利於某一個演員(往往看結局論角色定位,男2是可以改造成男1),但這不利於一部劇的整體,編劇會迎合部份觀眾的口味,使出各種無恥的手段,也能把男2改造成男1,最為明顯的例子是韓劇”善德女王”(50%收視率,還不滿足?),因為觀眾愛看大反派,於是把美室戲份增加(全劇66集,50集大反派才死),觀眾又愛看反派男,於是反派金南佶幹掉男主角嚴泰雄,秦檜也能改造成岳飛?這部中篇劇兩個男女主角(李瑤媛和嚴泰雄)都躺在地上,兩人完全被兩個反派給逆轉勝了,善德女王是一部大便劇,不知在搞什麼鬼的韓劇(這還是大長今的編劇所寫的劇,其實大長今最後段有怪味道了,如果那個王是很帥的男星來演的話,大長今有可能變成嬪妃了,此種超沒水準的迎合口味,自我閹割求媚於觀眾,是一點作家的風骨也無),在韓劇的編劇的筆法中,老油條的編劇是專看風向球來寫劇本的,所以並不是主演的氣場的問題,若是遇上老油條的編劇就會無視前面演來的劇情,硬是改成觀眾想要的結果。(尹啟相可能還不夠帥,帥到有大批粉絲時,那就很難說了,至少洪氏姐妹的韓劇,角色定位都很清楚,她們姐妹倆還算有格調的,我沒見過男2幹掉男1的劇)


taiwanesamujer
2013/12/31 10:55

我看這齣戲的過程很詭異,第1集認真看,可第2集竟然要等看了第3遍時才終於可以看完,實在是因為太多人推薦了,連同事也推薦,再加上網路太多推薦,所以一直沒放棄,第2集撿了3次回來看,終於看完,之後就一路看到底了。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是因為一開始看的不夠認真,還是這齣戲前面開頭真的不夠吸引我,因為目前只完整看過一次,我只能說,後面就真的被勾住了,所以一路看到底。

我只能說,車勝元真的是一個十分優秀的演員,如此浮誇又搞笑的演出,卻不會給人違和感,這個演員實在強大,他是一個可以十分嚴肅,也可以十分鄉土,還可以十分誇張的演員,看過他一些電影,他應該還算是會選劇本的演員,起碼角色都是為了要突破自己演技而選擇,最終成敗當然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02 18:14 回覆:
1集的葡萄就讓人笑倒了,照理應該會接著看結果,”飛”看不可,我覺得或許你當時心中有事,所以沒能專注的看(其實這部韓劇隨便看,也應該能連著看才對)

車勝元曾說過他選戲,很重視劇本,這點和有些韓流明星不太一樣,有些(
不算少數)韓流明星都挺無腦的,那種無腦是他(她)曾拍過的連續劇,其實自己也沒看過內容(演員演戲只是演他自己的戲份,那是片段加片段剪接的組合,對於一部劇的整體劇情是陌生,他必須守在電視前完整看過那部劇,他才能知道他自己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以及整部戲到底在說什麼,莫看男女主角演很大,其實他們不一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只看重收視率的高低,然後就被名氣大的編劇給綁住(名氣大的編劇的價碼甚至大過主演明星,一集可以拿超過100萬台幣以上的數字),一個有腦袋的韓流明星,就會像獨孤真那樣,自己會看首映,也會看最後一場,出演的明星於劇情的理解是與觀眾同等地位的,除非他們有看,否則也不會知道自己演了什麼…

車勝元自己說非常挑劇本,這點不同於一些無腦又混的韓流明星,他們只是看重名氣作家過去曾寫下高收視率作品的保證(
韓劇的編劇位高權重,是可以混到老死的地位,比方說金銀淑,她連續三部作品,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她就是靠混來寫劇本,混多了知道竅門,只要靠賣韓流明星的”臉蛋”,其實可以混很大),這是名氣大的編劇依賴名氣大的韓流明星(不用搬出劇本來,只要聽到裴勇俊主演,海外版權就賺翻了),這是笨蛋韓流明星想利用名氣作家,反被名氣作家給利用的韓劇制作現實…

車勝元是很認真的演員,也很重視劇本的挑選,從本劇的花絮中,其實可看到孔孝貞的NG,讓車勝元感到不耐煩,用心和認真可感受到的,相對孔孝真太隨便了..(
韓劇市政廳,金宣兒也是很認真的演員,認真的兩人,拍戲起來肯定對味)

成敗之說,韓劇的成敗就只看收視率,這是韓劇製作的現實,收視率就是”王”,演技只是騙人的把戲,其實只要明星忘了收視率,哪怕收視率只有3%,好看的韓劇肯定不會寂寞…(
雖然看韓劇的人有超過50%的觀眾都只看臉的事實)

Sunny
繼最佳愛情後~最推女人的香氣
2011/09/12 16:48

之前有推薦尋遙子看"女人的香氣"

今天我看完完結篇了

我以前幾乎都不看悲劇類的戲劇...當然也不喜歡整部戲都哭哭啼啼的

但女人的香氣16集裡....我應該有13集都有掉眼淚....

而且是從第一集就演進我心坎裡~~

裡面有太多對話讓人鼻酸....尤其是對曾經有親人是癌末病患的我而言....

但戲裡卻又表達出很多人生的意義&各種情感

愛情.友情.親情.....太多橋段都演進我心坎裡....

我覺得今年到現在為止~就屬最佳愛情&女人的香氣最好看!

推薦尋遙子可以看這部~金萱兒的另一個經典!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9-14 15:57 回覆:
謝謝你

我會去看

看了第1集的3分之2劇情 有多重的味道在其中

有簡單的笑度 也透露出許多現實中的無奈 意含孤寂的色調系

最近我有些事要忙碌

所以我會慢慢的來看這部劇 女人香氣

我主觀的認為 本劇會很有內容

chenyutn
《最佳愛情》的後勁很強
2011/08/16 18:50
我也才剛看完《最佳愛情》不久,如站長所說,真是一部值得大推的影片。
直到現在,都還有後勁。

也歡迎你來看我的《最佳愛情》心得

Sunny
我也超愛最佳愛情~
2011/08/09 22:02

每次看尋遙子的文章都很痛快
總是切中要點
相較於秘密花園~我也更愛最佳愛情^^
最佳愛情不但劇情緊湊~更是感人.搞笑兼具~
車勝元&孔孝貞也演得很好!尤其是車勝元真的是戲精!
傲慢.搞笑.深情.陰鬱...不管哪一種情緒面貌都演繹的好出色!

目前正在追"女人的香氣" & "守護Boss"
覺得女人的香氣雖然目前才演到第6集,但集集精彩,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金俊秀唱的女主角之歌"You are so beautiful"也很好聽^^
守護Boss 劇情也很緊湊~希望後面的劇情也能維持水平!

推薦尋遙子有空可以看看這兩部!!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8-17 19:55 回覆:

君子所見略同
看過本劇最佳愛情 還會覺得秘密花園好看的話
那我也沒有辦法了 大巫見小巫
拿蝦米怎麼比鯨魚呢?

等你說的那兩部都完結篇了
我才會去看  
當然希望你把兩劇都看完之後 若劇情還能維持水平時
到時你再說一句好看 我去看也比較有信心
因為現在6集的話 很難說..
在韓劇的世界裡 還沒到最後一集
岳飛變奸臣, 秦檜變情聖, 反派當救世主,也不是不可能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1/08/06 17:55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8-07 17:12 回覆:

我想粉絲們一定很熱情,
讓車勝元感受到滿滿的支持與關愛,
讓他覺得受到極高程度的禮遇與看重
車勝元一定很感動粉絲們為他所做出的一切
他才會行這麼大的禮
讓車勝元深深的感受到粉絲給予他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