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愛OnAir21-3集
2009/01/21 11:23:39瀏覽2413|回應0|推薦0

真愛OnAir21-3集

吳升雅立即趕到機場,心急如焚四下尋人,臉上是惶恐不安。

張基俊在機場通關口,聽著手機的語音留言:
吳升雅慌急道:「拜託你接電話吧」
「求你快接吧」
「不對!!」
「現在來也可以」
「只要來了就好」
「如果現在回來 我什麼都不問」
「全都饒恕你」
「我沒有生氣」
「我完全沒有生氣..!!」
吳升雅又驚又慌,越想越是害怕,不由得難過地哭道:「我」
「錯了..」
「我錯了..!!」
「所以」
「你就站在那裡不要走」
「你要留下我去哪裡啊?? 去哪裡??」(這話是最動容的,心酸)
「就站在那裡」
「一步也不要動」
「一步都不許動..!!」吳升雅千叮嚀萬交代,是真情流露,是無法切斷的情感。
(尋遙子注:這是相當動人的一段語音留言,簡單到不行的幾句話,感動與淚水不為此情景所感染都很難。
第一次看到此處竟然是沒什麼感覺,因為當時不懂其前因後果,還有後面的機場大哭太過震撼,把這小小的語音給漏掉了,其實這段是媲美機場大哭那段了。
肇始之因在信任崩塌的提問OnAir19-1,因為這個提問讓吳升雅在驚爆錄影帶事件後使用了合約上的特別條款,她自己率先提出解約OnAir19-6,是以大籌碼來逼一個求饒,在病房中張基俊更坦白講是連低頭道歉也不願,吳升雅曾經在烤肉店無禮
OnAir3-6,錯在吳升雅可是來求饒的是張基俊,但那樣的情形已經不在,背影的暗語OnAir4-2
劇情營造下來的是令沒有犯錯的人讓退,還是由一個傲慢明星來退讓,卻又是為何呢??又為誰而退讓呢??
驚爆錄影帶事件事件中吳升雅沒有犯錯,可是主動解約的目的竟然走樣了,這不是她想要的結果,於是一路下來低頭往後退,姿態越擺越低,原本出手的解約動作,是說求饒也不解恨,後來不旦沒履行自己說的解約還改口,既然合約終止又何必跑來辦公室找他,辦公室清空了再跑去張基俊家裡找
OnAir20-5,但這可是吳升雅主動說要解約的,只好改口對張基俊說只要一句道歉就行了,或者隨便辯解也可以OnAir20-6,她把自己說出口的解約當開玩笑,勸張基俊不要太認真;此段語音留言更是把她自己給否定了,百般的懇求張基俊,完全不生氣,也完全不計較了,若覺得有不足之處吳升雅再加強,她自己更倒過來立即認錯??
吳升雅本是籌碼很多,明星姿態非常高,道理也站在她那邊,強弱關係是一面倒的,主動提解約是”吃定你”的動作,結果她自己被吃定了,只好一路低頭往後退,全劇中要看到吳升雅一路退到太平洋,那可是Ticket to the Moon。
當時吳升雅原已拒絕去演T劇,卻又主動跑來說要演T劇,本是算半有求於人的行為,立場也有違反自己當時回拒的態度,卻是冠冕堂皇講喜歡大大回應別人一點恩情,拿李慶民外套當幌子而來
OnAir6-3;不演更賺的50集跑來演16集的,想來徐英真心理一定很感謝她的OnAir6-4,吳升雅能言善道始終不把演T劇的理由說出,其實吳升雅演T劇是為了打擊陳相宇,也算是半有求於人了,立場上有點說話不算話的味道,她卻能把話倒過來講”是導演與作家需要她”,照樣把姿態擺那麼高,又能不把底細掀開講明白,把面子維持在盛氣凌人的地步,面子底子傲氣立場通通都要賺到,但她面臨絕對不能捨棄的人,面子底子傲氣立場通通往旁一丟,竟然什麼都可以不顧了,在不對等的愛情故事中,吳升雅姿態是絕對高的,對其他人通通不買帳也不給面子,因此她敢拒領演技大獎,卻把她頂級明星努力掙來的全部,為了張基俊全數讓步,她沒錯卻開口認錯,完全不在乎面子了;都說留下我去哪裡,心底是真情流露的話;怕他要離開難過哭出來,連氣燄也消失不見;說過的解約可以不算話,自失立場也無所謂。也就是為了張基俊,吳升雅是什麼都可以輸的,表現法是強烈再強烈一次,極貼心又動人的愛情故事。)
張基俊聽著吳升雅留言,激動的心境眼中泛淚,臉色愁苦即掛斷電話。
張基俊深呼一口氣,強自忍受著,微笑道:「升雅就拜託你了 大哥」
「我能拜託的人」
「就只有你一個人了」
「我們公司」(四季)
「自然會好好待她」(為鳳築巢OnAir20-2)
「但偶爾還是去看看她吧」
陳相宇叫道:「我說過我討厭那個ㄚ頭」
張基俊點著頭,回應道:「正因為討厭」
「每當你想起她的可惡」(培養吳升雅七年,她變成鮭魚溜走)
「就去看看她吧」
「那就得天天去看她了」
陳相宇苦笑一聲,勸說道:「那麼不放心就不要走了」
張基俊面色坦然,應道:「我走了..!!」
張基俊露出一笑即往通關口進去,陳相宇原地望著有些感傷,轉身要走卻見吳升雅慌張地尋人。
吳升雅見到了陳相宇,便大步急跑了過來。
吳升雅氣喘吁吁,滿臉驚慌之色,立即問道:「在哪裡??」
「張基俊在哪裡??」
「在哪裡??」吳升雅聲聲急促地詢問。
陳相宇黯然地回道:「走了..!」
吳升雅叫道:「別開玩笑」
「他走什麼走啊??」
「張基俊..」
「他撇不下我的..!!」
「他不是這種人..!!」吳升雅著急不已,毫不掩飾吐露情感。
陳相宇一聽往兩旁看去,責數道:「還不清醒一點」
「人們在看著呢!!」
吳升雅眼神閃動著,心中甚是焦急,逕往通關口走去。
兩警察當即攔下,女警道:「您不能進去!!」
吳升雅臉色甚是驚恐,急向兩警察解釋道:「就一會兒」
「剛才進去的人 我就見他一面」
「我一定要見到他..!!」
警員道:「不可以!!」
吳升雅不理會兩警員,流露著悲苦的表情,身子掙扎著要過去。
兩警員擋著她,女警阻攔道:「不可以」
吳升雅發狂起來,死命地要衝進去,仍道:「就一會兒..!!」
陳相宇把她拉出來,怒喝道:「夠了..!!」
吳升雅紅著眼眶,把手一摔,怒叫道:「放手!!」
「放手!!」
吳升雅憂心之甚,不覺淚水奪眶而出,大急道:「如果已經登機了怎麼辦啊??」
「怎麼辦啊??」吳升雅望向通關口,心急如焚地嘶叫出來。
吳升雅悲憤之極,淚眼愁眉遙望著,厲聲哭吼道:「張基俊..!!」
「張基俊 你這個混蛋..!!」
「怎麼能就那麼走呢..!!」
「至少要見一面再走啊..!!」
「見我一面再走」
「我不留你」
「跟我打個招呼再走啊..!!」
「張基俊..!!!」吳升雅沉痛的哭喚,聲嘶力竭叫喊出來。
吳升雅淚容滿面,瞬間湧出深摯的情意,慘聲哭訴道:「大叔..!!」
「大叔!!」
「見我一面再走..」
「見我一面再走」
「見面再走..」(若見面了,張基俊捨不得走)
「見我一面再走..」吳升雅死命嘶喚也不見回應,柔腸寸斷當場痛哭出來。
陳相宇見她這般傷心,兩眼不禁一紅,再也勸不下去。(錯過的愛楊曉雲)
在人來人往的機場裡,吳升雅煢煢而立嚎啕大哭,隨即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看似沒有盡頭的哭泣,把蘇子葉的少女哭成淚人兒,中間卻只隔著一面薄牆,沉痛的哭喚聲一直傳來,傳到通關口的另一邊,張基俊聞之是心如刀割,痛苦地流下兩行淚來。
機場的旅客目睹明星大哭,爭相拿著手機拍照,吳升雅的慘哭狀令人動容。
徐英真與李慶民趕到機場,卻見吳升雅在眾人前放聲痛哭。
徐英真走近環抱著吳升雅,拍拍她的肩膀,勸慰道:「不要哭」
「不要再哭了」
「不要…」
「哭吧」
吳升雅抓著徐英真,靠在她的肩上,更是傷心不已,止不住嚎啕大哭。
李慶民看著她的哭狀,問陳相宇道:「這是怎麼回事??」
陳相宇回道:「升雅太大了 基俊無法承受」
「承受不了的時候 乾脆放手是這一行業的規則」
「拜託了..」陳相宇看了吳升雅一眼,交代一聲也就離開。
李慶民拍拍吳升雅,勸道:「走吧」
吳升雅摀著嘴仍是哭個不停,徐英真攙扶著她離開機場傷心地。
(尋遙子注:如果滿分是100,本段就是200分的一段,是全劇中的精華之處。”吾非木石人,寧能不悲”,看了此段某些人得要有這樣的反省”人非木石人,豈能不淚”。
營造的是以至弱當至強,以至強化脆弱;姿態絕對高的人,為了小經紀人的離開,毫不遮掩地嚎啕大哭,旁若無人的大哭呈現最脆弱的一面,那麼強的人為何會變得那麼脆弱??所以間接傳達的是愛情。
本劇在少女與大叔的愛情故事中,全劇21集的故事裡就為了營造這個點了,以嚎啕大哭來釋放動人的愛情故事,漫長的21集所釋放出的力量是震撼無比的。
大抵上,透過情話綿綿或激情吻戲,直接就能傳遞一個愛情訊息,可是明星與經紀人的愛情故事,其營造方式鮮少以直接表達,幾乎都是間接的模式,透過”我非常在意你”、”深情互望”、”倒敘”來傳達這樣的愛情,即便是鮭魚返家說道歉錄影帶也都是隱誨的,用三個鏡頭呈現出兩人的擁抱OnAir18-2,也聽不到道歉錄影帶的含意,更聽不到兩人確切情與愛的對話,少女與大叔的愛情故事不是兩人在談情說愛,而是用間接方式的表現來告訴觀眾,可是有什麼樣的愛情故事,兩人不用面對面大談,卻能懂得其中的意思呢??這樣營造方式大概是獨有的,但是更深刻動人的。
一、不直接傳達
OnAir20-3,張基俊終於說了一句:「我愛升雅」
「一開始是作為男人愛她」
「現在是作為經紀人愛她」
可是這話不是對當事人說的,是張基俊對陳相宇說的。
OnAir20-4,恩英露著微笑,接著道:「薰衣草香是~」
恩英笑容忽然停滯,頓了片刻,才道:「我~愛你~」
「是這個意思..!!」吳升雅一時感觸湧出,不再繞舌發音。
吳升雅的話是變成恩英說的,是在心裡對張基俊說的,從電視中傳遞給每個人,張基俊也看到著一幕,不是直接用口白傳給當事人。

二、在意式的愛情
由於吳升雅是萬眾喜愛的頂級明星,本來就是被眾人所喜歡的人,吳升雅在愛情上不需要表現很直接,只要吳升雅在意那個人,會很自然地流露吳升雅對那個人的情感,萬眾喜愛的人獨飲一瓢水,有種像”紆尊降貴”的愛情味道。
對別人全不掛心又十足傲慢的人,卻經常在為張基俊煩惱,表現出恍惚與心神不寧,不知道張基俊在做什麼
OnAir16-6,拍攝中她會憂愁OnAir17-1,張基俊為解約的事不肯低頭求饒,當吳升雅出手主動解約,她更是一路憂心煩惱OnAir20-3OnAir20-4OnAir20-5,表現法是以憂心與焦慮轉化成對張基俊的十分喜愛,在於吳升雅是萬眾喜愛的人,可是這都不是直接的。

三、倒敘法與回憶
倒敘法的大量應用,也是一種間接的做法,只是在告訴觀眾兩人間過去的事件,惟獨一個很露骨的話是在OnAir10-3慢跑#2
張基俊溫暖的笑容看著她,喊道:「小小ㄚ頭」
「那麼不肯聽話..!!」
吳升雅一聽秀眉蹙起,很難接受這樣稱呼,大聲呼氣瞪著看他,嘴一噘待要變臉發作。
張基俊接著道:「我很想你..!!」
吳升雅很是驚訝,臉上慍色消散,兩眼一直看著他。(慢跑#2OnAir10-3)
但是這本來是現在式的故事,卻很刻意地藏起來,當成回憶來托出呈現,所以表現出來還是很隱諱。

四、深情互望
少女與大叔兩人在傳遞情感的時候,最大的極限就是互視與對望,不是用口白對話,也不是用肢體在表示愛情,電視劇要呈現出這樣的意境,也是非常間接的表現法,觀眾聽不到兩人傳遞的口白情話,不見得看得懂眉目傳情,這樣的表現法會造成,劇中眉目傳情的兩人是心意互通的,可是呈現給觀眾不見得能全然體會,也是相當特殊的間接表現法。
OnAir10-3慢跑#2:在台灣慢跑,張基俊道:「我很想你..!!」兩人原地互望。
OnAir15-6首播時:兩人車裡看第1集時,兩人是對望很久。
OnAir17-5延續的戀情:罷戲風波的關係,在客廳互相對望。
OnAir18-2擁抱:在吳升雅家門口的兩人對望。
OnAir20-5片場對望:李慶民看畫面吳升雅眼神才知道身後有人。
OnAir20-5雨中對望:搬運器材時,時間暫停的兩人對望。
把兩人的愛情以靜靜對望來呈現,不用口白不用肢體動作,呈現出兩人各曉對方心事卻不說破。要知吳升雅在T劇中與Aden還有一吻戲,導演與作家的愛情故事裡,還有兩次濃情蜜意的吻OnAir19-6OnAir20-6,本劇的作家若要去安排一場少女與大叔的一場吻戲,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可是就是不這麼做,如果呈現出這樣的一個吻戲,就意謂著兩人愛情的直接表達,會把兩人心意相通不說破的愛情給砸鍋,要傳遞出的就是少女與大叔接間表現的愛情故事。

雖然全部都是間接的傳遞,感受出來的味道更重更濃,最後吳升雅在機場的大哭,把21集間接方式呈現出的愛情意涵,透過一場號嚎啕大哭來引爆,看了會是刻骨銘心的撼動,餘音繚繞蕩氣迴腸的感受。吳升雅來機場的語音留言已夠強烈,止不住的嚎啕大哭是強烈再強烈出來,可是再怎麼強烈還都不用直接的表示,吳升雅在大哭中的喊話沒有愛沒有情,可是觀眾一定可以懂意思的。本劇作家可以把手法用的那麼隱誨而美,不露骨不說破,存在卻看不見,感受是滿分的,要讚美本劇的作家與導演。
)

兩人回到工作室樓下,徐英真很感傷地道:「白天基俊來找過我」
「原來那是在道別」(會去向徐英真道別,而不向吳升雅道別)
「早知道的話」
「就不會那樣送走他了」
李慶民問道:「怎麼送走他的啊??」
徐英真回道:「就像是明天還能見到一樣」(不動聲色)
「馬上」
「又能見到的人一樣」
「就那樣..」徐英真說著面露愁容。
李慶民嘆了口氣,感歎道:「為什麼總是」
「讓我羨慕張代表呢??」(那可是萬眾寵愛集一人)
「甚至在這種情況之下也是」
徐英真面露不解之色,李慶民便道:「跟我為什麼做不到??」
「電話也不接 一定要那麼做嗎??」
徐英真皺著眉道:「每個人為自己的心負責的方式」
「都不一樣」
李慶民看著她,嚴正地道:「那就統一成一個吧..」
「我的每個電話都要聽」
「一天至少打一次電話給我」
「休息期間打算做什麼呢?? 電視劇都已經結束了」
「是不是」
「要去倫敦」(明潭戒指,徐英真前夫)
「問題在俊兒呢??」(OnAir21-1,徐英真說的孩子的母親身份)
「還是在俊兒的爸爸??」
「明確告訴我」(問題應是在李慶民自己)
「如果問題在俊兒的話那就不成問題」
「我又不是不知道這些」
徐英真面色凝重,只是道:「你還是走吧」
「我得進去」
「多情在等我」
李慶民叫道:「她跟浩植在一起」(權浩植)
「怎麼可能在工作室裡等你呢??」
「我知道你不想告訴我 你家住址」
「所以來了工作室」
(尋遙子注:因為電視劇已結束,徐英真應該回家裡,而不是回工作室。)
「被騙一次可以」
「但沒有下一次」
「明天打電話給你」
「跟俊兒一起見吧..」
「他像誰??」
李慶民很是無奈,又道:「進去吧」
「想牽手 想擁抱」
「想和你待到早上 這些我都忍了」
「所以明天一定要出來!!」李慶民說完轉身就走。
徐英真看著他離開,面露不捨之情。
待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58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