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kateboy (下)
2009/04/27 22:52:03瀏覽1623|回應6|推薦34

那個深夜的吻發生在回台灣的前兩天,我沒有告訴C,想等回倫敦釐清頭緒再說.

我在台灣一週半,回倫敦的時候JB正好在法國. 我以為短暫的分離能讓自己冷靜下來,然而夜深人靜時,滑板敲響地面的聲音一次次的震動我的心,兩地相隔只讓我更為Skateboy瘋狂.

回到倫敦,JB回來的那天,我們約好在地鐵站見. 他提早到了Lancaster Gate,我還在一站之遠的Marble Arch. 我急忙要他等我,衝進地鐵站搭車. 不過五分鐘的時間,卻彷彿一世紀那麼長,我和JB走出車站時,天空飄下了雪.

少見的倫敦的雪,像電影場景那樣無聲的落下. 我在JB的懷裡,共圍著一條圍巾,走過雪花紛飛的街道. 那始終是回憶裡最美的畫面之一.

從那一夜開始,我和JB正式陷入熱戀. 我不能再瞞著C,只能愧疚的親口告訴她. 她很有風度的說她和JB只是互相認識而已,也不會有什麼可能,這樣的發展天經地義,只要我和JB在一起開心就好.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看到她眼底的悵然. 我從拔刀相助變成了橫刀奪愛,罪惡的感覺沒有一刻小於戀愛的喜悅.

我不知道世上其他的Skateboy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我愛上的那一個已經足以顛覆我的世界. 短短的兩周內,我們去了好幾個party,每一個都從深夜到天亮. 結束後,我的耳朵嗡嗡作響,聽不見任何聲音. JB抽大麻,經常抽得兩眼發紅,像個初墜情網的少年,用迷離的眼神望著我,索討相對的癡狂迷戀. 跟他在一起,我完全變成了另一個人.

周末夜,他照例參加神祕的地下party,這種party沒有固定的地點,只有經過某種管道取得的電話號碼,要去的人打電話給主辦人問場地,然後自己想辦法出現在那裏. 周六晚上,JB有兩個來訪的朋友同行,我則約了Nadine和C. 一行六人轉了好幾趟車,去到荒郊野外一棟廢棄的辦公大樓,門口有保鑣駐守,門後煙霧瀰漫,音樂震天價響,在場不是看來像毒販,就是頹廢的毒蟲,還有人牽著幾隻大狼狗,在舞池的四周席地而坐,整個場面荒誕詭異至極. 每回想起,我都為自己平安度過那一夜而慶幸,然而在那時,我的眼中只有JB,不但不覺得害怕,還跳了一整夜的舞,直到天亮.

許多年後我才了解,和JB這樣的男人在一起,他可以一開始便用滾燙的火焰燃燒妳,卻不能一直維持在沸點,除非妳比他更難捉摸,更有挑戰性,更能讓他瘋狂,否則溫度下降的速度絕對超乎想像. 當年的我不懂這個道理,也不擅玩欲擒故縱的遊戲,我以為愛情已經到來,他卻突然提出想"cool down"一陣的要求. 後來的我終於知道那並不是一張死牌,如果我有賭的勇氣和智慧,牌局便能起死回生. 只是在當時,我以為那就代表了死局,世界突然在眼前碎成了片片.

之後是一連串的溝通不良和摧枯拉朽的分合: 我不懂為何熱戀兩周的JB突然想要保持距離,不願接受他需要一些空間的說詞,我從一隻快樂的花蝴蝶變成了固執的飛蛾,明知會殉身還是堅決的撲火,每次都弄得自己遍體鱗傷.

我的糾纏讓JB從心軟到狠下心分手,理智告訴我該放手,情感卻因為再一次的挫敗而無力自拔. 住在同一棟宿舍裡,每天早上他走出大門,把滑板往地面一拋,那聲音總讓我飛奔至窗前. 看他在窗下像風一樣穿過我的視線,我的心也像被那陣風掏空一樣疼痛.

那段日子很難過,卻也慢慢在過. 支持我的除了Nadine,還有隨時願意陪我說話開導我的C. C不曾幸災樂禍,只是很忠實的扮演朋友的角色,陪我度過了最辛苦的時光,和我一起去旅行,用行動告訴我沒有愛情也能活得很自在. 我們的友誼在JB離我而去之後,幸運的存活下來,我終於明白Sex and the City裡說的: "Men come and go, friends stay forever." 這一切都歸功於C的氣度和包容.

JB在夏天來臨的時候搬出了宿舍. 我不記得最後一次看見他是什麼時候,或許某天早上,我目送他跳上滑板,就這麼永遠滑出了我的人生.

後來我和JB在MSN上聊過一兩次. 那時他回法國工作,住在里昂,愛上了一個帶著年幼兒子的未婚媽媽,正在試著當個稱職的居家男人. 再過兩年,我到里昂旅行,想到他或許還在城裡,便寄了封E-mail給他. 當時的我,已經再次經歷了另一段更有毀滅性的愛情,接著遇見了小包,進入一段穩定的關係. 對JB我已經沒有餘情也沒有怨懟,純粹只想知道這個曾經愛過的男人過得好不好. 在里昂的時間很短暫,回倫敦後才接到他的回信,語氣出乎意料的真摯坦白.

他說離開里昂有好一段時間了. 那段苦心經營的感情終究因為女方不相信他可以承擔責任而分手,他努力糾纏了很久,甚至為她痛哭了許多次,還是沒能挽回. 那時他想起了我,想起我也曾經為他做過一樣的事.......

我不知道他是否在清醒的情況下回的信,又或是他一直是這樣輕易把心掏出來的人. 我終於明白當年我為他狂野不羈的形象,和那些天時地利人和的美麗場景而目眩神迷,卻沒有真正認識過他,也還不夠認識自己.

倘若時光倒流,那個時空裡的那個我還是會再愛上JB. 即使是成熟懂事,感情有了歸屬的現在,我不能否認看到他在Facebook上的照片,還是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悸動,會因為記得他說話和笑起來的樣子而在記憶裡嘗到甜蜜. 不同的是,現在這個時空裡的這個我,仍然會被他吸引,然而經驗已經讓我懂得,Skateboy永遠不會是適合我的人,我不可能與這樣一個人共組家庭,與他在一起的刺激和瘋狂,已經不是此刻的我追求的東西.

人的一生難免犯錯. 我不是感情道德無瑕疵的人,也始終覺得在Skateboy這段故事裡愧對C的友誼,然而我從C的身上學到了寬容的心胸,和不用自己的道德觀任意批判別人,更懂得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無論有沒有愛情,像C那樣安逸快樂的過獨立的生活,始終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幾年的時光和幾次的跌撞,身邊的人事物讓我慢慢的變成現在的這個人. 我不知道自己在C的故事裡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 一年碩士課程結束後,C回台北一家國際公司任職,工作再忙她不忘學法文,每年抽空到處旅行,幾次有機會請調歐洲她總是努力爭取,終於在去年底被派駐瑞士總公司. 她不像我有任性的餘裕,一步一腳印的自己走向想要的未來,這讓我更加的佩服她樂天底下的毅力. 這幾年下來,我和C只有在回台時短暫相見,好不容易同在歐洲,也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湊到同遊酒莊的假期.

和C坐在Dijon的餐廳裡喝酒聊天,我明白歲月和不同的人生並沒有把我們帶離彼此太遠,儘管不常相見,友誼還是像葡萄酒那樣,越陳越香.

而Skateboy那段往事,早已隨風而去.  

 

 

PS. 故事終於說完了. 還有什麼比艾薇兒的這首Sk8er Boi更適合當片尾曲?!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2890316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wo weeks only...!
2011/12/31 16:15
MG... So that's possible for some men... I thought sth. like six months were short enough!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覺得是
2009/05/14 15:41
"Men come and go, friends don't stay forever."

女人的友情最怕牽扯到男人,妳這位朋友C還真是內斂,難得的朋友。

我很受不了大麻的味道,以前在美國的學生宿舍裡,對面房間有個富家女,來訪的男客很多,有一次她還問我要不要抽,都已經很厭惡味道了,還抽?! 切!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5-15 04:57 回覆:

最近我也有點覺得"Friends don't stay forever"耶!

唉! 說起來就覺得感傷啊!

為同一個男人反目也就算了,我曾經有朋友是因為看不慣我跟某個男人在一起就跟我畫清界線的喔! (其實她也沒看過,就是覺得我不應該跟他在一起而已.) 這樣的女人友情比紙薄啊!

不過幸好還是有一些朋友在身邊,應該是會stay around for a while啦!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了
2009/04/28 14:34
那C找到心目中的另一半了嗎?
該不會是瑞士人啊?

你真幸福  有那麼棒的朋友 一直陪在你身旁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29 01:18 回覆:
還沒有耶! 妳有沒有好的人選介紹給她啊?! 這樣的好女人很難得喔!

Riolov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很怕講錯話所以要一直澄清
2009/04/28 09:09

C 真是個好女生,祝福她。(我只是要說她好成熟,感情是各人的事)

嗯艾薇兒,我一開始還算喜歡她,結果她的酷好像也就那樣而已,後來還不是變成穿小洋裝嫁人的甜蜜小女生 ... 她要當甜蜜小女生嫁人沒什麼不對,只是我有點,「那妳本來那種不甩男生的酷(我自以為她是這樣)是唱片公司打造的嗎?」(有人比我更憤世嫉俗嗎?哈哈)

致命一擊(用字太嚴重了)則是那首 I wanna be your girlfriend 什麼的。其實二十歲的小女生這樣好像是應該的,是我自己對人家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啦。我經常性地在覺得,這個世界就是在放送一些這類的訊息。不知道等我三十歲的時候(也快了),會不會變成全身是刺的恐怖社運份子什麼的。(重點是恐怖,科科)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29 01:24 回覆:

那形象多少是唱片公司打造出來的吧?! 不然就是他老公很厲害,可以把母獅調教成小貓咪.......

如果妳真的想加入社運份子的行列,我"剛好"知道有人在做這一行,可以幫妳引薦引薦......(不過他們沒有全身是刺的裝備,所以不太恐怖,也不怎麼出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真是好女孩
2009/04/28 08:56

祝她早日找到屬於她的好男人


blue phoenix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29 01:26 回覆:

是啊! 我也這麼祝福她!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完結篇了
2009/04/27 23:19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聽完Avril的stateboy, 嗯...我不喜歡這首歌.

就算ballet girl與skate boy當年不顧眾人反對在一起, 又有誰能保證兩人最終不會因為興趣/價值觀不同而分手.  或者ballet girl等了五年等到skate boy變成大明星了, 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共患難易同甘苦難, 誰能保證這個搖滾紅星會一如既往的呵護他心愛的芭蕾公主?   這歌果然是寫來騙20歲小女孩用的, 不適合我這種憤世嫉俗的30歲女人.

我在想, 也許C早已明白她自己要追尋的是什麼樣的人生, 所以對JB僅止於好感,但不打算踏出偏離軌道的那一步.  無論如何, 我很高興你們沒有因為男人而扯破臉, 多年之後還能一起共遊酒莊品嘗佳醇.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9-04-29 02:03 回覆:

妳這一講,我才想到上面的故事裡漏了一個小細節:

和JB在一起的時候,我常開玩笑的叫他Skateboy和Frog (故意虧他是法國人),他則用童話故事的典故反叫我Princess. 那時我也以為會像Avril的歌一樣有發展的可能,或是像青蛙王子的故事happily ever after,不過果然撐不了多久就因為個性上的差異而搞砸了. (血淋淋的例子啊!)

後來我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是做公主的料,一層床墊下墊滿保齡球我還是會睡死過去(不知典故請發問),只能說是天生的瑪麗亞命啊! 我還是比較適合不會滑滑板的Frog(小包),至少他一跳一跳也跑不快,三年多了都還沒逃出瑪麗亞的手掌心.......(ㄟ~~這好像說的是西遊記裡的猴子喔?!)

為男人扯破臉壞了友誼實在很不值得啊! 多年前某女友因為我無意間成了別人感情的第三者而非常不齒我,儘管她也曾是人家的第三者,卻對我大加韃伐,兩人因此大吵一架. 後來雖然是恢復聯絡,但是感情永遠不如過去親密了. 就因為這樣,我才知道C真的是很難得的朋友. (妳也是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