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OnAir看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
2009/01/23 21:08:26瀏覽5002|回應6|推薦5

OnAir看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

韓國三大電視台年底都會頒獎,最大的獎項就是演技大獎,其次的獎項是最優秀獎,頒獎典禮就是OnAir劇第一集中吳升雅拒領大獎的頒獎典禮,OnAir1-2。因為三家電視台跨年時刻,同時現場時況轉播,各家電視台在辦家家酒,明星們是無法有分身術的,只能在MBC、KBS、SBS三家電視台中選一個出場,頒獎有點像台灣的金鐘獎的味道,可是那種公信力與台灣的是無法比較的,因為一家電視台一年出產20部韓劇,自己電視台播出電視劇自己來頒,有一種球員兼裁判的味道在,頒獎典禮坦白地講只是電視台的”年終尾牙”。

台灣有百家電視台,有線電視比無線電視更活躍,而韓國是一家電視台一年有20部韓劇,自家人關起門來頒獎,那麼電視台頒獎的立場與憑藉的準則是什麼??當真是就是看”演技”來頒獎嗎??
一家韓國電視台有可能把獎頒給只有3%收視率的韓劇嗎??
把一個最高榮譽的演技大獎丟給只有3%收視率的主角嗎??
只有3%收視率的男主角拿到最大獎項,旁邊有一個55%收視率的男主角,電視台要如何頒得下手呢??

電影上的頒獎是不看票房的,票房再好也未必得獎,有卡司卻無內容的商業電影真的太多;台灣的金鐘獎也不是看收視率頒獎的,若是要看票房看收視率來頒獎,錦上添花哪個人不會頒??
所以韓國三大電視台的頒獎模式看了就懂了一半,打籃球裁判也下場來打,所以OnAir劇第一場諷刺戲就是拒領大獎,因為那個獎項是私底下就喬好的,OnAir劇中說到MBS要給吳升雅3個獎,而SBC要給吳升雅最大的演技大獎,因此吳升雅才來到這個SBC的頒獎典禮OnAir1-1OnAir劇很露骨地把電視台玩的可笑頒獎遊戲,就這麼攤來給大家看,還有更好笑的是2008年的SBS的頒獎典禮,真的是諷刺又可笑的頒獎典禮。

在台灣,我們可以很自豪的說,金鐘獎的獎項是對演員與相關工作人員的一種肯定,入圍就一種肯定了,因為金鐘獎的主辦單位是有官方色彩,我們金鐘獎的頒獎典禮面對的是百家電視台作品,可不是隨便酬庸的性質。
OnAir劇中,吳升雅與SBC電視台有100集的合約在,會頒給她大獎也是合理的”掛勾行為”,因為吳升雅對SBC電視台還有未來性的利益在。

還記得吳升雅為什麼拒領SBC的演技大獎呢??因為吳升雅不要共同領獎,她是要獨拿最高榮譽的演技大獎,她是這麼說的呢??
吳升雅在電視上道:「獎項要有獎項份量」
「像瓜分食物一樣的一貫做法」
「只會損害獎項的稀有性和可信度」
「所以」
「我不想瓜分」
「不過」
「等我有資格拿的時候」
「到那時候..」
「我要一個人領獎..!!」
(拒領大獎OnAir1-2)
OnAir劇中吳升雅的這番話有無道理??這可是非常有道理的,相當有種又敢與當權者挑戰,什麼時候看過奧斯卡影帝有兩人過的??就算是入圍的兩位演技都很出色,也一定會選出一個的,坎城影展有過嗎??

可是,很諷刺的是SBS電視台官方,那些人一定是沒看過OnAir劇的第1集,在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中,次於演技大獎的最優秀獎,是誰得獎的呢??OnAir的宋允兒與金荷娜,我看了真的要笑出來了,竟然是共同得獎..!!還是OnAir的兩個女主角拿到的,兩個同在頒獎典禮的場景,竟是一模一樣搬到真的頒獎典禮上,還是共同得獎的場景,只差了是”徐英真”不是頒獎人而已,且獎項差了一級。
金荷娜在得獎感言中,把這個最優秀獎的共同得獎,去解嘲得獎作品Onair的拒領大獎的那場戲並論,她都說不知道該怎麼辦??旁邊的宋允兒聽了也有點尷尬,畢竟金荷娜不是吳升雅,不敢拒領這個共同獎項。SBS的最優秀獎入圍有四人,頒給任何一人都可以,卻是頒給兩人,千不該萬不該,還頒給了OnAir的兩人,這樣的超級大諷刺是巧合的呢??還是SBS電視台睡過頭了呢??

前提,如果你覺得Onair一部好看的韓劇,建議真的不要去看SBS的2008年的頒獎典禮,因為看了會讓人倒抽一口涼氣,我看了之後都後悔不已,OnAir劇把頒獎典禮的惡習拿來諷刺,本來是SBS播出的電視劇在諷刺自己,電視台也坦然接受被自己諷刺的行為,大大方方地把獎項酬庸給大家看,因為我們不知道電視台的底細是什麼,電視台是否與某某明星有100集的合約??且一個頒獎典禮應該是個個沒把握人人有機會,可是還沒頒出獎的一刻,已有人知道是否得獎了,那這樣的頒獎典禮不是很兒戲嗎??

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當下的我是越看越怪,越想越不對勁,Onair劇中的四位主角中,有三個人都至少拿了兩座獎,有一個人竟然一座獎都沒有拿到,亂發一通的十大功勞獎也沒有份,簡單的將心比心來說,你若是Onair中的四個主角之一,見三個人都拿兩座以上,而你自己是一座都沒有,那樣的感受會是如何呢??就好像被甩了一巴掌,當場是宣告被否定的傷害,因為這可四人共同演出的一部戲,有三個都拿兩座以上,一個人坐著在敲烏龜,這樣可是多大的傷害呢??我本來在奇怪李凡秀何以沒到場,幸好他沒有來頒獎典禮,不然肯定會很難受的,同樣四人共同努力在一件事上,有三人被大大地肯定,三人風光拿了兩座獎以上,另一個人卻被冷落在一邊,不就是指著那人表現很差嗎??要知道兩人為主角的韓劇中,只有一人有得獎,或兩人都有得獎,或一人得兩獎以上,這些都不會有太大傷害,但是四人為主角韓劇之中,有三人拿兩座以上,卻有一人沒拿到一座獎,那樣的機率會有多低呢??要被雷打到也不是那麼容易的,當時我會覺得SBS這樣頒獎法好像頭殼撞到牆的感覺,身為老師面對學生絕對不能犯這樣的錯誤,通通有獎竟然有一個學生沒拿到??如此的作法比沒拿到獎還有更大的傷害,讓沒得獎的人變成是一種懲罰,所以那時細想之下感到很不對勁,湧出一股很不舒服又很難受的感覺,李凡秀不就太可憐了吧??幸好他沒有來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不然當下是情何以堪??當時我會想他是否已知這樣的情況,所以乾脆不要來SBS的頒獎典禮,因為這樣的頒獎典禮會讓李凡秀很難堪的。

正好,今天我看到這個新聞,引述緯來的網站:
李凡秀缺席SBS年度頒獎典禮,理由是不想去當「伴郎」!
李凡秀才在頒獎典禮後發表了他為何缺席SBS人氣大賞的原因,李凡秀說,他知道會有沒得獎的情況,也會有後會有期的情形發生。
但以「張基俊」的角色站在其他演員旁邊只能做為「伴郎」讓他感覺很悲哀,「我的自尊由我親自守護,我身為演員,一路上都是這麼貫徹始終走過來的,即使沒得到任何的獎項,但我喜愛的張基俊將會永遠留在影迷們和我的內心深處」,也因為事先知道不會得獎,李凡秀在與經紀公司商量後就決定不排開電影拍攝的計劃,在跨年夜繼續與李寶英、權相佑趕拍電影了。

李凡秀是很坦然地說,不想去陪襯當伴郎,所以沒去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未料竟與當時我所猜想的一樣,李凡秀事先已知道不會得獎,所以是沒有來頒獎典禮現場。李凡秀的說法竟然這麼誠實,出乎意料的誠實,看來真的是很傷的感覺,所以不諱言地把此事說出,沒有”塗抹脂粉”的到處找藉口,我看到這則新聞更讓我為李凡秀叫屈,也印證當時我看2008年的SBS頒獎典禮的感受。本來有頒獎典禮就會有人沒得獎,不在於李凡秀有無得獎,而是這種瓜分獎項的頒獎典禮已經很難看了,頒獎的兒戲還能夠傷害到人,真的是太機車了。

而SBS這樣的誇張的搞法,還有更甚於此的,當時頒獎典禮還有個排排站的十大人氣獎,Onair劇有四個主角,竟然把十大功勞獎包下了三個人,10部韓劇至少有20個主角,20部韓劇至少有40個主角,onair的中簽率未免太高了,這麼高的中簽率依舊沒有李凡秀的份,如果李凡秀有到場的話,那畫面將會是多強烈的對比,像是三個優秀的站在臺上,一個不優秀的只能坐台下??
一家電視台要辦家家酒,就算要耍兒戲也要耍得很漂亮,今天正好看到了這新聞,真的是挺為李凡秀叫屈的,我認為朴容夏在冬季戀歌的演技很好,可是在onair劇中的演技比不上李凡秀,可是朴容夏竟然拿了兩個獎以上,當他拿第一個獎我就嚇到了,我當場大叫那怎麼可能呢??此刻我把我當時想法坦白說出,那時我還不知道有這個新聞,只是如果有人喜歡朴容夏不要罵我,我對於演員不會去討厭的,純粹只是針對演出的角色而言。
我會認為李凡秀所投射的角色是經紀人,朴容夏所投射出的角色是導演,在電視台的頒獎典禮之下,自然是導演角色會很吃香的,而onair劇又教我什麼了呢??導演都很不喜歡經紀人,經紀人是大明星的黑臉人物,在電視台的勢力範圍之下,怎麼可能不頒給象徵性的導演呢??在電視台的導演們眼裡,如何把獎頒給令人可憎的經紀人呢??

本劇OnAir把電視台辦家家酒的頒獎陋習播給大家知道,諷刺的是還有可笑的頒獎典禮是如實播出,是不是私底下都是喬好的頒獎把戲??事實證明就是如此,因為明眼人一想也就是知道了,當天應該到的”食客”主角金來元與南相美沒有來,金來元缺席得到一個排排站的十大功勞獎,李多海主演的”不汗黨”那是破表的低收率就4%,李多海不可能得獎當然沒有到場,我想李多海一定是去MBC頒獎典禮,因為MBC有”伊甸園之東”,不汗黨同演出的張赫是以”老千”得獎,台上感言不忘幫不汗黨說些好話;而SBS的頒獎典禮最榮耀的人算是李準基,足見SBS電視台是相當地捧他的,但比較2007年的MBC電視台頒獎典禮,李準基以”狗與狼的時間”參與典禮,但那個頒獎典禮還有個更大咖的,因為裴勇俊在MBC的頒獎典禮,有誰能蓋過裴勇俊的光芒呢??

所以,三家電視台的頒獎只是一場尾牙的酬庸戲碼,有很大的利益掛勾在一起的,雖然掛名”演技” 卻不是很中立的頒獎典禮,當頒獎典禮還未頒出的一刻都已知道誰得獎了,沒得獎的人去了只是陪襯,得獎的人去了是為瓜分獎項,頒獎就是要個個沒把握,人人有機會,這樣的頒獎才可貴,可來可不來也可以叫人帶領,而不是這種荒唐的頒獎典禮。

本劇OnAir教了我們什麼呢??拒領大獎的震撼一擊,當金荷娜遇上共同得獎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就算金荷娜拒領了也會很難看,”因為吳升雅已經做了”,金荷娜若拒領會有東施效顰的味道,那個東施與西施都是自己,將會是很奇怪的畫面,尷尬的頒獎典禮被SBS給製造出來,讓金荷娜撞上吳升雅,這樣一個結果是重傷了OnAir劇。
若喜歡OnAir的人,千萬不要去看2008年SBS的頒獎典禮,其中還有更遭糕的話,害我三天寫不下一個字。
(尋遙子注:小弟會這麼寫這篇文,就是因為看了李凡秀新聞,當時了看了SBS的頒獎典禮,是非常不舒服的感覺,一看到這個新聞,更讓小弟不吐不快,這樣子的頒獎典禮太惡劣,沒有公平性的頒獎兒戲,還能夠傷害到人,這是一種韓式奇葩。
而且,頒獎典禮的表面,OnAir劇是風光得了不少獎,面子是賺到了不少,可是底子裡若看得夠深刻,就會感受到OnAir劇是被三個得獎人踩在腳下,飾演反派的演員自然可以戲內與戲外做切割,但得獎的三個人的又何必急於切割,這不就是把OnAir劇變成in air嗎??因OnAir劇而存在的演員,否定掉了OnAir劇裡的角色,也就否定掉演員自身的價值。
所以很怪的是,沒得獎的人抱著OnAir劇說「
我喜愛的張基俊將會永遠留在影迷們和我的內心深處」,而得獎的演員拼命在切割,怎麼會那麼奇怪發言??一定得告訴我們月球上沒有玉兔桂樹嗎??戲中戲說的Ticket to the Moon,就是這個意思嗎??)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589500

 回應文章

wilson
2014/05/19 19:44
哎 这新闻我最近才知道 真的替凡秀感到不公平(wilsonchang98@yahoo.com)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5-27 10:41 回覆:
還好是過去式,李凡秀後來主演SBS的巨人、SBS的工薪族楚漢誌(愛情要不藥),算是打平了,在ONAIR之後,李凡秀演出的韓劇,我所看過的有韓劇巨人、韓版仁醫、韓劇總理與我,我覺得李凡秀演出的最好角色,還是Onair的張其俊,但李凡秀沒能在onair得獎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不知道版主能看到
2012/02/04 13:01

我是在看2011年末 無聊之下再PPS蝦逛看到ON AIR的 之前我是打死步看韓劇 哈韓國電影我也只看過3-4部 野蠻女友跟醜女大作戰 婚紗 我的老婆是老大3看ON AIR之前 韓劇給我的就是只會哭 不倫+復仇只有一字俗+低級 看這部原因是因為宋允兒之前有在PPS看過婚紗覺得不錯+李凡秀與題材不錯抱著姑且一看的心態 我想看完這部戲的人多多少少會認可 李凡秀與金荷娜當然宋允兒跟朴容夏也演的很好只是我覺得味道少了一點

或許是因為結局寫的不好或許是人說的中毒吧我才會有機會來到這 在網路亂逛也有看2008SBS頒獎相關報導 那時我只是覺得好奇 為何李凡秀沒出場 來到這 我才知道原委

所以特地去土豆去看了一下金荷娜 與宋允兒那時得獎感言我的感想是宋允兒當時已經好幾年沒演出了所以得獎感言 平平的祇是莫名奇妙跑出來感謝經紀人一段話 之後就換上金荷娜 他的第一句我想就酸了電視台了去年的時候我再這舞臺拍攝演出拒絕領獎我想我這次不了會 哈我的感覺不是不會 是沒那各份量拒絕版主有提到吳升雅但劇中吳升雅是再演藝圈有一定的分量跟地位的當時的金荷娜 講白一點才剛紅雖說之前有知名度但也不算頂尖的 假如同樣的場景搬到20010~2011電影大賣(連續2坐獎項韓國影后)年我想SBS電視台在怎麼白目也不把腦經動去消費 李凡秀與金荷娜 當時的金荷娜也只是剛開竅的演員 再說回得獎感言之後感謝編劇.導演之後才冒出在我(金荷娜)身邊有比張其俊還要優秀的經紀人.我想這也是各反話只是說的不夠漂亮(意指如果是張其俊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鳥事超級消費所有劇組人員以及演出的同仁所以之後才會換經紀公司如果真的那麼優秀何必換)

 如果這是發生在台灣金鐘獎的話我想得獎著應該會把這榮耀分給他的演出夥伴 只能說文化底子不夠+上少了EQ 我只看頒獎ON AIR他們3人領獎幾乎有志一同閉口不提李凡秀除了金荷娜在最後有提到一句在我(金荷娜)身邊有比張其俊還要優秀的經紀人.我想這也是製作單位 下達封口令吧 不過倒是有一點3有志一同之後就沒再接SBS電視劇(包含李凡秀) 

最後 哈還是得感謝啥們偉大的政府幸好我們金鐘獎是由官方舉辦雖說每辦一屆就挨罵一屆最少公平性還是有的 最少部會向韓國根香港一樣來各大拜拜

PS :我覺得最漂亮的得獎感言應該是這樣:這一次我不會拒絕領獎了有梗又有夠酸 之後就該請朴容夏上台把給球做給朴容夏 把獎坐的榮耀分給朴容夏 與李凡秀 由朴容夏 代領 台上 並說在他與宋允兒的心中 他們都是這部戲的最佳男主角 超級酸吧~酸死電視台

順便消費回去保證明天話題性十足


香港
香港也是這樣
2010/12/11 20:13

香港一台獨大的tvb電視台也是這樣

每年自家電視台舉行頒獎典禮 頒獎就好像分豬肉似的

頒給自家劇集、藝人

獎項一堆 人人皆有獎 沒大獎拿也有安慰獎

很像尾牙....

不過他們比韓國那三家電視台還誠實一點  他們叫"台慶頒獎"

呵呵~~

而且他們的獎項有很多商業考量 比方說如果藝人明年不打算跟tvb續約

他們通常不會把獎給你 即使你演技口碑再好 劇集再受歡迎也一樣

因為他們不願意替一個不願為tvb效命的人鍍金


偶然經過
越想越生氣
2010/06/19 22:51
保有吳升雅的外貌聲音的金荷娜說出這段話時(在我身邊...云云),若是李凡秀座在台下場面
會多尷尬...
金荷娜永遠是飾演吳升雅的演員不會因為下戲了就退去其身分...
對ONAIR的評價幾乎被消耗殆盡...希望心情平復後還能重拾對該劇的感動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6-23 21:51 回覆:
可以看第2遍
切割法便可了

偶然經過
令人難過...
2010/06/19 20:53
除了李凡秀一獎未得外,金荷娜獲頒2008年 SBS 最優秀女演員獎時所說的得獎感言令人難過,得獎的不只金荷娜本人還包含所扮演的吳升雅,如果ONAIR收視率只有2%的話金荷娜還能拿獎嗎?

最令人難過的是金荷娜在頒獎台上說出:在我(金荷娜)身邊有比張其俊還要優秀的經紀人.
真後悔看頒獎典禮...真後悔,對ONAIR的感動大打折扣...這教我如何再看第二遍阿!!!???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6-23 21:49 回覆:

金荷娜經紀人的能力無法超過戲中的張基俊,這是事實
如果金荷娜已在坎城封后,得獎感言說出這番話,當然是以實蹟證明
因為目前的金荷娜雖然夠紅,但不是世界級的藝人,因為不是全度妍(坎城影后)
onair的張基俊是彌達斯之手,是能把藝人點石成金的經紀人
金荷娜在sbs頒獎典禮所說的話,很失當
用場面話來恭維自己的經紀人,是有損金荷娜在onair裡的”明星”角色
這種看似伶俐的回答,其實是過頭了
她的話不只是有損onair這部劇,也有損於自己現實中是明星的立場
明星的立場有損,她的經紀人就是有不足之處
一句話砍出三道痕跡..

如果金荷娜在臺上換個方式來說,她說很感謝”張基俊”,更感謝李凡秀
”沒有張基俊,沒有onair的吳升雅”
”沒有李凡秀,沒有得獎的金荷娜”
當金荷娜的感言是拉抬別人,那是化解sbs製造出的尷尬場景,
不僅對李凡秀伸出雪中送炭之手,也拉高自己的層次
但在這樣的場合,她所說出的得獎感言,只是表示金荷娜是”空洞”的一個女明星
所以要看onair,不得不採切割法
金荷娜是金荷娜,金荷娜不是吳升雅


路見不平
同感
2009/01/29 23:20

你說的很客觀,整齣戲演技最好的反而沒得獎!

我強烈認為SBS有惡整理凡秀之嫌!

OnAir完結篇非要剪掉李凡秀的兩場戲,

播出的某幾場戲反而根本就是毫無意義、毫無精彩可言的!

獎項本來就是用「分」的,四個人當中就是特意不給某個人,

擺明了就是刻意要羞辱人!

如果是韓國人,絕對拒看SBS!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09-01-30 11:28 回覆:
雖然SBS不會辦家家酒,還是要平心靜氣一些..
李凡秀演技雖然不錯,但本劇中還不能說是最好的地步
因為李凡秀出場的時間,四人之中他是最少的
且開始也以明星與作家的碰撞為起點,兩個女人才是真正的主角
推論法是,第四名都拿到兩座獎以上(不太記得是兩座還是三座)
第三名怎麼可能沒獎呢??還是SBS是用馬錶記時器??

演技上最洗練是宋允兒,自然的流露出來
存在的表情裡,可以傳達出意思來
但徐英真的角色,是有所欠缺
前段的大作家作風是賞心悅目的
揮灑自如的自我個性,有點誇張有點小孩子是討喜的
可是當她遇到李慶民,遇到一個比她還更自我的人
下場只能是一個”孩子的母親”或是”導演的女人”

吳升雅的角色是最亮的,她的喜怒哀樂與動作都刻劃用力
全劇中什麼人都能夠忽略掉,卻不可能看不到金荷娜的存在
而且劇中感情戲間接的的營造法,呈現出真摯無比的愛情觀
對應徐李兩人的愛情,那兩場吻戲根本不算什麼,那樣的吻戲韓劇幾乎都會有
(營造上好像是導演在挑逗作家??)
金荷娜所詮釋的是7歲,又要詮釋19歲,又要詮釋25歲只有7歲的女孩
必要時又會是26歲的明星,表現出19歲的愛情眷戀
其中還有多場”不同類型”的哭戲,有撼人的渲染味道
要去從OnAir中挑剔金荷娜演技上的缺點真的沒有,
可是在戲外卻能找出來,就是2008年SBS頒獎典禮上的失言
當時金荷娜什麼都不說,一句「謝謝!!」
創造性模糊的美好不是更棒嗎??
廢話說那麼多是為了什麼呢??10分的角色被金荷娜說成變5分。

李凡秀的角色受限劇情本身,最亮的時候在台灣
OnAir13-6OnAir14-1
張基俊把吳升雅從片場中帶離,各向導演與作家甩出一巴掌時
但這樣的亮點場景不多,反而是看到的是李凡秀一人在講電話
戲份上自然感覺上不是很重要
而且發生在前的故事,感情線都還沒出來,根本就看不懂
然而,金荷娜的吳升雅所以會那麼亮
是因為李凡秀這個張基俊角色
吳升雅到後來是越來越明亮,因為守在張基俊旁邊才越變越好
徐英真到後來是越來越黯淡,因為失去了自我成就了李慶民

我不要否定三個人來肯定一個人,兩個女主角真的是精湛演出
若說SBS電視台那些人腦子進水了,我們也不宜效法電視台的腦袋瓜
那種是恐龍症下的思考點,身體太大了腦袋只剩下一顆綠豆
目光如豆,卻耍氣派表演出兒戲的頒獎典禮
那三個主角應該勸慰李凡秀才是真的,尤其是金荷娜
沒有李凡秀的張基俊,也就沒有金荷娜的吳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