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芳》金瓜石山尖古道 黃金水圳橋古蹟
2022/10/19 07:21:22瀏覽2723|回應12|推薦79

此行的交通工具是遊覽車,因此出席率非常高,好友數個月不見,相聚格外高興,即使天空烏雲密布,彷彿隨時要掉眼淚似的,大夥兒出遊的熱情卻絲毫不減。依照慣例,我坐上專屬的衛冕者寶座,居高臨下,得以獵取好畫面。

一路望著窗外,唉呀~雖然只是松山機場,但是勾起因疫情而愈發強烈的嚮往,好想出國~~這哀嘆絕對是眾人心聲。

瑞芳國中到了,面基隆河、瑞芳山系,背三爪子坑山。

嗯嗯,容我正式介紹,今天的目的地是金瓜石的山尖古道

金瓜石,是位於台灣本島東北部的一個聚落,隸屬新北市瑞芳區,曾因開採金礦而與九份繁華一時,亦隨著礦產枯竭而迅速沒落

一下車便感到氣溫比平地低很多,且四周空曠,朔風野大,吹得人有點招架不住,因前方有一片公墓,便沒有取景的興趣,以致於連在何處下車都忘了,詢問老師才知是隔頂停車場,上洗手間之處是金福宮。狂風自曠野呼嘯而來,大多數僅穿一件排汗衣與防風外套的娘子軍紛紛縮著脖子喊冷,將背包裡僅有的圍脖和蠶絲巾全戴上猶不足以禦寒,太久沒外出,輕忽靠山臨海地區的東北季風威力了。

拍幾張金針花的照片後,快步往山下的步道集合。不免俗地,趁還沒一身狼狽,在象徵金瓜石的地名意象前,來張團體照,代表到此一遊。

山尖古道於民國八十六年鋪上花崗岩石階,命名為「觀光步道」,當時政府為發展觀光,把幾條九份地區著名的古道重新整修,鋪設堅硬的花崗岩石,因此沿途都是平整的石階,身體逐漸適應意料之外的低溫後,於秋涼時節漫步寧謐的山間(山尖)古道,分外宜人愜意。

兩個默契很好的水瓶座同時望著向下延伸的灰白色石階,水瓶A一個眼神示意,水瓶B立刻就定位:「往下拍會不會變成矮冬瓜?」A說我試試,好奇的C頻頻點頭:「不會不會」

前方山頭是茶壺山,但看不出所以然,只知那是傳說中難度頗高的挑戰路線。

花崗岩石階兩側翠意盈眼,觀音棕竹、金狗毛、晚香玉、盛開的木槿、還有會晨昏變魔術的山芙蓉,種類繁多的植栽夾道歡迎來客。步道盡頭花木扶疏,全數出自於對面民宅老太太的慧心巧手,滿頭銀髮的她倚閭看我們一步一停駐地觀察花木,專心拍照和研究,神情愉悅且興味十足,笑問客何處來。

夥伴感謝老太太幫忙回收咖啡紙杯,從她吹亂的短髮可看出風勢有多強。

一路向下,來到平坦的空地,公車站牌讓我想到日前某候選人的深蹲話題,大夥兒不禁摩拳擦掌練習起來,姿勢既不標準,模樣也千奇百怪,大家開心笑鬧一番,自嘲只怕做五下就腿軟無法上公車了。

沿階續行,經過幾戶民宅,四周闃靜幾無人煙,我和老師專心商談某事,沒留意附近環境,只看到幾戶民宅,接著便來到外九份溪圳橋。

前方一陣騷動,聽見好友聲聲呼喚,快步跟上才知鼎鼎大名的水圳橋遺跡矗立於眼前。三十人的團體旅遊拍照講求快狠準,相處久了默契絕佳,幾乎不會失手,趁後方人馬未至,手機丟給後方大哥,趕緊走到橋中央,喀嚓按兩次,來來來,換你過去,也幫大哥拍兩張。

開心的是從橋底上來後,前方幾位姊姊看我一蹦一跳地走過去,紛紛默契十足地從另一端幫我留下許多照片,這是後來大批人馬過來後,自己無法拍到的獨景。

緊隨同伴走向下方的河床,原本四周溪壑無人跡,純樸寧靜的世外桃源,因娘子大軍湧現而笑語不斷,霎時熱鬧萬分,幸好沒有別的遊客,得以放心享受這片秋日靜好。

潺潺水聲洗滌塵囂,綠樹掩映,溪澗清澈見底,溪床上巨石疊壘,如果在時間充裕下,請於此愜意徜徉,享世間美景吧!

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於1933(昭和8年)接收金瓜石礦山後,即有計畫地擴充採、選、煉礦設備,在水湳洞地區大興土木,同年9月開始興建全泥式浮游選鑛場及氰化製煉所。同時,因選煉過程的龐大水源需求,而規劃興建水圳系統,目的為引用當地溪水,以提供金銅礦選煉之龐大水源需求。

金瓜石礦業水圳系統包括:水壩、圳道、沈砂池及水圳橋等建設。路線大致沿金瓜石到水湳洞之間等高線緩降,運用水位間的落差,靠重力自然流動,不需動力機械輔助,因地形或穿越道路而使用暗溝,跨越溪谷則建造圳橋導水。目前僅存部分遺跡,其中最特別的,便是外九份溪水圳橋,又稱為「黃金水圳橋」。

有關黃金水圳橋的官方資料付之闕如,多方查閱後歸納出較可靠的記載,年代分別為老中青三座橋並列的特殊景觀,普遍稱為「三層橋」。

最下方靠近溪床的石砌小拱橋,建於滿清時期,是最早的古橋樑。

位於上方傾圮破損的拱橋,建造於日治時期。中間的鋼筋水泥橋,亦即我們行走的花崗岩石橋,興建於1970年代,分屬於滿清、日治、民國三個不同時期的建設,「三層橋」的特殊景觀,凸顯出台灣的文化歷史背景。

能在中年時期的前段班結交到職場之外的好友,十年下來建立的默契在舉手投足間盡顯無遺,凡事了然於心。都說50+之後有幾件事需要斷捨離,十年的類手足情誼並非無風無雨,而是經過磨合與包容,以及耐心陪伴而得,因此我萬分珍惜。

該離開了,但是橋下的夥伴意猶未盡,非假日的陰雨天,我們是唯一破壞寧靜的入侵者,所幸大自然擁有無限的包容力,感謝青山綠水吸納了我們的噪音。

臨走前頻頻回眸這片群峰半豁,依依不捨地與別緻典雅的三層橋道別,直到返家上傳照片至群組,並更換LINE的大頭照,收到友人不少讚賞「大頭照好美,那座橋在什麼地方?」恍然明白當時不捨的,是揉合近半年來的心路轉折,是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的心情。

離開三層橋,便是一段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階梯,太久沒走山路,不禁氣喘吁吁。體貼的同伴要我暫時先拿掉口罩呼吸,但經歷五月初的染疫危機,至今心有餘悸。

終於走到平坦的大馬路,沿途烏雲重重,山色鬱鬱蒼蒼,海平面氤氳迷離,若隱若現,此為東北角秋冬時節普遍的景貌,倘若有燦藍晴空相互輝映,眼前這幅淡彩必能添色增艷不少。欸欸欸,柔怡別太貪心~~

前方是茶壺山,但慧根不夠,瞧不出端倪

大批人馬開拔來到瓜山國小,正好965公車停在此看到可愛的校門以及公車站牌,立刻玩心大起,興致勃勃地排隊

發覺夥伴裡最認真的同學正專心研究植物,教務主任退休的她實事求是、嚴謹盡責,是我輩好玩份子最該學習的好榜樣(其實我以前也像她一樣)。

瓜山國小創校於1918年,為日治時期臺灣孩童就讀的瑞芳公學校金瓜石分校,至今仍是金瓜石地區唯一的國民小學在黃金盛採時期,當地人口高達6萬多人,隨著礦業結束,居民謀生機會降低,青壯人口大量外移,以致於每年級學生都是個位數,這一直都是偏鄉小學最大的困境與難題。因此融合地方特色應是迷你學校得以永續經營的辦法,重視在地生態,礦山的自然景觀、地質環境、礦業歷史等資源,一直是瓜山國小的學習素材。

瓜山國小很有趣的現象是,一條馬路分隔出外操場與校園。當我興高采烈地比手畫腳,形容校門口前面是一條公車會經過的馬路,馬路旁邊則是好~~大的操場,誇張的手勢和語氣逗笑了呆頭鵝,笑問妳那麼想去喔~於是我拼命點頭

在廣袤的大自然懷抱中跑步打球,群山環繞,翠意盎然,每天無時無刻都能呼吸新鮮的空氣,小朋友鐵定身強體健。我最大的毛病是對偏鄉小學存有過度的浪漫幻想。

一路從容慢遊,從大路轉小徑,非假日的街道,咱們根本是橫著走啊~

邊走邊聊,來到荒廢的舊溝渠,以前鋪設水管的路,就是現今的「水管路」。幫夥伴拍團體照後,個性活潑的S要我坐在最前面,並稍微比畫示範,一時宛如呆頭鵝上身,不解其意,後來幫她拍獨照,才明白面貌姣好的她,姿態何其生動與婀娜多姿啊~

群山簇擁之下稍微擋住強勁的東北季風,鄉間小路走來舒暢快意,慢慢來到「一線天」,宛如被天神劈開的兩塊巨石中間,地方政府體貼地鋪設平坦的石塊以供行走,寬度僅容一人通過,因此俗稱「摸乳巷」,步道很短,純粹走趣味的

往上走一段階梯之後,視野豁然開朗,下方便是「內九份溪圳橋遺跡」。

金瓜石礦業水圳是我國重要的礦業文化資產,於民國94年指定為市定古蹟,是少數被指定為古蹟的礦業水圳,亦是金水地區居民的共同記憶,當地居民習慣以「運動場邊的水圳橋」、「二號橋」、「祈堂腳溪的水圳橋」等稱之

這座鋼筋混泥土的橋樑就地取材,採用當地卵礫石為骨材,築成開腹式單拱水橋,此橋壁體中央厚度僅94公分,全長約15公尺,呈凹字型未加蓋,工法及材料取得與外九份溪橋相似,但橋壁較厚並加鋪臺灣煉瓦株式會社製紅磚(TR磚)。整體以優美的拋物弧線跨越溪床,深具地方歷史、產業及建築構造的特色與意義

105年進行修復工程,在結構裂縫處灌注環氧樹脂以及補強結構安全。

從照片細細拼湊行程,才知繞內九份溪圳橋之後,我們又回到瓜山國小的操場,等於走了一趟環型步道,為了鄰居好友的使命補做功課,總算搞懂路線,可以交差。

事實上得感謝她的詢問,激發我即時整理照片並再次探訪的鬥志,否則這篇遊記不知又要隱藏至何年何月,想起以前的我多勤奮交作業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ey99&aid=1772999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理位置圖
2022/10/28 08:36

遠同老家在左邊往下綠色星星處,划船的地方是島右方一處現已沒營運的海水浴場。紅色線大約是划船的行進。當時有點想去繞島一圈宣示主權,哈哈。但真的心裡害怕,大海裡一葉扁舟指的大概如此了。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9 03:33 回覆:

看著您的說明以及地圖指引,不知怎地,腦海中浮現一些畫面,覺得這一葉扁舟,好似不小心,繞島不成,萬一漂到強國......金門人果然站在最前線大笑 

不對不對,您是米國人,偷偷告訴您,這幾年,我真的很討厭米國喔(噓)~

好啦好啦,開開玩笑,請別介意。您停格期間肯定收穫滿滿,累積一卡車的風景和故事,希望您重新開機,將經歷的見聞與感想寫在部落格裡,記錄人生行腳,可別浪費好文采喔。

感謝遠同哥精彩分享,期待早日好文重現足感心耶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再訪
2022/10/28 07:55

也沒錯啦,台灣的山巒經常因為雲海修飾而變得更加美麗,未來我會把親臨其境當成努力目標。

右上角據說是讓人肅然起敬的奇萊北峰!

遊人如織欣賞美麗炫目的高山杜鵑。

左上角最尖的山峰自然是赫赫有名的『中央尖山』,往左一點點是大大有價值的台幣兩千元紙鈔上印的『南湖大山』,同學建議我去爬這一座,說有帝王山之相。

之前那張美國山頂照,以及上一張步道上,遠同穿著的一淡紫一淡藍長袖衫,頗合適登山時的天氣,不太熱也不會覺得冷,風大了加件擋風衣。我習慣穿健行鞋,但沒錯在台灣我也買了一雙仍在的『達新牌』雨鞋,只用了一次還新新的,過陣子我再穿去爬台灣的山。

柔怡有恆心繼續上戶外的課,認識大自然百態與植物,與同好們一起寄情於山水之間,一定不會患上時下流行的憂鬱症,必能健康幸福過一生,讚啦!

前一次返鄉最刺激的一項活動就是在海上划獨木舟!海浪上下波動振幅極大,初初會覺得好像會被吞沒了!

帶著大一的外甥女冒險:

前面的島是北碇島,屬於中華民國版圖無疑:

那一次我越划離陸地越遠,到了半途了。但心裏怕怕的,所以決定回頭是岸,留給下一次冒險的機會。但是後來(去年五月)疫情爆發,那時幾乎沒有疫苗施打,禁止了水上活動,就沒實現。我大概是唯一在此海域划出這麽遠的人。對了,船是怎麽來的?每次看到家鄉的海就吸引了我,所以我就在蝦皮尋找,買到了一艘跟我在此使用同樣的船,是加拿大移民搬回台灣隨貨櫃運回台灣,還沒實際用過。想做的事遠同都會找方法去實現,人生就這麽一回!

柔怡(Zoey99) 於 2022-10-30 14:34 回覆:

非也非也,台灣的山巒之美怎會僅因有雲海修飾而更加美麗?

還有蒼鬱的樹木,碧綠的青苔,柔軟的芳草,淙淙的溪流,迷濛的薄霧,晶瑩的晨露,佐以強勁的山風,泥濘的黃土,夏天悶熱潮濕的天氣,冬季冷冽潮濕的空氣(實在很潮),建構出既美麗又危險的高山環境。

您回台爬的都是極具挑戰性的高山,讓人十分敬佩,我這輩子應該無緣,怕出現高山症,且肉腳怡須有自知之明,因貧血之故血液含氧量較不足,不敢輕易冒險,免得增加救難人員麻煩,還是走走大眾路線就好啦~尷尬

由於遠同哥數年才來一次,我突然想到一個粉專,較有實用性。在此修改回覆。

臉書有個"台灣百岳之美",可認識台灣山岳以及吸收攀登台灣高山的知識,也比較符合您挑戰高山的需求。這粉絲團風氣好,不會被清涼緊身衣的妹子攻佔版面(ㄜ或許您有興趣誰理你),遠同哥可以參考,有利於日後進行的高山活動,那個肉肉粉專參考就行。

您這海上泛舟的照片讓不會游泳的我手心冒汗,不諳海象,還是凡事小心哪!雖說挑戰極限值得鼓勵,但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尤其千萬別增加我中華民國救難人員的業務和困擾啊誰理你失主  施主您回頭是岸是對的,善哉善哉!誰理你

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如您說的"想做的事遠同都會找方法去實現",非常正向且具力量,柔怡也想以這句話自我鼓勵,謝謝~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兒呢?
2022/10/22 12:04

太久沒寫回應了,落東落西的!

這是忘了留下的花朵,或者說又帶走的了:

那就聽一首歌曲吧:

遠同的兩個孩子都在灣區打拼,舊金山也成了我造訪的點了。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7 15:10 回覆:

子女都有成就,您也多了旅遊景點,人生無憾,真好~

好喜歡照片裡的遠山近影,樸實無華的雛菊真美,多謝遠同哥三太子愛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近大自然之美
2022/10/22 11:56

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們共享大自然之美,真是人生一大樂事。繼續走下去讓身體健康,笑聲縈繞在山林間。 謝謝兩位提起遠同,這些日子我也是到處溜達,學著記錄旅程點滴,但整理資料的功力遠遠不及柔怡於萬一。 分享一些沒特別編輯的影音:

音樂最後的旁白意譯如下: 『我們一起走過時間長河,在生命裡的每一日,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享受這一趟令人驚嘆的旅程。』 共勉 山尤其是高山令人著迷,遠同也獨自攀爬了許多座,這是最近完成的,也是最美最壯觀的一座:

初次划立槳,半途時站立了起來,很特別的活動,喜歡:

以高山為背景,這些花朵兒就送給柔怡與愛追花的寬心。並祝妳們以及眾格友們身體健康!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7 15:04 回覆:

哇~神隱多時的遠同哥終於出現啦,放鞭炮、撒花、轉圈圈~

若寬心沒發現也沒特別喊話的話,不知您何時才會出現呢!(哼哼~)

這幾年都好嗎?想來生活幸福愜意,徜徉大自然的懷抱裡,心胸開闊,不知不覺都像個詩人了,這不,您這理工人才的影片和三言兩語也像詩一樣美~ 

第一個影片裡的歌曲,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裡的主題曲How Long Will I Love You,這部電影我看了三遍,喜愛片中意寓和溫暖,每個人心中充滿愛,尤其樂觀、無私且良善,這是我很喜歡的點,歌曲當然也是無與倫比~

https://classic-blog.udn.com/Zoey99/guestbook?f_ORDER_BY=new&pno=9&md=

至於第二個影片,不會游泳的我看得膽戰心驚,虧你還這麼怡然自得呢!倒是你城的天空美的出奇,讓人好想跳起來抓一把雲呢!前陣子追完"絕命毒師",每一集的天空都讓居住在天無三日晴的我嚮往和驚嘆不已。不過話說回來,還是台灣的高山較有變化且難爬,試想,您那邊的高山都是光禿禿的岩石,哪有啥挑戰性(嘿,忍不住吐槽一下,順便宣揚台灣的高山之美),難怪即使穿上來自歐美的名牌高價登山鞋,爬台灣的高山依舊滑不溜丟(即使走步道我都會劈腿  滑倒劈腿烏雲飄過),難怪好多山友都推薦台灣的雨鞋最安全......

言歸正傳,『我們一起走過時間長河,在生命裡的每一日,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享受這一趟令人驚嘆的旅程。』,這也是這幾年我正在奉行的,共勉。足感心耶

柔怡(Zoey99) 於 2022-10-30 15:01 回覆:

https://classic-blog.udn.com/Zoey99/guestbook?f_ORDER_BY=new&pno=10&md=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1 00:31

新作精彩生動,介紹詳細,文筆輕鬆幽默,讀之趣味橫生。

前言述說一段精彩的小故事,觸動多年時怦然心動的許多往事。

瑞芳雙溪那幾條路很熟,記不清走過多少遍了,

因內人的娘家住在新北雙溪,以前假日節慶常帶孩子與她回娘家,

孩子長大不跟了,她雙親也去世了,

已十餘年未再走這幾條路了,令人懷念。

其中102縣道,瑞芳到雙溪,很美的一條公路,蜿蜒曲折山巒疊嶂,

各季節呈現不同的風貌,清明時節滿山翠綠,炎夏蟬鳴溪流潺潺,

秋天芒草隨風搖曳白茫一片,冬季寒霧蒸騰山在虛無縹緲,

路雖然很熟悉,但金瓜石尖山古道 黃金水圳橋古蹟,

卻沒有進去過,謝謝妳的分享。

茶壺山看不出端睨,是方向不對,不是慧根不夠,大笑

從瑞雙公路眺望便一目瞭然,

茶壺山敝爬過二次,從山上洞穴鑽進,

再從內層上方洞口攀上,便能站在壺蓋上(山巔)。

東北角祕境多,有興趣請繼續探索攬勝哦

祝福 闔家吉祥安康幸福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7 14:06 回覆:

柔怡寫文都是興之所至,縱使寫遊記也穿插私人故事和感想,寫瑞芳便自然而然想到這則往事,哈,後來決定把前言精彩小故事刪除,個人私事還是不要曝光太多比較好,雖然整篇就那小故事最有趣大笑 

似乎多數遊客只會到黃金瀑布、博物館等路線,山間步道相對冷門,這樣也好,不能出國的疫情期間國旅到處人山人海,連山上都像菜市場,若保有些清靜之地也不錯。

您所描述102線道的公路風光令人無比神往,我應該以前有經過,路痴兼肉腳怡下次寫其他東北角遊記再來看照片按圖索驥,衝著您生動的文筆與詳盡的描述,如果有同伴要去爬茶壺山,我真應該拼命也要跟到底,前提是,先練練腳力~大笑 

感謝達人的回應,羨慕您家夫人與妹妹有體貼可靠的男士帶領,也祝福您闔家安康,萬事如意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0 19:46

昨天瞎忙,明明很早就坐在電腦桌前,很早就讀完文,感受完阿季們的喜悅。

叮咚叮咚,大概是快考試了(其實偽青年覺得還好久),昨晚賴的生意特別好。

快十點了,不行,得離線,有想看的書要看。

按下推薦前,在右手邊見到遠同大哥留下的足跡,很開心。

啊,可以留言跟阿季說,因為看到遠同大哥出現很開心害羞

一整個劃錯重點。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1 01:18 回覆:

太過分了,竟然是因為遠同大哥出現才留言,當然劃錯重點啊,考零分啦~~(摔書跺腳大笑

哈哈哈,跟妳鬧著玩滴,老朋友開開玩笑沒關係(都自己說)大笑~

UDN向來是禮尚往來的優質園地,格友溫暖互動,親切有禮,前一篇文章由於比較敏感所以暫不回訪,以免徒增格友壓力,等這篇發表之後,才陸續回訪前文的推薦者,想趕緊先回覆,以免時間拖久,感覺消失,回覆會失真走味尷尬

所以妳沒說,我真沒發現,還把手機放大再放大,仔細找了一下,跟妳一樣驚喜害羞

說起失聯已久的遠同大哥,這幾年神龍見首不見尾,看見他來按手印(咦~又不是賣祖產),真讓人雀躍萬分呢~三太子愛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0 10:09

看您走過的風景,也讓我想起當年走基隆山、黃金瀑布的舊往。


我是2007年11月,夜裡9點從松山機場下飛機後,朋友來接,然後一路往基隆山。

一路走基隆山步道,氣喘噓噓站在很抖上坡階梯往下俯瞰,正是午夜12時,山下仍是萬家燈火,在夜色中像一顆顆閃閃發光的鑽石。這場景讓我一生難忘。


我們在基隆山頂搭帳篷夜宿,四周臨海,居高臨下。一夜寒風呼嘯,我冷到直發抖。


人生走過一個又一個山頭,無論是欣賞您的風景或自己親臨,都是一種緣與緣的相遇。

 

人生走過一個又一個山頭,無論是欣賞您的風景或自己親臨,都是一種緣與緣的相遇。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1 00:52 回覆:

這幾年除非跟團體旅遊或有家人當導盲犬才會夜間行動,否則只要太陽下山就想回家,應該是視力較差影響心理,沒有安全感之故,因此我若夜間獨自搭車或開車外出,一定是被很大的動力驅使的。

去年老花加深,更換多焦鏡片之後適應不良,入夜只敢在住家附近走走,都說人老膽子小,一定是有道理的尷尬

我爬山都戴隱形眼鏡,掐指一算,2007年不管體力或膽量都還可以,近幾年瞻前顧後,不敢深入陌生區域探險,夜遊這等興致,只能留在回憶裡,萬家燈火猶如在黑毯閃耀的鑽石畫面,只能在夜晚的飛航中得見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0 02:41
內文更正~遊覽車停在隔頂停車場,上洗手間之處是金福宮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9 20:57

我社大的步道課在10/1去金瓜石一日遊。去時坐火車區間車到瑞芳,再共乘計程車上山,回程坐965到北門,幸好事前有吃暈車藥。我們上午去地質公園及神社,中午在阿嬤的家吃團餐,下午去三層橋。

我沒有想到金瓜石都是階梯,雖然我有穿護膝也帶登山杖,膝蓋仍然受不了,所以半途而廢,在965總站的一間福德宮等他們。回家後膝蓋仍痛了四、五天,唉,畢竟老了,下次不敢了。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0 02:38 回覆:

報告寧靜姐

我是國慶日之後的非假日去的,東北季風強勁,一開始很冷。965公車外觀看起來新穎,改天想試著搭火車轉公車方式再走一次,好喜歡那個小城的氛圍。

我不會暈車,坐在後座看山路蜿蜒,欣賞山景,非常愜意,這次行程半天就走完了,剩下時間都在等一批去阿嬤的家吃桌菜的夥伴,蠻浪費時間的,本以為還會再安排其他點,然而時間有點卡,只好作罷烏雲飄過

山城階梯不少,寧靜姐以後除了基本防護之外,回家可先在膝蓋塗痠痛藥膏或貼藥布,這招很有效,數年前去阿朗壹,同伴教我的。

去年參加走讀課程,看見一位氣質跟您很像的大姊,戴著帽子和眼鏡,加上口罩根本看不清容貌,憑感覺猜測,很想前去相認,但覺得身形不像,您的腿又長又直,比較高挑,一路觀察至課程結束前,忍不住趨前詢問,請問您是寧靜姐嗎?

對方很客氣說不是,還主動報上名字,呵呵呵,相逢自是有緣,這件小插曲本想等寫那篇文再提,但時間一年過去還沒譜,還是先告訴您囉~


潮人搭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金瓜石山尖古道
2022/10/19 16:38

感謝分享~


lululemon 台灣
hoka 跑鞋 new balance 327
veja 小白鞋
柔怡(Zoey99) 於 2022-10-20 02:19 回覆:
感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