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壇寵兒韓寒淺顯言論受歡迎
2011/02/28 07:20:07瀏覽452|回應2|推薦10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1/0/8/101610881.html?coluid=23&kindid=290&docid=101610881&mdate=0227003124

文壇寵兒韓寒淺顯言論歡迎

  在大陸有個說法稱韓寒為「80後作家」的代表人物,但韓寒並不承認自己是80後作家,並評價「作為我本人,非常討厭以年代劃分作者,每個優秀作者都是個性鮮明的人,哪能分類。」這段話就可以看出韓寒的確非常有個性,也很有堅持。

 

  作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時事評論寫手,如果沒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文章沒有個性,沒有堅持,那麼力道和說服力是不夠的。他就不會有影響力,不會有爆發力,就不可能成為時代的風雲人物。這就是韓寒的特色和風格,也是他的文章能夠風靡全中國,甚至引起國際同好的重視。

  「韓寒高一時(1999年),以《杯中窺人》一文獲得首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後因期末考試七科不及格而留級。他發表的首部小說是一部反映上海初三學生生活的小說《三重門》。透過這部小說的發行,他進一步在中國其他地區成名。這本小說至今累計發行200萬冊,是中國近20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韓寒在留級後,再次掛科七門並最終在高二退學。」

 

   韓寒的小說之所以引人喜歡,其實就是他寫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每個人身邊的事,藉由描寫小人物的故事,將真實的生活透過小說的傳輸,讓大家了解到現實生活面的相關問題和情節。韓寒的小說,就是說到上海初三學生的現實面,因而普獲大眾的歡喜,這是他書寫成功的地方,值得年輕朋友觀摩學習。

 

  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曾表示,「李敖曾跟她說,韓寒的紅只是一時現象,紅了也正常。不過我認為,韓寒是很可愛的,但他有的言論是很膚淺的,比如他對世博會的談論,他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但他應該珍惜這個話語權。」

 

  李敖說韓寒是一時的紅,恐怕言之過早,因為細看韓寒的文章,他抓得住社會大眾的口味,他煮得一手好「菜(文章)」,他的菜(文章)暨辛且辣,苦澀又甘甜兼具,除了下飯之外,佐酒亦是好料呢?能夠名列暢銷作家,即此而已。

 

  至於,「有的言論是很膚淺的」之說法,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卻能獲得大眾的喜歡,其實就不是膚淺的問題,而是像一句廣告詞一樣「他抓得住我」,這是韓寒文章令人叫絕之處。有些文章看似寫得有骨有料,但卻艱深難懂,犯了曲高和寡的毛病。韓寒懂得讀者要的味道,順味供應,雖難免遭伐,但卻不失為大眾化的賞心悅目之作。這就是他成功的巧妙之處,好壞仁智互見,但亦不無道理可尋。 

 

  20103月,韓寒接受台灣《天下雜誌》專訪,被雜誌稱為「地下市長」的韓寒認為:「上海是冒險家的樂園,卻是人民的地獄。」韓寒確實是有見地有思想的青年知識份子,他看穿了上海的投資環境雖然是國際炒家冒險前來壓寶的「錢庫」。但是上海的市儈和現實,以及缺乏自由和民主的禁錮面貌,其實是一個充滿爭鬥和笑貧的貪婪之地。

 

  他認為生活在這裡就像在地獄中翻滾,是一個沒有尊嚴也沒有謙和的商業深窟,俗氣粗魯的風貌,令人不忍卒睹,亦難以呼吸。

 

  韓寒20104月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之一。這對他是極大的肯定和鼓勵,更奠定了他在中國人民心目中崇愛和仰慕的地位,攀登他人生的巔峰。

 

  而這位集中國職業拉力賽及場地賽車手、小說家、網路作家、雜誌主編,音樂創作者於一身的高人氣知識青年。他的言論並不膚淺,而是老少咸宜,大小皆歡的文壇寵兒。而韓寒的魅力,能力、實力更證明他的文章雖淺顯易懂,卻非等閒之文,盡在能否知其所言為何廣而擴之的道理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4930522

 回應文章

……
……
2011/02/28 15:19

李敖、陳文茜對大陸民主幾乎無一點貢獻,相反,他們卻經常為共黨唱讚歌,陳文茜現在的節目,更是回回接受大陸廠商的請吃并為大陸商家做軟廣告,仔細看看,有哪一集《文茜世界週報》不報導不吃喝玩樂大陸的頂級飯店、會所?

陳文茜這廝說韓寒只知道批評而且被外媒大肆引用,難道那個老太婆不知道大陸像韓寒這樣的聲音是很難發出來的嗎?不是沒有異議,是都被土共給打壓、攔截、刪除掉了。

高高在上的模樣和一副過來人的口吻,李敖、陳文茜——呸!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一下
2011/02/28 07:44
堅深難懂→艱深難懂
三不朽(a1266ab6688) 於 2011-02-28 08:06 回覆:
感謝指正  已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