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康必須做企業診斷 奮力再起
2010/05/29 08:23:51瀏覽994|回應1|推薦12
富士康必須做企業診斷 奮力再起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3/3/6/2/101336258.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1336258&mdate=0529002828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5-29 00:28:28  


富士康負責人郭台銘火速前往深圳處理跳樓事件,結果當晚又增添一跳。

  中評社台北5月28日電(特約作者 李華球)富士康負責人郭台銘日前火速前往深圳處理跳樓事件,當晚又一跳,目前已經第十二跳了。面對這麼嚴重的問題,富士康必須面對現實檢討診斷公司的問題,否則架再高的鐵網,設再多的鐵窗,也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能治本!

  人性關懷,心理輔導。富士康第一線從業員工,大都是八○、九○年代出生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受到他們的父母和長輩的關照和愛護,因而他們的抗壓性是還需要輔導和磨練的。富士康全年二十四小時不停的輪班線上作業,這群年輕人除了工作之外,就是睡覺補充體力,再繼續工作,他們的生活圈就是工作和睡覺居多。

  長期累積的身體疲憊和心理壓力,加上抗壓性原本就還不夠,又沒有好的管道可以抒發,導致跳樓尋短事件接踵而出。富士康必須給予員工最真誠的關懷,視員工為子女般的給予關愛和輔導。立即對員工進行普遍性的心理輔導診治,找出跳樓事件的動機、背景、病因,給予員工適當有效的輔導和治療,才能減緩並解決不幸事件的再次發生。

  調整態度,改變文化。富士康在大陸是待遇、福利、出路都很不錯的公司,每次招募員工都有很多的人想要擠進富士康的窄門。但是等到進入公司之後,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嚴格的管理、有限的休息時間、少數的休閒活動等,才覺得事與願違。但為了賺錢只好默默耕耘,長久壓抑下來,跳樓事件終於紛紛出現。

  所謂:吃飯、工作、睡覺就是富士康員工的生活方式。富士康工作第一,任務第一、績效第一的企業文化,終於顯示了,錢可能可以解決許多事情,但錢終究不能解決一切的事情。富士康必須檢討高標的工作要求與迫切的績效壓力,可能就是導致年輕員工跳樓出事的潛藏原因,釜底抽薪的從人性化與同理化、尊嚴化等方面來徹底改變公司的管理態度和企業文化,始能脫胎換骨,防治、解決自裁事件於未然,保障員工的生命和安全。

  走出傳統,創新自主。新華社評論文章指出:“富士康可以說是中國主要依靠投資、廉價勞動力和低附加值產品出口驅動的傳統發展方式的一個縮影,頻發的員工墜樓事件折射出了傳統發展方式的時代之痛。”富士康傳統的代工產業,雖然製造出許多高精密的科技產品,提供人們許多的方便和躍升,也帶動了大陸產業界的進步和發展。

但無可諱言的,畢竟代工只能對產品進行加工和製造,沒有屬於自己原創和自主的能力與實力。長久下來,所走的傳統製造鏈,總會碰到瓶頸和桎梏,隨著科技的去舊汰新,研發技術的精進提升,跟不上創新與換軌的腳步,總有一天會有寸步難行的可能。

  年輕一輩的員工,每天日復一日,做同樣的動作,習以為常之後的呆板單調動作,就會影響生理情緒的煩躁波動,頻傳的跳樓事件,其實跟員工感受不到的成就感與不夠受尊重的關懷感,都可能是事發的原因。

  而企業的突破與創新基調不夠明確,自主研發的態度與決心不足,都會使員工感受不到公司精進與提升的機會,因而失去對公司的信心和向心。也許富士康認為他們是第一大代工,財力雄厚,廠房寬大,但卻忽略了,走出傳統,創新自主的態度和決心,是員工心裡最大的期盼和指望,因為他們不希望有一天公司被淘汰,失去工作的機會。

  經過這些慘痛案例之後,富士康要思考和實現的是,如何穩住當前,前瞻未來,走出傳統,創新自主。進而提高員工薪資,保障身心安全,重視休閒娛樂,工作穩定保障等,這是重新找回員工信心和向心的關鍵,也是防止悲劇繼續發生的務實之道。更是富士康必須嚴肅面對的未來發展與經營型態的關鍵轉機。

  十二個跳樓員工的悲慘事件,是富士康慘痛的教訓,更是富士康必須診治的必要時機。這些慘例已經使得富士康的股市市值銷蝕;企業形象嚴重受損。而連連悲劇,如果還喚不回公司的改革和精進,富士康以及龐大關係企業的未來前景,將沉重堪慮。此時正是對症下藥的最佳時刻,積極面對轉型與升級的發展問題,走出跳樓心結,再創事業高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077228

 回應文章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需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
2010/05/29 22:12

鴻海需立即宣布不給予自殺員工法律外的任何補償措施

更應明確調查已自殺員工的死亡真相

其他的究責追究都只是平息眾怒的偽善手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