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掃
2014/02/01 14:54:31瀏覽591|回應3|推薦37

﹝ 客語 ﹞

一到入年假,𠊎屋下就愛做拼掃。

拼掃个方式係在頂高做到下背。先做屋頂,用長柄掃將壁角罅罅阿,毋好分蝲䗁蝲䗁網。續下來做壁項,櫃仔、掛在壁項个圖畫用淨布拭淨,毋好壅塵打灰。灶頭鑊仔洗到淨俐俐,盆頭缽仔刷到金金金最尾就係地泥,掃淨、洗淨就算做完咧。拼掃係大棚事,𠊎以前後生,自家一儕分幾擺就做得忒;後來年齡增加,做後會腰拑背吊;這幾年,老公摎倈仔會行前來𢯭手,細倈人較有力,𠊎就輕鬆多咧

這間屋有三十零年个歷史,係𠊎老公家族從莊下﹝ 楊梅伯公岡 ﹞來到台北落腳个所在。𠊎老公姊妹在這戴過,讀書、做事後正嫁出去;𠊎老公个阿哥在這戴過,做事、討餔娘、降子女後,樹大分椏正搬出去。

屋仔拼掃過後,就像梳妝打扮个細阿妹仔樣,春風滿面心情樂暢;佢講,現下還較有精神好抵風遮雨,福蔭屋下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0895001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掃
2014/03/06 15:39

這間屋子住過這麼多人

多少的故事親情,歡笑眼淚從這拼掃中

從塵封的角落裡清理出來


Anna LEE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22:46

除舊佈新,新年新氣象

羨慕晶然有好幫手

祝福闔府全年好運亨通,萬事吉祥如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23:08
忙碌的現代生活,能趁年假,來個大拼掃,屋內外煥然一新,給人神清氣爽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