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人省思的講道 & 感恩讚美日記 5/26/24
2024/05/27 04:57:47瀏覽51|回應0|推薦0

聽到一個幽默又發人省思的講道主題與嫉妒有關:

當中提到如何在現今的社會交友平台的渲染下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以及如何減低忌妒別人的心態

忌妒的意思: 不願意看到別人得到自己現在還未曾擁有的人事物因而產生惱怒憤怒等情緒

忌妒在表達的是我認為上天虧欠了我帶出的影響有- 自我否定影響關係對人產生敵意和疏離感

浪子的比喻 (路加福音 15: 11-32)
11耶穌又說:“某人有兩個兒子。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爸爸,請把我應得的家業給我。’父親就把財產分給他們兩兄弟。13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收拾一切,到遠方去了,在那裡生活放蕩,浪費錢財。14他花盡了一切所有的,那地方又遇上了嚴重的饑荒,就窮困起來;15於是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16他恨不得吃豬所吃的豆莢,可是沒有人給他。17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有那麼多雇工,又有豐富的食物,我卻要在這裡餓死嗎?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19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20於是他起來往父親那裡去。他還在遠處時,他父親看見了他,就動了慈心,跑過去抱著他,連連與他親吻。21兒子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快把那最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23把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要吃喝快樂,24因為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歡樂起來。
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的時候,聽見音樂跳舞的聲音,26就叫了一個僕人來,問他這是怎麼一回事。27僕人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平安無恙地回來,就宰了肥牛犢。’28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父親出來勸他。29他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可是你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歡樂。30但你這個兒子,常常跟娼妓在一起,花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殺肥牛犢!’31父親對他說:‘孩子,你常跟我在一起,我的一切都是你的。32只是因為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我們應該歡喜快樂。’”

大兒子 埋怨/不平的起因:

"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你的命令,可是你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

故事當中,當僕人對著大兒子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他平安無恙地回來,就宰了肥牛犢。大兒子卻心中生氣,產生了忌妒,不肯進去;父親出來勸他。

他對父親說:‘你看,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可是你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歡樂。30但你這個兒子,常常跟娼妓在一起,花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殺肥牛犢!

如此得知,雖然大兒子一直與父親同住,從未離開過家.但有趣的是,他卻感覺不到被重視,好像自己沒有被公平待遇.但仔細想想,父一直在他的身邊,並且所有的家產,都是他的呀!當大兒子把焦點放在好行和得到獎賞,而沒有看到父親一直在他旁邊的時候他錯失了好重要的禮物,因為祂看不見父親的心

如何調適並且勝過忌妒的心態呢?

        a. 擁抱核心身分/看見自己的價值: 自我價值感的高度/自我形象的認知與看待人/對人和自我關係的認知有著密切關係

當我們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好行為社會期待的標準祂人的眼光之上例如: 工作薪水如何是否交友廣泛並且多多藝又或者是否有結婚 有幾個小孩有多少成就etc我們的自我價值就會因著自己擁有的或著是還沒有擁有的事物患得患失在看到他人得到祝福而自己尚未得到的同時便容易會產生羨慕和忌妒的心情

換個角度思想站在父親的角度兒女都是寶貝並且完全擁有繼承他財產以及祝福的權利因此可得知當我們因著信心藉著耶穌基督領受兒女的新身分我們便會從天父的眼光看到我們的價值我們心中的富足是在於與父親的連結而不在於自己的好行為 若我們能每天來到父面前讓他光照我們的心那我們將漸漸被天父的眼光定義自己的價值不輕易的被周圍的人事物/環境起伏來影響自我價值感

<路加福音 15:31-32=""> 父親對他說: 兒啊! 你常和我同在我的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 兒子是來承受產業的: 兒女的名份賜給所有信祂名的人

- 因知道自己的身分 -> 有使命 -> 有價值的生命

        b. 享受神同在的喜樂: 與神交流/連結 能夠讓我們以天父的心為心, 了解自己如此被愛!

忌妒的心態源自於心中不真正感到滿足因此在心中喃喃自語地發怨言..要是我也能擁有我就不會快樂. 真是? 上次說達到____ 目標後, 快樂了多久? 但是當我們不在把焦點放在能夠得到甚麼而是看重與創造者的關係我們的心靈就得著幫助安慰 和滿足!

        c. 看見自己所擁有的: 專注在看到自己擁有的產業 實在美好

看見了什麼往往影響著我們對於外界的反應我是否因為太專注在一些小事上而忽略神放在我眼前的那個禮物呢呢? 神是給予著在耶穌基督裡不僅賜給我們現在所需的也要預備我們承接更大的祝福!

          d. 表達讚美歡慶: 在越沒有信心的情況下越是要開口讚美現況開口讚美神的工作開口讚美周遭的人

當我們開口讚美神 讚美祂允許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周遭的人事物 神的同在就會降下來改變我們的心他會以喜樂的良膏代替我們心中的不平和苦毒使我們藉著讚美,向困難誇勝! 

 

生活的滿足不在於擁有一切心中想得的而更多是在於心裡有多感恩. 感恩現在所擁有的心裡就生出平安喜樂來! 所以讓我來實際操練這個功課吧 ^_^

5/26/24 讚美感恩事項

1. 感謝有一篇美好的講道

2. 感謝有人主動走向我,為我禱告

3. 感謝神藉著代禱同工鼓勵我,並且對我的心說話

4. 感謝我的家人,常常等待我回去一同用餐

5.感謝我的朋友,花時間與我交流共處

6.感謝我有一個安靜又舒適的環境,可以自由打文,自由學習,舒服自在

7.感謝我有愛我的家人,聆聽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_Rv1nN2KV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41f837&aid=18065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