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恢復美麗的身分日記 #9 <<與自己和好- 敏感不是一個缺陷, 而是一份禮物>>
2024/04/24 14:58:11瀏覽28|回應0|推薦0

恢復美麗的身分日記 #9 <<與自己和好- 敏感不是一個缺陷, 而是一份禮物>>

“Highly sensitive people in an insensitive world” 是一本前幾天我就有感動要讀的書. 想要讀這本書是因為做完 sensitivity指數測試, 發現自己分數非常的高 (109), 就開始對這個topic更多好奇了,想更深的明白敏感性格對個人的影響. 這本書給我的得著遠遠超乎我的期待!他真的讓我更多認識了自己,看見自己為什麼脆弱,並且學習慢慢跟自己和好,也要學習愛自己(雖然過程是一步一步的,但能夠找到跟自己過不去的原因,覺得好難得).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領悟是,我可以停止責備自己因著過度敏感所感到的不足.是的,他可以是個弱點.或許在很多事上這特質會讓人脆弱,不足,做事很沒效率.但我現在相信他存在不只是個弱點,他也可以成為一股力量.
昨天在拿到這本書之後, 就讀到停不下來,尤其是讀到敏感性格的人其實內心會有羞愧的時候,就開始掉淚啜泣, 然後嚎啕大哭. 我頓時發現自己看這個敏感的特性是個缺陷, 因為敏感容易對事情和環境感到overwhelmed就心裡覺得羞愧和不足. 我看到自己:在學習面對人際關係,實習挑戰或者是課業學習的過程中,心裡默默地認定了敏感就是使我不順利,和別人不一樣.想到這裡的時候,以前的挫折事件就開始歷歷在目的上演播放在腦海裡.當時我開始啜泣,不是因為憤怒或者埋怨挫折,而是因為感覺被這本書明白.在那刻我看到我其實並不接受自己是敏感的,並且認定他就是個很大的缺點.為甚麼?因為這個特性給我有一些負面的經歷.
例如,從小在交友過程中別人說,你別激動,就不要常常反應這麼大.只是一件小事,你根本沒必要擔心害怕.或者,你就不要一直鑽牛角尖.在群體短暫聊天時,很多時候當在適應並且控制自己不要被資訊或感覺overwhelmed,但會被解讀為,你太害羞不說話,跟你溝通會很累或無聊.在社交狀況也會感到莫名的overwhelmed和 疲憊,但之後逼自己繼續溝通,最後都弄得精疲力盡.以前我不知道如何解釋這種狀態,總是勉強要讓自己快點適應並且盡其所能的繼續下去.其實當時只是不想因為這個特質,覺得在群體裡感到孤獨而已.我想說,能跟人約出去,真的好滿足快樂,只是時間久了會感覺身心被過度刺激,在更久一點甚至會頭痛.另外,當有需要空間和時間去安靜的整理一下資訊和思緒時,必須提醒自己 “這並不是孤僻或自私的表現.”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更多了解敏感性格,並且看到這個特質裡的禮物.其實他讓我更多感受生命,更多看到事情背後的動機,更多熱情的探索各種想法的可能性.真正感覺到我的羞愧被釋放的時候是當我對自己說,”我原諒自己不夠愛護自己而且常常批評自己.我原諒自己常常被環境影響.我原諒自己常容易overwhelmed. 我原諒自己不能與人群聚太多太久.我原諒自己需要很多時間獨處.我原諒自己需要時間調適強烈的情緒.我原諒自己的腳步比較慢.”我原諒並選擇放下因為敏感所帶來的羞愧和負面的自我批評.
總結:與自己和解,接納自己的敏感,敏感可以被善用.在生活中也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更多的給自己正面的想法和評價.
------------------------------------------------------------------------
以下加入了一些書中提到的,敏感特質人羞愧的原因:
1)Sometimes wishing other people would stay away.
2)not being able to shrug things off as easily as others.
3) Getting tired and exhausted before anyone else.
4) Not being able to join in the rat race.
5) Not being good at quick comebacks, or being afraid that others might think you are being dishonest because it takes you a while to come up with a response.

Highly Sensitive People in an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41f837&aid=18053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