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應思考如何面對日本問題
2010/10/20 07:43:50瀏覽366|回應0|推薦2

  因釣魚台糾紛,1016中、日同時上演遊行抗議事件。大陸示威者以在校大學生為主,人數多達5萬,是上月初釣魚台撞船事件導致兩國交惡後,最大規模反日示威。面對中日民眾對釣魚台事件的激烈抗議事件,台灣各界似乎並不熱衷,也不關心。這似乎反映出兩岸對日的不同態度,殊值探討。 

 

  日前我和大陸媒體駐台記者談到不久前大陸和日本爭執釣魚台的問題。記者說,「你們台灣一般民眾好像對釣魚台主權歸屬的問題,不是很關心。我們大陸人卻很有興趣談論,而且關心得很,尤其對日本侵華的慘痛歷史,更是記憶深刻,銘記在心。」我回說,台灣人最關心的是自己切身的民生問題,像釣魚台這樣的事,一般人不會有興趣談論的。

 

  近日大陸各地因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的反日遊行中,販售日貨的西安台資體育用品店美津濃(Mizuno)、台資服裝店湯尼駿士(Tony Jeans)等,被示威者砸爛玻璃門,並將店內衣物拖出焚燒;而成都伊藤洋華堂和伊勢丹兩家日資百貨,也分別受到石塊狂砸緊急關店。可見大陸人民的反日情結是很深的。

 

  相對地,台灣人早就忘掉被日本統治過的事了,對於日本的好印象大多停留在日本影歌星和日製用品上,哪管什麼釣魚台不釣魚台的。台灣人的哈日心態是很明顯的,尤其是年輕一輩的青年學生,最為瘋狂追逐日本的CD、影片、線上遊戲、服飾、書籍、禮品、運動用品、電子3C產品、動漫等日製生活用品。好像身邊缺少這些商品,就是跟不上時代潮流,就是落伍一族,會被人取笑。這就是兩岸人民對日問題的不同看法,亦產生在對日商品的不同追逐心態,這確實是有趣的問題,值得後續觀察。 

 

  面對釣魚台事件,兩岸應該深切的正視以對,尤其大陸人民的反日情結未見消退,台灣民眾的事不關己,其實都是過度與不及的不正常現象。大陸人民對中日問題的過激態度,確實值得進一步反思,究竟應該冷靜思考正確的解決途徑,還是繼續對抗下去,而耗損國力和國際形象呢?

  而台灣人民是否也該進一步思考,國家大政與主權問題,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人民的力量將能推促政府更積極的維護主權的不被侵略。所以,是到了兩岸政府和人民都應該認真思考,如何面對日本問題的時候了!

(本文是原文,經刪修刊載於2010.10.20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51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