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詮釋〈為官無功即有罪〉
2016/01/07 13:56:05瀏覽591|回應1|推薦9

     一位村婦受到閻羅王尊重,因為他一聲不做損人害己的事;而一位官員為了保全自身,某件某件獄案,沒有站出來說話,某件某件事,為了躲避嫌移而不願幫人民解決問題。官員自稱做官以來所到之處只喝一杯清茶,如今在閻羅王面前覺得毫無愧色。閻羅王對這位官員說:「朝廷設立官員是為了治理安撫百姓,如果不要錢就是好官,那麼在官府立一個木偶,它連一杯清水也不會喝,不是比你更強?」

詮釋:這是一則善惡報應的故事,為官者一心保全自己,怕麻煩、避嫌移、不得罪,對上寧可負於國家的重託,對夏寧可負於百姓對他的期望。雖然一身清廉,也是有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42410016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07:57

好故事。
苓苓(a19631105) 於 2016-02-03 22:34 回覆:
感謝你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