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旋風阿達
2015/10/28 13:45:54瀏覽1571|回應0|推薦10

一、   人物:

主要人物:陳明達。

次要人物:王叔、陳明達的母親。

更次要人物:弟弟亞亞、路人甲張中儒。

二、   主要情節:

陳明達的父親還在時,家充滿溫馨。父親去世後母親沒有事先和陳明達討論,又嫁給王叔,從那時候起飆車便成阿達發洩苦悶的管道。直到有一天,異父弟弟意外摔傷,他到醫院探視,王叔和他說了一些話,阿達突然覺得胸口被什麼東西堵住,壓得他無法喘氣。他快步走出,跳上機車,直往外衝。順著指南路到底,左轉就是上貓空的山路。

三、   主題:

陳明達由無法接受母親再嫁到接納王叔、亞亞成為一家人的過程。

四、   時空背景:

  1. 1.    社會性場景:陳明達的父親在休假時曾帶他和母親去貓空。當王叔在醫院和他說了一些話之後,他最想去的就是貓空。貓空象徵他喜歡的地方、是他心情好最想去的地方。
  2. 2.    社會性場景:飆車是陳明達發洩苦悶的管道。

五、   表現形式:

作文方式表現,題目都是「我最敬佩的人」,由學校、年級標出時間點。

六、   文本類型:

陳述文本,敘述者採用肯定的語氣,將他的故事與心情告訴讀者。

七、   敘述閱讀:

  1. 1.    視角:主角陳明達用第一人稱述說。
  2. 2.    敘述者形象:敘述者為讀者提供時分逼真的人物和環境,並且表露真摯的情感。
  3. 3.    敘述時間和故事時間不同。

敘述時間:阿達飆車-阿達的父親帶他和媽媽去玩-媽媽把機車模型拿下來給弟弟玩-爸爸去世後阿達和媽媽相依為命-發成績單-亞亞住院-路人甲張中儒。

故事時間:阿達的父親帶他和媽媽去玩-爸爸去世後阿達和媽媽相依為命-阿達飆車-媽媽把機車模型拿下來給弟弟玩-發成績單-亞亞住院-路人甲張中儒。

八、   結構閱讀:

  1. 1.    深層結構:敘述者對王叔不友善與敘述者對王叔友善。
  2. 2.    發現空白:例如「阿達拿起一看,忙套了件外衣,騎上機車。」與「手術室亮著紅燈,醫院走廊的坐椅上,媽靠在王叔身邊睡著了。」之間的空白,可以想像阿達趕緊穿鞋拿鑰匙鎖門發動車飆車,很匆忙的樣子。
  3. 3.    尋找矛盾:陳明達對母親的愛與恨。

  九、讀者詮釋:

    爸爸去世,後來媽媽嫁給王叔,阿達無法接受,結果成績變差了。夜晚喜歡飆車比賽,王叔和媽媽要等他回來,才放心去睡。

    王叔在醫院和阿達說了一些話之後,阿達終於清醒了,像迷宮裡的困獸找到了出口;當阿達送張中儒回程,車騎得很慢,張中儒問怎麼騎那麼慢,阿達回答:「慢慢騎也很好,騎快了,有些東西就看不到了。」

    阿達從新調回自己的步伐。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3433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