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考驗中國文明張力
2011/06/02 06:47:10瀏覽906|回應1|推薦8

六四,考驗中國文明張力  天安門事件,聲音愈來愈微弱?

李華球,本文刊載於新新聞周刊,「兩岸國際」論壇,第1265期,201162—68日。

前言

是當局做得讓他的人民滿意,所以人民已不再對這些慘死的冤魂哭泣?或是有其他看不見的暗礁,等待人們去探究?跳脫控制像六四這樣的聲音,中國才可能往文明、民主的方向啟動;這也是觀察中國能否做個負責任的國際大國的重要指標。

http://www.new7.com.tw/?FID=58&CID=3687&category=985

    如果一種聲音已經逐漸微弱,是否就代表著這事件已經漸漸淡化,漸漸走出人們的印象記憶了。二十二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味道,已愈來愈聞不到、愈來愈沒有感覺了,中共當局好像也沒那麼噤若寒蟬了。 

如果這個聲音真的愈來愈不令人關注,那麼是否代表中國正在朝民主的浪潮推進做認真的思考呢?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注意觀察的問題,也是中國能否在經濟高度起飛,進一步進入文明國度的大事。這是中國能否躋身文明大國的重要里程碑,亦是世界各國正在引頸觀察中國政治動向的焦點。

六四悲情是否已經走出中國人的心中了呢?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中國政治改革的焦點。因為曾幾何時我們能夠想像中國人在二十二年後的現在,慢慢忘記「六四事件」的歷史記憶了呢? 

我們始終還找不出中國人是否真的已不在乎六四天安門廣場的冤魂;已讓天安門的哭泣漸漸地銷聲匿跡。這是中國當局做得讓他的人民滿意,所以人民已不再對這些慘死的冤魂哭泣了呢?或是還有其他看不見的暗礁,等待人們去探究呢?

令人好奇的是,中國人真的能夠讓過去曾經悲痛哭泣的慘痛教訓,消退得如此快速;關心經濟問題比關心人權問題,還要來得重要且必需。真想問的是,中國人你們到底怎麼了?這些問題其實都是中國人必須清楚釐清與剖開照見的。然而在二十二年後的今天,已經感覺不太出中國人民對六四事件的關心和怒氣了。這難道是代表著,中國人民對傷痛的諒解與不計較。

 

民生問題最實際

政治進步難相比?

 

若然,是指中國人已經或正在走出歷史傷痛,療癒痛楚了,忘卻過去悲情了,或者是代表著中國政府已經藉由經濟的高度進步,給了人民滿於現狀,更想追尋明日的繁華富裕。所以,經濟的起飛已經使人民安於當前,不再記憶過去的傷痛,想將有限的生命用在讓生活過得更好,而不必再去思索過去的悲情。

這是否代表中國人的價值觀已經改變了。變得祇想好好過生活,其他的事,都已經沒有解決民生問題要來得實際又重要了。這是觀察中國體制改革的一個敲門磚,是以,如何觀看中國人民態度改變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是否已經在控制和掌握之中了呢?

更重要的是,一個不想再記憶悲情歷史的人民,是否表示他關心自己,更甚於別人,更甚於國家。這是一個具有指標意義的象徵,它代表著中國人民漸次走出悲情的心境,已經顯示了,中國人不再被歷史所困,不再陷入過往的哀痛而讓自己走不出陽光大道,這就是中國人對民主的訴求和追尋,是否比不上經濟問題要來得重要呢?

這是否表示中國人祇在意民生議題,不是很在意政治進步速度的快慢與否。這一方面是代表中國人民重視現實生活,不太在意政治革新;二是,代表著中國人民對政府不具太大的冀望,不相信中國領導階層有意要改善政治的窠臼,朝民主政治發展,還人民享有民主、人權、自由的基本權利哪!

 

民主渴望沒淡化

政府改革欠信心

 

無論是何問題,我認為,其實中國人對六四的冷漠,並不代表他們追求民主的渴望漸漸淡化,也不代表他們已經失去熱情。而是中國政府的高壓控制和限制人民知的權利,不但沒有隨著經濟起飛而慢慢開放鬆解,反而擔心經濟愈進步,人民接觸面愈廣,對人權意識的追求和關心,愈重視愈清楚。所以,中國害怕過度改革開放,可能換來難以控制的社會聲浪,影響到政權的維繫,這其實才是中國政府,想改革、想開放,卻還找不到信心十足的理由來支撐他們的改革決心。於是,六四天安門微弱的聲音,已經不再引起人們高度的關心和注意了。

這是中國政治改革的障礙,也是中國進入文明國度的絆腳石,如何跳脫控制像六四這樣的聲音的時候,可能才比較容易窺見中國正想往文明與民主的方向在啟動;這亦是觀察中國是否能夠做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大國的重要指標。

且讓我們在紀念六四事件二十二年的此時,要大聲的呼籲中國政府,放開你們的眼界,中國將更有彈性和張力;重視人民知的權利和追求自由的需求,中國才有機會進入文明、溫和、有質感的大國。否則,如果祇是還停留在像「鱷魚的眼淚」,有淚水卻無心意,其實很容易被看出不夠積極要政治革新。 

而這正是中國最欠缺的條件,此時,中國是否願意認真看待六四冤魂的正義伸張,是不能再繼續忽視或刻意隱瞞六四的真相了。否則,距離文明大國的理想實境,其實還是遙不可及的!而天安門的聲音是否微弱得已經快聽不見了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280469

 回應文章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台灣自己都不敢去面對殘忍刑求並屠殺江國慶案,還管到人家文革小將例如王丹發動的六四暴亂案,先管好自己吧
2011/06/02 08:52

 

中華民國台灣自己都不敢去面對殘忍刑求並屠殺江國慶案,還管到人家文革小將例如王丹發動的六四暴亂案,先管好自己吧,台灣人權記錄惡名昭彰,不去檢討自己反而去關心反華份子搞的六四,你以為人們會相信你的出發點是好的嗎?

 

綠營台倭貪腐鎖國黨真是可惡,執政八年貪污幾千億元並匯到國外去,綠營台倭貪腐鎖國黨能夠八年執政證明了台灣人素質低劣

  

下毒毒害全台灣又毒遍全世界四十多國的昱伸公司,其主嫌賴昱伸父子是深綠家庭,賴昱伸是黑心貪腐民進黨黨員,也是黑心造謠報自由時報的黑心記者,平日嘴巴愛台灣,天天指責別人有什麼主權矮化問題,私底下卻是用黑心毒塑化劑大賺黑心錢毒化全台灣,讓台灣人變得跟他們深綠腦殘的一樣貨色水準,還讓台灣男人喝了台灣製造的黑心毒食品後小雞雞只有其他國家男人的三分之一,怪不得台灣女人都愛老外,大S要嫁給中國人汪小菲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