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究李潼小說裡的理想角色─以《大聲公》為例
2015/10/08 14:00:43瀏覽1879|回應1|推薦11

一、前言

    每一個成人都有一個真真實實屬於自己的童年。

    有的孩子進入小學便有一個綽號,綽號的來源也許來自姓名、也許來自個性。

    有的孩子從小就接受栽培,其中有得很積極的學,有的對於所學並沒有興趣,早早就放棄了。

    有的孩子在單親家庭長大,從小分擔家庭生計。

    有的孩子無法如願到學校讀書,必須在醫院或家裡度過,所吃的、所看得、所玩的,都有所限制。

    有的孩子從小便成了電視兒童、電腦兒童,一方面家長疏於管教,一方面這兩樣很容易讓兒童上癮。

    有的孩子因為父母親工作的關係,換了好幾個學校讀書,視野增廣了。

    有的孩子,當老大的,要照顧弟弟妹妹、關心他們的功課,也要做他們的好榜樣。

    有的孩子生活在鄉下,學會了種菜、長大以後,縱使住在都市裡,也要想辦法種種菜。

    有的孩子小的時候由爺爺奶奶照顧,說話的口氣啦、生活習慣啦,就像爺爺奶奶的樣子。

    主角「大聲公」是八○年代在山明水秀的宜蘭的童年故事。本論文探究《大聲公》傳達的台灣的兒童的特質。

 

關鍵字:兒童特質;童年故事;李潼

  

二、《大聲公》

乾一碗魚湯

    敘述者林炳煌和大聲宮把帳篷搭妥了,去看人釣魚。大聲公說:「漩渦這麼大,於由過來不暈頭轉向,找不到餌吃?要是我就不會在這裡釣魚。」

    一位老漁翁,拉直了手臂,奮力向前一甩,連人帶魚竿一起摔下礁岩。林炳煌放聲大叫 :「救人呀!有人掉海啦!」那些釣魚人和同學們動也不動一下。大聲公一開口,那些釣魚的人都跑來了。再一叫,營帳裡的同學都跑出來,並帶著救生圈。

    老漁翁終於被救起,大嗓門有時還很管用哩!各式各樣的魚來到營地,整個營地都是鮮魚香味,同學們邀請大家共進晚餐。老漁夫對大聲公說:「聽說是你的大嗓門救了我,我們來乾一碗魚湯!」有人說:「魚湯太燙了,會把大聲公的嗓門燙壞!」這回,笑聲總算把潮聲壓下去。

    孩子的心是柔軟的!

 

海龜

    一隻像課桌的桌面那麼大的海龜,爬到瓊麻林的沙坡上,平穩趴著,正在下蛋。文欽這一叫,同學都跑過來圍觀。母龜縮著脖子,怯怯地望著我們。

    有人高興得鼓掌叫好:「煮完紅豆湯,還可以煮海龜肉,加個蛋,龜殼可以帶回去做標本。」有人踢起細沙,有人學樣跟著踢,把莎踢到母龜的背上、頭上,母龜步逃走,也不退縮。

    大聲公跳到海龜身邊,他一叫喊,把大家嚇到了。他雙手平舉,就像一隻猩猩,逼大家往後退,直到海龜移動。

    牠撥攪細沙,將龜蛋掩埋,然後在沙坡上繞一圈,眼裡含著水。當牠順坡而下,像海灘爬行,回頭凝望下蛋的方,這樣一連好幾次,最後隨波而去。

    大聲公說:「誰都不准到瓊麻林去,也不准洩漏祕密,讓那些小海龜孵出來,我拜託大家!」

    孩子體會到母龜要離開牠的孩子是那樣的不捨。

 

班狗阿山

    林炳煌和大聲公並肩同行去上學,一隻狗一連三天跟著他們走,糾察隊不准牠進校門,一棍子攔下,其中一個黑臉的罵到:「阿山,走!沒人要的野狗。」大聲公很好奇:「野狗怎麼有名字?」「牠的主人搬去高雄了。」

    大聲公聽了很難過,牠的身體瘦巴巴,後腿有點瘸,曾經也是一隻被撫摸疼愛的狗,現在卻落到這地步。

    大聲公對著阿山吹口哨,引導牠往側門圍牆走,然後從垃圾坑的小坑溜進學校。「總要讓牠吃一頓飽。」大聲公挖了半個便當的飯菜給阿山,牠卻遲遲不吃。「吃啊!不要怕,不要吃太快。」

    大聲公蹲下來,檢查阿山的前腿,發現腳長的水泡破了,已經潰爛。我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幫牠洗澡,跟護士拿點藥。

    阿山機靈又忠厚,成為我們的班狗。

    阿山表現良好,再加上孩子們的愛心,下課他們喜歡跟阿山玩。

 

神秘紙飛機

    南門圳邊剛蓋好一幢十四層的大樓,大聲公對這幢大樓很有興趣,跟班上同學提議:「我們進去大樓看好不好?說不定管理員願意讓我們參觀,站在頂樓看,好像坐在飛機上,看的東西變得很小,看的範圍變得很大。」

    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像行軍,開拔到南門圳。我們頭仰了半天也不酸,沒人敢去跟管理員打交道。管理員終於發現我們很特別的行動,就在這時,大聲公從地上撿到寫著「救我」字樣的紙飛機,硬是衝上高樓去救人。結果呢?原來是一個讀三年級的小弟邊看電視邊玩遊戲。

    大聲公見義勇為,值得稱讚!

 

失聲

    大聲公聲帶受傷,必須長期療養。沒有他帶頭,大家都在講悄悄話,同學說:「大家應該解救他的聲帶。」聽上台的人慷慨激昂,大家鼓掌。班長說:「我們要發揮同學愛,提供治療祕方給大聲公。

    一連三天,大聲公受到空前未有的照顧,又吃又喝。星期一的朝會,大聲公又回到司儀位子。班上同學又恢復朝氣蓬勃。

    同學的愛就像冬天裡的陽光般溫暖。

竹葉蟬

    新婚的章老師要調校了,要去和她丈夫在一起。

    沒想到,平常被我們檢討得很厲害的章老師,在離別前夕,身價節節漲,得到許多好評。大聲公站到講台上,說:「我們應該給章老師送一件禮物做紀念才對,大家說好不好?」全班鼓掌同意。討論送什麼禮物呢?最後決定每人編一隻竹葉蟬,一方面是章老師交給大家的,一方面我們是三十五隻愛叫的蟬。

    結業典裡散會後,我們躲在禮堂的樓梯下,看著大聲公和班長走向張老師。我們很擔心章老師不喜歡,自編的竹葉蟬,多麼微小的禮物啊!

    我們看到章老師捧著一籃子的竹葉蟬,她快哭出來了。大聲公和班長一回來,同學們急著問:「怎樣?怎樣?」大聲公回答:「章老師說,竹葉蟬是有錢買不到的禮物,大家花這麼多工夫編,這份心意,她永遠記得。」我們既放心又開心,也很難過。

    貴重的是,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情誼。

    《大聲公》傳達了台灣兒童特質:勇敢、創造力、理性思考。

三、《再見天人菊》

    以旅居加拿大的澎湖人陳亦雄為敘述者。他的返鄉之行,為的是趕赴二十年前七名國中時代的同學約定的聚會。他回想少年時光~~~

    林賓在學校嘻嘻哈哈的,他回家後並不是這個樣子。林賓的爸爸行船失蹤後,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人。媽媽有了麻煩只有找他商量。有一天,我到他家,走道窗口,發現他們一家四個人都在客廳,氣氛很特別,於是我停下來。「阿輝硬說五月十五那天,我沒送海芙蓉去,我明明帶了十七斤半,他說帳簿沒記。」「他不敢。」林賓平靜的語氣。他說:「那天還有誰在阿輝店裡?」「沒看到,我一直跟他理論,求他同情。」「店外也沒人?」母親想了想,說:「有!阿梅看我扛著那袋海芙蓉進去店裡。」「媽,我們去請阿梅姨幫我們做證。」臨出門,林賓對弟妹說:「不要怕,我和媽媽會把錢要回來,你們在家,不要亂跑。阿富去洗米,阿美去起火,我們不怕,他欺負不了我們。」

    在媽媽那麼無助的時候,陪著媽媽,協助媽媽,給媽媽力量,救了這個家。他只是一個小孩。張子樟在〈故鄉的呼喚〉中說:「他(李潼)在敘述現實的殘酷現象時,仍舊不忘點燃希望的火把,照亮每棵日趨晦暗的心靈,讓讀者看到人生的光明面。」1

四、《神祕谷》

    熱愛鴿子的范武,一心要把王子訓練成比賽的鴿子,卻被眼裡只有「除了讀書還是讀書」的爸爸反對,范武只好把鴿子放了。小叔引導他進入另一個世界,小叔說課外書很重要,裡頭有很多是課本學不到的常識,看起來又很有趣,就像科學、醫學、太空、航海、考古……。

    有一天,范武看到遠方天空有飛碟出沒,他想求證,小叔說的飛碟出現的位置,是不是神祕谷?也為了尋找外星人是否存在,決定到神祕谷一探究竟。

    范武和父親、母親、叔叔的互動是和諧的,他們彼此關心、協助。

五、《水柳村的抱抱樹》和《非法智慧》隻比較

《水柳村的抱抱樹‧茶壺和杯子》

    茶盤上有一具茶壺和三只小茶杯,他們坐著聊天。茶杯想起打破的伙伴們而嘆息、懷念。茶壺不禁心煩:「碎碎平安,歲歲平安,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你說什麼?」杯子們實在沒想到,茶壺會說出這種沒有感情的話。茶壺又說:「少了三個杯子,我不用那麼忙,倒得我腰酸背痛,頭暈眼花。」杯子們聽了很生氣,說:「你別嫌我們煩,嫌我們小,要不是有我們這些杯子,你挺著在大的肚子,裝更多的茶也沒用。」茶壺聽了也不高興的回答:「要不是有我這個茶壺,誰來幫你們裝滿茶水,讓客人把妳們捧在手心?老實說,我受得委屈你們哪裡能體會一百度的熱水林在我頭上的感受。」「怪誰?誰叫你是茶壺。」「我沒由怪誰,只是覺得我的功勞比你們大罷了。」

    忽然天搖地動,茶壺和杯子驚慌得身體相碰乒乓作響,直到地震停止。主人將茶壺和杯子擺好,說:「你們一個也摔不得呀!」

    其實查壺和杯子都很重要。

《非法智慧》

    一年前,騎著單車被撞倒受傷的桑薇,受到夢九中學學生陸羽的幫助和鼓勵,努力用功,終於如願的進入童所學校。

    沒想到迎新會是在一個神秘恐怖的氣氛下舉行;梅山和她一年前所見到的陸羽長得一模一樣,但這個梅山顯得冷酷又殘忍。終於從郭周的訴說而明白:陸羽的父親是一位科學家,為了讓兒子便更優秀,偷偷的把晶片植入它的身體,卻讓陸羽便成被野心者操控的傀儡,甚至它付糗生命的危險。

    當桑薇和郭周得知數學老師就是陸羽的父親隱藏身分,與陸羽的父親聯合出擊,終於讓陸羽和其他同學恢復原來的樣子,不幸的昰郭周卻因此而喪生。

    憑著郭周有過人的電腦知識、更重要的昰桑薇的熱忱、勇敢、積極,而使事情變得圓滿。

    〈茶壺和杯子》裡的茶壺、杯子是爭吵的、不快樂的;《非法智慧》裡的桑薇是樂觀的、熱心的。

六、《我和我的影子》和《再見天人菊》之比較:

   《我和我的影子》的主角李大米,他的身體裡面有個人,這個人會在裡大米的耳邊說個不停,有時會離開李大米,他的形狀有時像人的影子,有時像「人面蟬」。

    有一天金豆擰大米的耳朵,說:「你這耳朵是不是睡覺的開關啊?我剛才看見你擰耳朵,你就睡著了。你不是說睡就睡嗎?你睡給我看看。」大米的臉通紅,福天尖叫:「欺人太甚!用右手給他的鼻子一拳!」大米想說不行,拳頭已經落在金豆的臉上。金豆身體一仰,跌在椅子上。

    班長以百米的速度飛奔出去,過兩分鐘,她又飛奔回來,威嚴的表情,雙手背在身後,大聲的傳答老師的命令:「大米和金豆,馬上到胡老師的辦公室去。」

    胡老師冷笑著說:「我不相信大米會打架,是不是我聽錯了?」金豆抹了一把眼淚:「就是他打我的鼻子。」│老師說:「只聽過狗咬雞,沒聽過雞咬狗。」「是我打了他。」大米坦承認錯。「李大米進步了,開始學會打人了。」「我沒有想要打他,我是不由自主。」「不由自主?打架已經養成習慣了,以經到了不由自主的程度!」大米慢慢蹲了下去,然後睡著了。

    這個故事傳達了公正、合理。

《再見天人菊》葉英三蠻橫、無所謂、不講理、耍性格。林賓說:「就算支離破碎的家庭,誰有做怪的權利?大家可以幫助他,但不能給他特別優待,難道他為非作歹時,還要對他家被忍讓、幫她找李友、找特權?好像我們都要對他不幸的家庭負責似的。」

    葉英三捏一個陶偶,像猩猩又像熊的大怪物,尖嘴、厚唇、小耳朵,垂掛著雙臂,彷彿咆哮著往前衝。他將陶偶拿給椿華看,說:「看仔細,這就是小流氓葉英三,平常不敢正眼看的人,現在可以看清楚了,長得還不錯吧?」

    林賓說:「你這陶偶有什麼了不起?看我捏個孫悟空,這就是我,怎樣?」

    老師走進工作台,指著葉英三的怪物陶偶:「你為什麼做這個東西?」「不是自由發揮嗎?它就是我本人。」老師臉色清白,手指顫抖「為什麼塑成這個樣子?」葉英三含笑回答:「它就是我,就是它。」老師突然一伸手,將那陶偶掃開,用力之猛,就像迎戰的一頭野獸。陶偶翻了幾個觔斗,砸到牆角,碎裂一地。「我可以原諒你犯錯,可以給你時間改過,但你不看重自己,要向那陶偶一樣,永遠一付野蠻的樣子,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想成這樣?」

    老師平時容忍葉英三的行為,不是不關心他,也許老師想用別的方式去感動他,而不是馬上糾正他的錯誤。相對於《我和我的影子》裡胡老師的行為,《再見天人菊》傳達除了公正、合理,還有機會、關懷與等待。

七、結論:

    李潼筆下的理想兒童和張之路筆下理想兒童有差別,資深語文老師沈惠芳說:「許多父母急著替心肝寶貝安排各種才藝班,想要用金錢為孩子們鋪陳一個不留白的童年。這種看似充實的學習記,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其實負荷過重,只想打呵欠。

    於是有的孩子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不想思考、久而久之對學習麻木了。有的孩子能承受之事的槍林彈雨,但是逐漸冷卻了人與人、心與心的交流,不懂得欣賞與感恩。」2

    我想,這和李潼的理想兒童是很接近的。

  1. 1.    李潼。〈北市:民生報,2000〉。頁237
  2. 2.    李潼。〈北市:民生報,2000〉。頁173

 

關鍵字:理想兒童、《水柳村的抱抱樹》和《非法智慧》隻比較、《我和我的影子》和《再見天人菊》之比較

參考書目

一、    研究文本:

  1.      李潼。《大聲公》。北市:小魯文化,2010年。

二、    參考文本:

   1.    李潼。《再見天人菊》。北市:民生報,2000年。

   2. 李潼。《神祕谷》。北市:四也資本,2012年。

   3. 李潼。《水柳村的抱抱樹》。北市:小魯文化,2014年。

   4. 張之路。《我和我的影子》。北市:國語日報,2002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32491650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07:48
有幾個錯字😊
苓苓(a19631105) 於 2015-10-11 16:35 回覆:
感謝你,再找時間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