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心得
2015/12/01 14:42:17瀏覽2612|回應0|推薦10

                                     輕

    在民間故事裡,常可見到飛到另一個世界的故事。弗拉德謨‧普拉普在《民間故事類型》中列出許多種「公用」,其中一項是「英雄的遷移」的方法,定義如下:「追尋的目標通常是在『另一個』或『不同的』領域,可能在地平線上的遠方;或者在垂線上的極深或極高處。」普拉普接著列出一長串英雄飛天的例子:騎在馬背或鳥背上,伪裝成鳥,成非傳,坐飛毯,跨在巨人或精靈的肩上,搭乘魔鬼的馬車。

    卡夫卡〈木桶騎士〉奧匈帝國戰況最慘況的時候,一個真實的冬天處境:缺煤。敘事者拎了一紙空桶外出,尋找火爐煤。一路上,他拿桶子當馬騎,這桶子還真的把他拉上房子的二樓,上下晃蕩好像騎駱駝。煤炭商人的店在地下室,而牧童騎士騎得太高,很難把話傳下去,煤炭商人真的想幫忙,但是老闆娘不想理他。木桶騎士沒辦法立刻付錢,指央求他們施捨伊些煤,就算最差的煤也行。老闆娘解下圍裙,向感蒼蠅肆的將他趕走。那桶子輕得不得了,駝著騎士飛走,消失在冰山的另一頭。

 

   

    一則古老的傳統:查理曼大帝晚年愛上了一名日耳曼姑娘。朝廷大臣眼看國王耽溺於情慾,不顧君主尊嚴,荒廢國政,都極為擔心。後來那位女子溘然去世,朝臣門如釋重負,然而為時不久,因為查理曼大帝的愛並沒有隨著那姑娘的死亡而消逝。國王命人將她那敷過香料的遺體搬入寢宮,半步不離。杜賓主教對這駭人聽聞的情欲,感到驚惶不遺,他懷疑有魔法在作祟,堅持檢驗屍體。他在這女子僵硬的蛇頭底下,發現了一枚鑲寶石的戒指。戒指一落入杜賓主教手中,查理曼變就瘋狂地愛上大主教,並倉促命人埋葬那位姑娘。杜賓位的避免困窘難堪,將那枚戒指扔進康是坦斯湖,查理曼便愛上了這個湖泊,在湖邊徘徊,不忍離去。

    卡爾維諾說:「民間傳說中的口語敘事,採用的技巧以實用為準則:刪除不要的細節,但強調重複 。」

 

    卡爾維諾對「準」下定義:

  1. 1.     為構想中的作品,精心擬定明確而周詳的計畫。
  2. 2.     喚起清楚、犀利、令人印象深刻的意象。
  3. 3.     在用字遣詞上以及表現思想與想像力的細緻方面,力求語言精確。

    古埃及人用一根羽毛作為天平上的砝碼,以秤量靈魂的重量。輕盈的羽毛較瑪特,天平女神。同時也表示長度單位,以及長笛的基準音。這是卡爾維諾在喬奇歐‧桑提拉納關於古人觀測天文現象的準確性之演講得知這個掌故。

 

   《煉獄篇》在但丁的腦海中形成意象,敘述那些典籍和聖經裡因怨怒而遭天譴的例子。

    卡爾維諾認為,堆積在書頁上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就像積聚在畫布上一列又一列的色彩,仍是另外一個世界,同樣是無限的,但比較容易控制,比較容易列成公式。

 

     卡爾維諾把世界視為眾多體系中的一個體系,其中每個體系決定期它體系,也受其他體系所支配。就像《鮑華宇貝庫歇》:「你可知道我為了這兩位良友,必須吸收多少冊書籍嗎?」

 

結論

    了解角色的慾望,盡力用輕、快、準、顯、繁描寫角色的慾望衝突:輕,減少故事的沉重感;快,一系列慾望衝突事件銜接起來;準,將是件化約為抽象的概念和可感知的物體;繁,呈現世界的本質;顯,想而抒發情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3734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