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豆漿機創造380億市場
2010/11/14 09:55:21瀏覽1989|回應3|推薦22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23&kindid=292&docid=101503132&mdate=1114003206

  你相信一台小小的豆漿機,擁有200多個專利嗎?中國大陸「九陽公司」所生產的豆漿機,就是這200多個專利的獨家產品。這應該是史上少有的一件單一產品,擁有這麼多的專利的其中之一,確實是少見中的少見。王旭寧先生就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也是這部豆漿機得以問世的靈魂人物。

 

  相傳豆漿從漢朝到現在,已經問世超過兩千年了,但是一直無法像咖啡,經由咖啡機的研磨,方便的進入一般家庭生活中,成為許多人生活上無可或缺的一部份。王旭寧發明了「九陽豆漿機」,終於改變了兩千年來的豆漿歷史,讓豆漿機成為眾多中國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家電用品。創下年銷售二千多萬台豆漿機的市場,2009年營收達到新台幣三百八十億元。

 

  這個輝煌的記錄,就是王旭寧不厭其煩,不停研發,不斷說明所創造出來的豆漿生活與豆漿機的結合,讓他贏得中國豆漿機大王的美譽。其間的辛苦與磨練,王旭寧點滴在心頭,他將他的生命和時間都交給了這部豆漿機,王旭寧說:「這是我的生命,這是我對產品的熱愛。」

 

  王旭寧一絲不苟的精神,在打豆漿的二十分鐘過程中,他一直專注其中的變化,這可看出他對這部豆漿機的堅持與執著,以及他全心投入的拼鬥精神。在王旭寧製作豆漿機的奮鬥過程中,我們看到他的專心和用心,他將所有的心思都用在這部豆漿機的研發和製程上。這就是為什麼他的豆漿機會如此的獲得大眾的愛用,讓他擁有人民幣一百三十億的總市值,曾經攀上中國市值第一大的家電企業。

 

  王旭寧「堅持理想燒冷灶,每隔兩三年就把豆漿機革新一次,甚至不把豆將機當家電賣,而在中國到處推銷喝豆漿的生活。」這條路王旭寧走了十二年,終於讓他的豆漿機,能夠讓中國人民所接受,成為中國的豆漿機大王。

 

  回想這條漫長的艱辛之路,王旭寧毫無怨言,堅信他將豆漿生活與文化結合,是帶動「九陽豆漿機」得以不斷成長的關鍵動力。確實如此,如果沒有王旭寧別於他人的高明眼光和視野,他是無法透視豆漿生活當中的人生意義和文化涵養的密切性與連動性。

 

  這就是王旭寧超越一般企業家,富含文化素養與生活美學的觀念和態度,使得他能洞見豆漿機的商機不只在產品而已。其中的豆漿文化更能吸引人心,更能抓緊人們對豆漿生活化的關注與興趣。這就是王旭寧獨有的「豆漿哲學」與「豆漿商機」結合的成功故事,確實值得推廣與學習。

 

  「夢想奮鬥的過程,反而不覺得太苦,如果你做你喜歡的事情,特別是為理想在做的事情,你是幸福的,哪怕是吃點苦。」王旭寧輕鬆地說著他創業成功的心得和人生體驗。如果他不是將「吃苦當作吃補」來看待,恐怕就無法堅持到底,「九陽豆漿機」也就沒有200多項的專利可得。我們與其欽羨王旭寧的成就和財富,不如學習他的專心一致精神,或許也有成就事業的一天。

 

  王旭寧說:「當我知道消費者在九陽櫃台上,或在有些座談會上,他告訴你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你會發現你很痛苦。」王旭寧將痛苦化為九陽成長與進步的動力,他親自參與產品研發,「他自己最大的樂趣就是跟研發人員一起投入研發。

」這就是九陽豆漿機,能夠獲得中國眾多人民喜愛的原因,也是造就王旭寧成為豆漿機大王的關鍵所在。

 

  王旭寧充分將顧客的批評和指責,當作是公司改進的最重要依據,一直改,改到顧客滿意,也還不能停止無止盡的改善動作,因為這是公司生存下去的不二法則,只能前進,不能停止。

 

  王旭寧的目標是「當中國留學生出國留學時,帶到國外的是九陽豆漿機,他的夢想就是把豆漿生活融入現代中國人的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九陽豆漿機已經在中國人的生活中留下不可缺少的記錄了,未來成為出國留學者的必帶品,應該是指日可待了。

 

  因為,九陽賣的不只是豆漿機,而是整個中國的豆漿文化與豆漿生活,結合這關心與親切的商業文化和生活態度,九陽的豆漿機,當然抓得住中國人的味蕾,也抓得住中國人的心。

 

  從味道到心情的變化,九陽都親切認真的重視與全心全意的投入。而這股九陽與民同在的精神,正是他們感動人心,獲得商機的道理所在。九陽深入人心,深入生活,深入文化,這就是他們能夠繼續在豆漿機的世界中,維持領先與品牌地位的原由。

 

  親愛的朋友們,「九陽豆漿機」擄獲了眾多中國人的心,我們是否應該想想我們可以擄獲誰的心呢?只要你願意,機會不會太遙遠,就等你衝鋒去追逐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597449

 回應文章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小小的發明
2010/11/14 17:34

造福不少人。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説法值得商榷
2010/11/14 14:36
“九陽能發財,主因是三鹿事件後……”

這種説法值得商榷,豆漿機研發已有十來年的時間,查了一下,2005年的銷量就達到了250萬台,當時並沒有什麽三鹿奶粉事件。

豆漿機的熱銷主要是便捷、衛生、廉價、貼近生活等好處,三鹿奶粉事件可能增加了一些銷量,但不是決定因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上次去大陸出差
2010/11/14 11:50
和我接洽的大陸人表示,九陽能發財,主因是三鹿事件後,大陸人民不再信任奶粉了,所以不如自己做豆漿給小孩喝。另外,我也發現現在其他很多家電廠商都跟風開始做豆漿機,但沒有一個能到達九陽的水準。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