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邂逅新民謠風音樂會
2012/07/23 00:54:58瀏覽470|回應0|推薦12

七月中旬,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欣賞由臺灣音樂館舉辦的「走唱‧歌‧土地─臺灣新民謠風演唱會」。這場演唱會,由陳明章帶領的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與嚴詠能帶領的打狗亂歌團發表演出。

陳明章演唱的歌曲有:〈流浪到淡水〉、〈再會吧北投〉、〈相逢臺北橋〉、〈油桐花新娘〉等。是臺灣從農業社會步入工商業社會時期的歌曲。

當我欣賞〈流浪到淡水〉一曲時,腦海浮現昔日穿著火紅襯衫的金門王,與胸前掛著手風琴的李炳輝,兩人俠義互助的電視演唱畫面;曲尾的一句「乎乾啦」,能充分的牽動聽眾情感,這首曲子曾經是人人喜愛、家喻戶曉的流行曲呢。

嚴詠能曾經是在高雄愛河演唱的街頭藝人。他說自己從小就不愛讀書,十分好動;他的團員也都有類似的成長過程,大家的相同點是對土地的熱愛與對生活的深刻感受。

嚴詠能說話的聲音沙啞,唱出的歌曲卻是渾厚有情;他演唱時彈奏電吉他,配上KALLA伴奏,團員則以作綜合性演出為主;有裝扮花臉、宋江陣、七爺八爺、或是電音太子等,曲式和舞場流漏濃濃的臺灣鄉土風格。

曲畢,扮演的角色如電音太子,會到臺下與觀眾接觸,拉近臺上、臺下距離,使演出者與觀眾間更能產生共鳴。

嚴詠能述說打狗亂歌團以南臺灣為出發點,走唱各地,特別是要唱歌給農民聽。今日演唱的曲子中,〈只要大家都吃臺灣米〉是我最喜愛的。歌詞「老水牛、白鷺鷥、稻草人唸歌詩」,描繪出農村景象;「只要大家攏吃台灣米,子兒孫仔大家出頭天」勉勵大家幫忙銷售米糧就是給農民一線希望。這首歌曲喚起對衰退了的臺灣農村,關懷與省思。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66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