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詩
2015/11/01 17:22:41瀏覽2964|回應0|推薦11

 現代詩主要以白話文書寫,沒有句數、字數、平仄、押韻等的限制,形式上是非常自由的,題材更是百無禁忌,意向的經營顯得更加重要。所為意象,簡政珍說:「意象是詩人透過語言對課題的詮釋,是詩人的思維。

   意象的經營包括外在形式與其思想內容:

外在形式:

〈一〉圖像視覺

1.圖像詩   

圖像詩,又稱具體詩、具象詩,丁旭輝將它定義為「利用漢字的圖象特性與建築特性,將文字加以排列,以達到圖形寫貌的具體作用,或藉此進行暗示、象徵的詩學活動的詩。1

例如林世仁〈有一個字〉:

外在形式:是一文字排列「L」型狀,寫著:有一個字,太陽每天對著藍天說,藍天每天對著白雲說〈逗號用心的符號代替〉

文字排列「O」型狀,寫著:白雲每天對著大海說,大海每天對著浪花說,浪花每天對著沙灘說〈逗號用心的符號代替〉

文字排列「V」形狀,寫著:沙灘每天對著山崖說,山崖每天對著大地說,大地每天對著樓房說〈逗號用心的符號代替〉

文字排列「e」形狀,寫著:樓房每天對著月亮說,月亮每天對著媽媽說,媽媽每天對著我說,什麼時候,我才敢對你說〈逗號用心的符號代替〉。

外在形式:這首圖像詩,文字排列成一個「Love」在閱讀內容之前,就知道這是一首有關於愛的詩;明白「Love」這個字的意義的人,比例相當高,因此這首詩的外在形式很容易被理解。

思想內容:〈有一個字〉表達作者的期盼,希望他的愛被看到,以及不知何時可以把愛說出口。

 

例如林世仁〈雨〉:

雨是天生的鋼琴手

看見什麼都想彈一彈

彈彈小河「滴答」「滴答」

彈彈山坡「淅瀝」「淅瀝」

彈彈大街「嘩啦」「嘩啦」

鐵皮屋「咚咚咚」

紅瓦房「叮叮叮」

大臉盆「叮咚」「叮咚」

窗玻璃「啪嗒」「啪嗒」

樹葉上「淅瀝瀝」「淅瀝瀝」

雨傘上「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小聲一些「淅淅瀝」「淅淅瀝」

大聲一點「嘩啦啦」「嘩啦啦」

湖心上一圈漣漪兩圈漣漪

馬路上敲師醫輛汽車

那邊有人沒帶傘 想偷跑

看我追上去

哎呀呀

唉唷喂啊

唉唷唷

嘻嘻

還是人的聲音最好聽

 

外在形式:這首現代詩,描寫對雨的聯想,雨就像鋼琴師,彈出各種聲音。

思想內容:拿各種雨聲和人的聲音來比,作者還是喜歡聽人的聲音,是主觀感官。

例如林世仁〈邀請〉。《文本集,315頁》:3

外在形式:詩裏的「長頸鹿」字很大,感覺長頸鹿長得很高大,第二次出現「長頸鹿」比第一次出現的字小,第三次出現「長頸鹿」比第二次出現的字小,最後一次出現「長頸鹿」好像整個身體趴在地上。

思想內容:一隻小螞蟻邀請分享一朵盛開的花。

 

2.分行與空白

分行:一行不一定是一句。分行的技巧用的好,在是覺上可以凸顯做者想強調的意象,在聽覺上能曾強節奏感。1

空白:當文本的各個部分之間不連貫地並列起來時,就必然會有空白出現。1說出來得僅是對尚未說出來的一種題示。2

例如林世仁〈邀請〉。《文本集,315頁》。3

〈二〉、音韻節奏

透過句子的長短變化、分行,可以創造不同的節奏效果,佐以與調聲韻的抑揚頓挫與自然的韻律,產生詩的音樂性。1

例如徐志摩〈再別康橋〉:

    輕輕得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和的柔波裏,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像青草更輕觸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裏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蕭;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外在形式:不規則的穿插「ㄠ、ㄤ、ㄞ、ㄥ」韻;疊字─輕輕、悄悄、油油,增加節奏感。

思想內容:感受到作者對康橋的眷戀。

〈三〉、章法結構

  1. 1.    直線順移

作品內容一句時間或空間順序前進。1

例如余光中〈三生石‧當渡船解纜〉:

    當渡船解纜

    風笛催容

    只等你前來相送

    在茫茫的渡頭

    看我漸漸的離岸

    水闊,天長

    對我揮手

   

    我會在對岸

    苦苦守候

    接你的下一班船

    在荒荒的渡頭

    看你漸漸的靠岸

    水盡,天迴

    為你招手

外在形式:從渡船解纜到守候重逢。

思想內容:描寫別離與相聚的情境。

2.對比與並置

對比:利用對比的情境、情感或語言,行成反差效果。

並置:結構間形成彼此對照。

兩者都具有比較效果。1

例如文曉村〈三代〉:

    爺爺說:

    太陽是太陽

    星星是星星

 

    不能混淆視聽

   

    兒子說:

    白天出現的 是太陽

    夜間出現的 是星星

   

    關鍵在於時間

 

    孫子說:

    把太陽畫得小一點

    就是星星

    把星星畫得大一點

    就是太陽

 

    化繁 就要簡單

外在形式:三個世代對太陽和星星的定義。

思想內容:世代間在環境背景、生活經驗差異下,觀念、態度有所不同。

   

3.迴環語反覆

迴環:詩的末節與首節鄉童或相似的內容相呼應,產生循環詠嘆的氣氛。1

反復:相同或相似的句子,在不同段落出現,具有強化的意象或強調主題的功能。

例如徐志摩〈再別康橋〉。

參考書目

1.   鹿憶鹿等編。《現代文學》。北縣:空大,2008年。第二章。

2.《敘述學》第三章。

3.藍劍虹。《兒童文學導論‧文本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3467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