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想要結婚但還沒有對象的人,可以給他們什麼建議?
2013/01/12 12:05:09瀏覽2112|回應0|推薦11
※以下是摘錄自法師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課程中的一段開示。

我們也知道六親眷屬的關係,我們在課堂上講過很多次,就是不出討債、還債、報恩、報怨這四種關係。過去我們不知道跟人家結過什麼樣的過節,現在學佛修行了,我們知道要跟一切眾生解冤釋結、要解冤解怨,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慈心不殺,具諸戒行」這兩句話,也就是說我們積極地去斷惡修善。學習佛法之後,從現在知道,現在就開始做。

就有一個老母親,八十多歲,她有三個孩子,先生已經不在了。這個小女兒結婚,生了一個孩子,離婚了,孩子也不在身邊,歸爸爸。兒子也結婚了,生了兩個孩子,每天這個兒子就是為了三餐,忙得團團轉,等一下房子抵押借了一筆錢做什麼生意,還虧了一點,然後再跟人家借錢,每天看他為了三餐非常非常地忙,是非常勤奮的,可是就賺不到錢,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這個大女兒呢,台大畢業了,畢業之後在學校(一個商職)當老師,經濟上算很穩定,但是已經快五十歲了,想結婚,可是到現在,沒有合適的對象。每天就跟她媽媽說:「都是你,你讓我唸這麼好的學校,我現在找不到好的對象,都是你!」媽媽也很苦惱。

最近人家就給她介紹了一個在美國留學,後來留在那邊工作的一個男生。這個男生現在在美國,景氣也不好,被資遣了,現在是待業中,現在專程回到台灣來,男生女生見過面,看看就說「是男生回台灣來?還是女生到美國去?」就問問你:「他們結婚好不好?」「好不好?」像有時候,適婚年齡的晚輩或者是我們的親朋好友,希望…你學佛這麼多年,能夠給我們一些祝福或者提一些意見、建議什麼的。這時候你說我們學佛這麼多年,你能給人家說些什麼?要結婚的,好不好?「你們笑是什麼意思?」「好,去!」最近看一個廣告,就是我們以前小時候看的那個《我愛紅娘》…說「資訊這麼少,你就可以做決定啊?」以前我做經濟預測的時候,那個資料庫至少要好幾百個資料下進去,跑了好幾條方程式才做出來一個數字,現在你問我兩句,我問你兩句就可以了,你就可以決定你要跟誰共組家庭,一起將來你嫁給他或者他娶你——這個資訊太少了。更何況現在,現在根本所有眼睛都矇住,你找誰結婚啊?

你說:「是這樣嗎?」我們不能選擇父母,我被生下來了,但是我可不可以選擇將來共組家庭的對象呢?可以嗎?各位說可以嗎?各位可能在座都已經結婚了,現在讓你重來,你可以選對嗎?可不可以?選一個比現在更好的,可以嗎?所以我們大家心裡有數。這個決定到底重點在哪裡?讓我重新來過,我可以選得更好的這個重點、這個要素在哪裡?就要看我們剛講的這句話,「慈心不殺,具諸戒行」這兩句話,我們做得怎麼樣?有沒有積極地斷惡修善?如果我們今天好好地把自己準備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說「好,我現在準備結婚」,你有沒有把一個作為賢妻良母的條件、這個德行,你都準備好了沒?我準備結婚,我可以像以前那樣我高興睡到十二點就十二點嗎?然後我也可以像以前這樣我想換工作就換工作,那個老闆我看不喜歡,我就要換,可以嗎?可能不行喔!因為準備結婚的話,接下來孩子出生,奶粉要錢耶,那個S-26一罐好幾百塊,尿布也要錢啊,尿布一片七、八塊,那怎麼辦,都要錢耶?你嘴巴想結婚,結果你這些東西準備好沒,這些錢準備好沒?還有你想把你的孩子教養成什麼樣子,你有沒有能力教養他?

你說現在這個社會,什麼東西都講求證照,珠算要珠算檢定,學個英文要英文檢定,學日文要日文檢定…連那個出家了,在大寮裡面煮飯的,都要廚師的檢定,對不對?你說你們當初結婚的時候,有沒有人去檢定「我可以當媽媽了?」沒有嘛!當爸爸,也沒有檢定,就這樣結婚了。就這件事情沒有檢定,有沒有資格做一位賢妻良母,有沒有資格做一位好爸爸,都沒有人管,所以你看現在社會這麼亂。為什麼這麼亂?就這件事情沒有人檢定。那離婚也很快,你看文具店裡面都有「離婚協議書」,隨便你買,要寫幾份就幾份,太容易了,把這件事情隨便。

如果我們把一位賢妻良母的條件、德行,都具備的時候,你想結婚的時候,那個對象就出現了,而且是合適的對象,不合適的他自然會遠離,他跟你不相應,為什麼?磁場不對。每天在夜店的、喝酒的、唱卡拉OK的,他找的就是這一類的人;那你現在不會了,我準備當賢妻良母,這些不該做的我不會做,你碰到這樣的男生,你自然不相應,你不會喜歡的,他也不會喜歡你,為什麼?不相應。這個道理就像我們看喝酒的人,喜歡跟喝酒的人在一起,這個就是「物以類聚」嘛,你不喝酒,你一滴酒都不敢喝也不會喝,喝酒的人絕對不會找你,這意思是一樣的,很簡單。

就有一個師兄,一年多以前,他有一次逛逛逛,就逛到基金會,到上面拿幾本書,到下面又聽了幾堂課,回去之後,找了他的死黨一起來學佛。從前這兩個人,三十年、四十年以來,從當兵認識到現在,一喝酒就把整個冰箱冰櫃裡面二、三十瓶的啤酒乾到完為止,才停止,喝到爛醉如泥,這樣子的生活。現在兩個人自動自發,沒有人請,先後去受了菩薩戒,才一年多,不再喝酒,也沒有朋友再請他們喝酒。這個就是古德所講的「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我們把自己準備好,你這樣的磁場散發出來,自然相應的人他會跟你做朋友,物以類聚,那不相應的,他自己會離開,不會來。

你可能會說,我那些子女,他就是不懂這些道理。好,那我們為人父母的,可以為子女做些什麼?司馬光在他的家訓裡面就說:「留財於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留書於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於冥冥當中積陰德,以為子孫長久之計。」這個陰德就是…這個意思就是,我們自己很努力地、積極地去做很多很多的善事,也去斷惡,不該做的絕對不做,沒得商量,但是在行善的過程當中,都是很低調的,不是求世間的好名聲,這樣的德積得厚、厚實,將來的果報也特別特別地殊勝。所以還是要從我們自己以身作則,積極地去斷惡修善,好好為他們——你說這些子女還不懂事的——為他們回向,那自己本身也做後輩一個很好的榜樣,讓他們有一個學習的對象,就是「身教重於言教」,不然的話,你說冤親債主找上門的時候,就可能為時已晚,因為我們自己還沒準備好。

我們看一段影片,大概能夠把我今天講的這一段話,能夠比較清楚!(點擊此處,觀看影片)

各位有看清楚了嗎?不管我們生生世世碰到什麼緣,這都是我們過去跟人家結的,你看她家裡的兄弟、姊妹、父母,沒有一個人願意讓她嫁對方,她怎麼樣都…擋都擋不住,一定要去,為什麼?業力。因為你過去欠人家的,人家來了,就要,那你自自然然你就會去,太多太多,看得太多了。一開始,「喔!怎麼樣?」「我怎麼可能嫁給他?」最後你就乖乖地嫁給他,為什麼?你自己自願的,因為那個因緣已經到了,討債、還債的時機已經成熟,誰來都沒有用。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剛剛那一句話,你「慈心不殺,具諸戒行」,已經造了…我們過去不懂,現在學佛以來,就要好好地懺悔、懺除業障,從現在開始之後,不要再造新的。這樣子把自己調整好之後,那個因,過去我們有種過惡的種子,雖然還在八識田裡面,可是那個緣我們現在把它調整好,該有的德行,我們現在積極地去做,這個外緣、這個緣它就不會接上,即使你過去欠他再多,你現在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要做,那個緣它不會來,找不上門。

所以這個是可以給現在的年輕人,尤其是適婚年齡的,真的不要急,因為急到最後,就是討債、還債。先把自己調整好之後,你要什麼東西,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人他就會出現,急不得的。這個也給在座,如果有子女需要教育的,也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72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