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意外爸爸〉
2015/11/22 14:52:51瀏覽3330|回應0|推薦14

一、     大意:

    琉晴的親身父親,望子成龍的他對慶多有許多期待,所以他讓兒子上最好的幼稚園、學鋼琴、補習。而慶多是一位乖巧的孩子,順應父母的要求認真學習。一家三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慶多六歲,將要進入幼稚園就讀,忽然一天,醫院來電要給小孩驗DNA,鑑定結果慶多與野野宮無親子關係。野野宮和妻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訊息。

    醫院安排兩個小孩的父母親見面,兩個小孩的媽媽交談,得知孩子都在同一天出生。野野宮從事建築事務所的工作,而窄本從事水電工作。

在法庭上護士坦承孩子是她故意交換,因為她嫉妒野野宮的家人,當時她的生活並不好。現在她為她的行為出來道歉,對兩家來說太晚了,因為控告有效時間早已過了。

         雙方溝通的結果,星期六先讓慶多和琉晴到親生父母的家住一晚。野野宮向慶多解釋,這是任務。當野野宮帶慶多過去,和窄本夫婦商量,可不可以小孩都給他們撫養,窄本夫婦一口回絕。

         野野宮的父親假藉生並把野野宮找來,告訴他要把孩子換回來,因為血緣很重要。

         野野宮親自還給護士的致歉金,她兒子〈不是親身〉跟著出來。野野宮對小孩:「這事與你無關。」小孩回答:「她是我媽媽。」之後野野宮打電話到父親的家,對繼母道歉,繼母說:「過去的事都忘了。」

         野野宮打算把裡面照了好多相片的相機宋慶多,孩子卻不願接受。

         野野宮教慶多稱呼窄本夫婦為爸爸、媽媽;教琉晴叫他和妻子為爸爸、媽媽,琉晴一直問為什麼,野野宮回答,以後就會明白。

         琉晴得玩具壞了,野野宮不會修理,孩子說:「我要帶回去

     給爸爸修理。」野野宮說:「那個家你回不去了,我才是你真正的爸爸。」玩具再試試,說:「媽媽再給你買新的。」

      野野宮被貶職。一位曾從事建築業的人告訴野野宮,蟬自

卵、幼蟲、羽化成蟲需要十五年。

      有一天,琉晴偷偷跑回窄本家,野野宮到窄本家找孩子,看到慶多並沒有去抱他,一個人躲起來。窄本夫妻說:「如果有困難,他們可以養兩個孩子。」野野宮在回家的路上對兒子:「你可以不用馬上稱呼我們爸媽。」

      野野宮的妻子告訴野野宮:「我越來越喜歡琉晴,感覺好像背叛慶多。」夫婦想著慶多而難過,一家三口決定去窄本家。

               慶多一看到野野宮就逃掉,野野宮追到慶多,向他道歉、解釋。之後野野宮摸慶多的頭,兩人擁抱。

             兩人回到窄本的家,兩家一起進入窄本的家裡,這時看到彩虹的倒影。

二、     討論:

1.     野野宮的原生家庭:

    野野宮的爸爸是一個掌控性很強的人,媽媽不知為什麼離家出走,野野宮想念媽媽,也曾離家,不過不久就被抓回來了。爸爸再婚,野野宮不肯承認新的媽媽,直到他拿退還護士的致歉金,看到護士的孩子那麼的保護母親,雖然他並不是護士親生。他開始對繼母的態度有所改變,打電話對繼母道歉。

2.     情節有火車、電車經過:

當鑑定報告出來,確定慶多和野野宮夫婦沒有親子關係,他們的車停在平交道前,等待電車急駛而過。

3.     護士為什麼要掉換小孩?

護士解釋可以了解琉晴的母親住的是最高等的房間,他的先生是有名的企業家,而當時的自己生活並不好,因嫉妒而故意把有錢人家的小孩和平凡人家的小孩互調。

4.     片名視角和敘述視角不同:

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翻譯有很多種:例如〈誰掉換了我的爸爸〉、〈如父如子〉。

〈誰掉換了我的爸爸〉是小孩的視角,而鏡頭視全知的視角;〈如父如子〉蠻好,片名與旭是角度契和。

5.     遺傳與環境哪個重要?

遺傳包括血緣及基因可追溯五代;每一代的遺傳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改變;有些受遺傳影響,例如糖尿病,有些受環境影響,例如情緒。

 

6.     野野宮家庭和窄本家庭的價值觀:

野野宮教育孩子強調生活規範、權威等等;而窄本對孩子的教養比較注重陪伴孩子。

7.     對窄本的家庭和野野宮的家庭其兩位媽媽的看法:

窄本家庭的媽媽比較有決定權,窄本往往以太太的意見做決定;野野宮家庭的媽媽平時比較少出意見。

8.     關於慶多:

慶多因為知道他要離開這個家,野野宮要把裡頭有許多相片的相機送他,他不接受,因為野野宮送相機表示要分離;野野宮到窄本家找琉晴,而不找他,他心裡難過而躲到櫃子裡。

9.     前半段慶多的出現的比例較多,後半段琉晴出現比例變多:

野野宮的家庭是主線,所以孩子掉換前,慶多的出現的比例較多;孩子掉換後則琉晴出現比例變多。

10.            小孩有主動選擇的權利:

父母親決定要不要掉換小孩,而小孩則是促動父母做抉擇。

11.            結局小孩是否調換?

結局是開放性:兩家曾經有掉換孩子,後來野野宮全家到窄本家,野野宮向慶多解釋,兩人互相擁抱,劇情到這裡結束。

12.            「蟬自卵、幼蟲、羽化成蟲需要十五年」其含義:

血緣和親情的抗拒:自從醫院來電,需要帶著孩子到醫院驗DNA,孩子被調換,雙方父母親和小孩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成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3643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