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站在天安門廣場的意義是甚麼
2011/02/13 08:29:43瀏覽1066|回應4|推薦8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9/5/6/10159565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1595653&mdate=0213003314

   孔子不會自己回來站立在天安門廣場,這個舉動提醒世人應該注意中共此舉究竟所為何來?其中的意義涵蓋有哪些值得深思與細索的新思路或新境界呢?這是一個既有意義與前瞻的作法,殊值觀察其當前進行中,以及未來後續的背景動機與實質效應。

 

   先來窺探當前中共極力推動的「孔子學院」運動,其所望達到的目的為何?就目的而言,中共推行此運動的目的,應該有以下幾點可以推敲其端倪:

一、重塑儒家思想與中華文化的關連並標榜其重要性。中共建政六十幾年之後,現在是最輝煌與最興盛的時期,中共領黨階層有感於經濟日見起飛,國力足見強大,國際地位躍升,但卻遭來所謂「中國威脅論」的質疑和羞辱。而中國國力雖強,國際地位亦舉足輕重,但始終不得人心,不得躋進文明大國之林。其根本的原由,就是因為「文革症候群」所產生的「文明癌症」吞噬了中國的壯大與躍升。這就是中國難登文明大雅之堂的理由和堂奧。

 

   所以,中國驚覺此因之後,大力亟思改善突破之道,以振大國之威。而能夠挽回與重抱文明大國之路,即在於如何找回孔子的儒家思想與孔子的身教和言教,以振興中華文化,開創大國聲譽和信賴,贏得世人的肯定和支持,重回禮儀之邦,再創文明風範。 

二、以中華文化作為躋進文明大國之林的想望。中國強大了,富有了,接踵而來的不一定是各界的祝福和期許,卻因而引來許多忌妒和質疑,各種指桑罵槐的攻訐和齟齬,幾乎未曾中斷,亦未曾稍有停歇。面對一波波的攻擊聲浪和吃醋吃味的指摘,中國也掙扎在找不出原由和探不到病痛出處的大患。

 

   然而中國很清楚地知道,一昧地用硬權力和外交途徑來解決此問題,終究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剪不斷,理還亂,真是既折騰又廢時,釜底抽薪之計,必須歸根究底地探究出根本痛因所在,始得有效療治,減痛減壓,再行斷根之計。

 

   是以,既知治病之道就在如何恢復中華文化,當然就得趁機創勢,大力掃除病菌,消滅餘蔭,方能根絕病除,做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功,以正視聽,以振國威。於是中國先從國內開始設置許多的孔子學院,大力鼓吹儒家思想和孔子學說,積極地將孔子的言論和其思想,滲入校園,滲入公職機構,深入民間,使孔子的言行得以通行國內各地,喚起中國人民對孔子學說的重視與推崇。此外,更遠赴海外各地設置孔子學院,將中華文化與孔子思想,大量地輸入世界各地,普及中華文化的德澤於各域,將孔子學說視為普世的價值,大力推進並廣泛散播海外,遍及國際舞台。

 

   中國如此大肆作為,大費周章地推動孔子再造運動,當然就是藉此將中華文化推向全大陸並擴及全世界,達到以文化宣傳中國文明國力的開端,藉以改變世人對「中國威脅論」的錯誤印象,改善中國予人窮兵黷武的惡名,進階成為文明大國之林。 

三、積極挽回中華文化的主導權和詮釋權。文化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項目之一,但不一定會是國家極力推行的重點項目的一環。然而中國經濟強大之後,它想要走的大路和雄心壯志,必然不會只是區區的小徑小道而已,它要的是,站上世界的舞台和進階國際的中心,好在此兩領域開疆闢土,再創中華大業,雄據天下的決心與意志不言而清。

 

   中共之所以極力想在文化與文明這兩方面取得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和能量,說穿了,難道沒有暴露出與美國爭霸的野心嗎?答案顯而易見,不難理解。

 

   憑良心講,中國已經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能量,它為什麼不能享有出頭與躍世的豪情和壯志呢?有甚麼理由可以要中共再保守,再閉關呢?面對當今國際情勢的險峻與複雜,唯有將自己推及世界權力的舞台和國際力量的高處,才能符合中國富起來之後,他想要對世界穩定的責任與國際和平的自我期許方面,多一些擔待和承諾。亦想在文化力量方面,占有一席之地,以進入文明國度的門檻,發揮其軟實力的長遠能量,蔚為大國之風範。

 

   這些都是中國處心積慮必須全力促成的大業,沒有理由不積極起來,沒有必要放手讓賢,唯有如此,才能在詭譎多變與複雜乖張的國際大熔爐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屹立而不搖,強大而不衰退,持久而後續無限。這些必須與必要的努力和作為,中國近幾年來不停地開發和經營,嚴格說來也許還不盡人意,但整體看來,雖未臻成熟,但亦不遠矣!

   這就是中國認知到在富足之後,必須將中華文化的主導權與詮釋權要回來,才能恢復中華文化的衰退美名,才能使中國躋進世界先進文明大國之林,並不能讓台灣在中華文化的維護方面專美於前,這就是中國積極創辦孔子學院於海內外的關鍵原因所在。而中國的雄心已經有了一定的能見度了,至於壯志亦刻正積極展開進行中,相信不久的將來,應該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879442

 回應文章

真的是共產黨員
2011/02/13 16:59
樹立塑像本來就是一個樣子,深一層的意思只是希望大陸人民都冷靜對待身邊的黑暗,不要去學埃及而已。
另外,雕像設計的真不怎麼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超越百姓
2011/02/13 12:33

希望中共不是只做個樣子

政治本來就是要有超越百姓的理想,不要學台灣兩黨只會"演戲騙選票"


gb
樓下的白癡
2011/02/13 10:25
給民進黨搞的話,
沒兩年台灣就會蕭條破產跪求共產黨老大來接管,
到時候你就能見識一下中國是怎麼管理媒體品質...

xccc
埃及人可以..中國人為何不行
2011/02/13 10:16

馬區長執政後新聞自由倒退

人民失業越來越多

幸好

剩1年多

台灣人忍一下

快了

區長下台後可以到中國幫助中國開放黨禁報禁與網路自由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