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茉莉之火」可燎原?
2011/02/26 07:36:07瀏覽1012|回應9|推薦7

  李華球 本文刊載於2011225日香港《信報財經新聞》論壇版 

  https://www.hkej.com/template/dnews/jsp/dnews_search_results.jsp?txtSearch=%E6%9D%8E%E8%8F%AF%E7%90%83

  所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最近中東以及先前的許多「顏色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延燒當中。而這團席捲而起的「革命」之火,已經在全球形成一股浪潮。這股看似時而興起,時而微落的浪潮,正醞釀著「第四波」民主浪潮的異軍突起。這股全球化的野火力量,似乎可能改變世界的格局與身段。對此,遠在台灣的我們感覺並不意外,但就在我們對岸的中國大陸,卻瀰漫著一股暗潮洶湧的波浪,正在緩進地醞釀出中國的「茉莉革命」聲勢。 

 

  面對此一波來勢洶洶地民主力道,中國一時之間似乎也忙亂了起來,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很快地出手救急。然而,這波風浪會因此而澆熄嗎?恐怕沒那麼簡單,值得觀察的風浪情境,正等著中國政府去處理!

哪來的火?

 

  任誰也預想不到,近幾年來的「顏色革命」會燃燒得如此快速,而且力道湍急。這似乎暗示著某種力量的形成,有著一股推波助瀾地力量在推進;也預示著這股潛力地衝擊,不會很快的消失與逝去。恐怕掀起的浪高,會讓像穆巴拉克這樣的強人都撐不住而黯然下台。

 

  我們要問的是,到底這個國際社會怎麼了,為什麼在民主化浪潮號稱已經進入第三波,也即將跨入第四波的此時,好像還有許多的不滿聲浪在哀嚎喘息著。而這不可預期的悲壯聲浪,卻蘊釀出中東伊斯蘭文化的微調與改變情勢。

 

  是以,這股火勢,不但不容忽視,人們更應以謹慎、冷靜、虔誠地心態來面對、重視。否則接踵而來的反撲力量應該還不會停止前進的動力,因為,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是抱著打壓、阻擋、掩蓋的三步曲態度,企圖迴避處理這個人民力量顯示的不滿所散發出來的民氣指向。

 

  不能否認的是,中國在面對這波民意力量的反撲態勢時,應該是最害怕也是最顧忌的一個大國。早前所謂的「大國霸權」優勢,似乎也在這次中東「茉莉革命」再現端倪,這到底是人類社會的退步,還是人類權力慾望不可一世的展現呢?

 

  想必抱著阻擋與迴避和遮掩的心態的主政者,最清楚自己在幹甚麼。縱然圍堵得了一時,卻防杜不了一世,難道這麼簡單易懂的道理,這些權力慾望的控制者,會不知道箇中滋味嗎?答案應該是否定大於肯定,人們自會做出公正與客觀地評斷。而這股野火將會燒不盡,很快地在春天到來時,又會再度點燃這起戰火!

火來了 中國政府的態度?

 

  近日在中國許多地方串連而起的中國「茉莉革命」戰火,驚動了中南海高層,胡錦濤親自躍上第一線來處理。胡錦濤在談話中提到,「當前中國大陸面臨重要的戰略發展機會,但也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北京當局對付這些危機,必須採取的步驟包括『加強和完善資訊網路管理,健全網上輿論引導機制』。」從胡錦濤的指示,不難看出中共對此事件的急切與憂慮。

 

  但是令人不意外的是,中共在不斷喊出政治改革的今日,依然赤裸獨斷地以切割掛斷地方式,想要一舉阻斷這股中國式的「茉莉風波」。但難以想像的是,儘管中共如何地發動打壓、阻截、封鎖等措施,堵得了一些看得見的場面和人勢,卻堵不了蓄勢待發的一股民主浪潮在忖動。

 

  其實中國走到躍居世界經濟大國的今天,他當然有實力和能力來處理這波風浪,但是中共卻選擇最直接的圍堵與防杜手段。這也許是最有效與最快速的止痛手法,但卻可能是後遺症最大的弊端之瘤。而這個暗瘤,如果不清晰明確的切除和清除乾淨,它的細胞並不會隨著剮肉之後,就死得痛快而去。也許若干時日,舊病又再復發時,卻會覺得並不陌生的瘤怎麼跟先前切掉的那塊瘤長得一樣呢?這就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反撲!

 

  我們期待中國領導高層,勇敢堅定地面對突如而來的浪潮,藉力使力,在浪濤當中找出那根暗藏的浮木,將浮木拿起,順著它的紋路去找答案,也許就有豁然開朗的局面可以窺探病由所在。藉此施以必須之藥,也許一時還不能斷根,起碼不會再敗壞下去。這是值得嘗試的做法,因為,莫此無路可覓,末路將壞了前景的鋪陳,中國政府能不審慎以對嗎?

人民的努吼表示什麼?

 

  有道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確,這股燒到中國的「茉莉戰火」,是不好處理與吃力未不必討好的重大工程。但是與其選擇阻擋,不如選擇開放面對;與其選擇打壓,不如選擇輕撫民意的皮膚,順著毛來摸,或許就能找到解決的辦法與適當的原則;與其選擇截斷,不如面對面坐下來溝通,也許因為官民的距離近了,誤會和誤解或許就可能迎刃而解了!

 

  人總是要有期待才有希望,有包容才有能量,有退縮才有前進的動力。當人民的力量已經顯示出,他們要的就是基本人權與民主自由的基本需求。這不是一種奢侈品,也不是一種貪得無厭的需索,有的只是遲來的正義的尋獲而已。

   人民的意念已經清楚地顯示了他們的意圖了,如果中共願意大肚包容的接納,相信人民會選擇站在政府這一邊。反之,則將可能換來更難以掌握與控制的反撲力道。而這波戰火會否燎原,道理人民已經給了提示,中國政府應該感覺得到民意的所在了。期待這波燎原之火,在中國不會燒得太久,很快的在智慧與正義的處理和驅動之下,趨於平靜祥和。相信這是中國人民的期待,也是世人觀察的焦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925255

 回應文章

似是故人来
中國部需要西方所謂的假民主
2011/03/19 13:34
經常聽到很多台灣人大談民主,標榜民主,就以亞洲來說,所謂的民主國家有幾個是真正發達先進以及真正代表人民說話,真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民主言論只是那些政客撈政治資本的工具。就以台灣來說,經濟倒退,弄虛作假,貪污腐化,選取作秀:爭吵,下跪,打罵都已經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槍擊案等等,台灣昔日的榮譽,光環已經一步步退去。台灣讓世人看到的是一個很滑稽的民主,也讓我們中國人從心底里認識到,我們絕不要這樣的民主,這是一個會讓國家破裂,人民陷入苦難的民主。
誠然,今日的中國還有很有的問題,腐敗,言論的不自由,貧富的差距,社會的不公,是讓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痛恨的問題,但想“茉莉花革命”在中國燎原,那絕對是一個天方夜譚。因為我們中國人對這個問題最有發言權,這30年我們的生活是真正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從100多年前的鴉片戰爭到現在,才真正的感受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僅僅是官二代,富二代,而是每一個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中國只要你肯勤奮,只要你肯努力,你的生活絕不會過得太糟,在中國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每一個人都很充實,哪怕你是農民工,哪怕你是搽皮鞋的,你都可以在他們臉上看到真正的笑容。以今日之中國人的自豪感,可能發生什麽革命嗎?
所以我奉勸那些台灣人或者西方人,好好的用心去瞭解中國,不要以過去的心態來揣度今日之中國。我們要改變,但覺不要暴亂;我們要民主,但也絕不要西方的民主。我們要的是中國更強,人民的生活更好,我們也欣慰的看到政府正在做這樣的事情。而台灣呢?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抑或是下一屆要進選的蔡英文,這些就是你們民主選出來的領導人?除了馬英九在經濟上還可圈可點,其他的除了弄得烏煙瘴氣,經濟蕭條,還剩下什麽?
不走你們所謂民主的道路,同樣可以做到最好,新加坡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至於中國,我相信我們肯定能做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民進黨兩顆子彈反民主軍警血腥鎮壓台北景福門紀念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49年就茉莉花革命,毛澤東率領人民起義,專制獨裁的蔣介石軍閥靠著美帝只剩下中華民國一小島台灣,就跟格達費現在只佔利比亞一小部份是一樣的
2011/03/02 17:53

1947年那個年代是中國發生像今天一樣的茉莉花革命,中華民國的貪腐殘暴政府被中國人民風起雲涌的革命浪潮席捲,終於在毛澤東率領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將無恥的中華民國政府趕到台灣,當年的二二八也是人民反抗中華民國的茉莉花革命,只是中國大陸成功了,而台灣仍由中華民國政府統治,蔣介石在白色恐怖及三十八年戒嚴壓迫人民並將皇位傳給其子蔣經國,到現在台灣前途無亮,很快就要邊緣化了,所以政府及媒體只好天天意淫台灣這個好那個好,成天自我感覺良好,但改變不了台灣破敗的事實,反觀推翻中華民國的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重要是他不像日本是美國附庸,中國也有完整而複雜又龐大的軍工業及重工業,與美國俄羅斯及歐洲齊名,這是貪腐殘暴的中華民國做不到的事。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
2011/02/27 09:11

沒有仔細研究中國問題,但是,共産黨的一黨執政問題太多

沒有在野黨的監督,人民的監督是那樣的軟弱和無奈,媒體沒有多少自由,可想而知了


Joe
反貪污 反特權 打倒官二代 速政治改革 中國億萬青年才有希望
2011/02/26 12:13

反貪污 反特權 打倒官二代 速政治改革 中國億萬青年才有希望


anm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2011/02/26 11:15

中國網軍跟在台職業學生的任務就是維繫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權

這是台灣全國人民都知道的

但似乎努力不夠

在台灣支持獨立的人越來越多

是不是中國應該換一批中國網軍跟在台職業學生呢?


joe
宣傳小丑笑話
2011/02/26 11:06
中共如果不拋棄舊路線, 實施西方世界自由市場制度, 拿有現經濟狀況? 炒股億萬富翁, 老毛還活, 這些人準被批鬥. 溫家寶說政治改革是一條不歸路 不符人民期望將被人民拋棄. 這些舊思想人 早點去毛主席那報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顧歷史!
2011/02/26 10:46

當年六四若是中共給搞下了台   或者造成更大的對立   會有今天的小康社會嗎?偶看粉難!應該會變成非洲第三世界國家   人民吃不飽的人數更多   動亂死傷人數更為驚人!

若是沒有外力藉著"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   煽動一群高學歷自以為是的豬頭理想份子  中共應該當時會考慮再開放一些!

同現在所謂自由西方各國努力所做的"圍堵"一樣   他們是不會讓你中國人輕輕鬆鬆地"崛起"的!



Joe
中共謊言
2011/02/26 10:27

2006年4月初,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和社會科學院合作完成的一份調查報告披露:至2006年3月底,中國內地私人擁有財產(不包括在境外、外國的財產)超過1億元以上的有3,220人,其中的2,932人,即大約91%是高幹子女,他們擁有的資產總額為20,450餘億元。也就是說,這近3,000名高幹子弟的人均資產是6.7億元。

該報告還指出:中共的黨政幹部已經成為社會特權有產階層,其中地廳級以上幹部已是官僚特權階層。官僚特權階層的年收入是當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至25倍,是當地農民年均收入的25至85倍。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五大領域中擔任主要職務的,有85%至90%是高幹子女。例如,在外貿領域截至2005年底,僅海外高幹子女親屬經營的中國進出口貿易每年就達1,000多億美元,海外定居的高幹親屬超過100萬人。在房地產方面,廣東省12家大地產商都是高幹子弟,其父親包括前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前政協主席、前省長等。上海市10家大地產商,有9家是高幹子弟做老闆。15家工程建築承包商,除2家屬於國營企業外,13家都在高幹子弟名下。中國官方的這個調查報告,給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做了一個完滿的註解。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有三百多台電視台,這些電視台無一不被自稱自由民主的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封鎖禁播,台灣禁止言論自由被推翻
2011/02/26 09:35

媒體炒作這個議題只是台灣在自欺欺人,就憑那幾個腦殘的鄉下人你就希望他們讓中國崩潰嗎?笑死人了!想想看中國共產革命成功,那是有幾百萬人被中華民國政府殘忍屠殺而堅持到底才能成功的。毛澤東的老婆被中華民國政府殘忍屠殺,毛澤東的兩個弟弟被中華民國政府殘忍屠殺,毛澤東的一個兒子及一個姪子也被中華民國政府殘忍屠殺,一家五口全被中華民國政府殘忍屠殺。當中華民國頭子也就是美國奴才馬英九高談自欺欺人的台式民主時,怎麼不敢談談中華民國是如何屠殺抗暴義士的。難怪馬英九要繼續去中國化要全力封鎖中國的電視台在台灣落地,就是害怕中華民國國民知道中華民國有多麼醜陋,害怕台灣人民知道真相,要革命的根本就是中華民國國民,更別說馬英九還讓特大號的貪污犯吳淑珍不必入獄,實在可惡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