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師配合善教子
2012/01/14 13:01:28瀏覽300|回應0|推薦2

※本文轉載自《小故事大智慧》上冊(全書分上、下兩冊),係由蔡禮旭老師講述,華藏講記組整理。華藏淨宗學會印贈。


  親師配合善教子

  有個孩子早上起床後,刷牙洗臉,在那裡磨磨蹭蹭耽擱時間。因為現在的牙刷上面有圖案,牙膏也有很漂亮的圖案,所以孩子一邊刷牙一邊玩耍。母親看到他這樣繼續下去,一定會遲到,可是也是按兵不動。到了學校以後,確實遲到了,母親就看著他上樓去。結果兒子沒有去參加升旗,因為其他同學都去升旗了。媽媽就想,這孩子一定會被老師批評。中午的時候,孩子回到家裡來,一看到孩子的臉上沒有任何的慚愧,也就警覺到老師沒有處罰、沒有批評他。當天下午,母親就打一通電話給老師,跟老師說:「我兒子今天遲到了。」老師一聽完,馬上對家長說:「沒關係,沒關係。」結果母親就回答說:「怎麼會沒關係?很有關係!孩子遲到假如不馬上跟他說,他就養成壞習慣。」結果這位老師就說:「我還以為你是打電話來要跟老師解釋孩子為什麼遲到。」接著家長就跟老師說:「你要好好批評、處罰他,讓他有所警覺。」結果老師回答:「這個年頭還有家長來討批評、討處罰的,已經不多見了。」老師一邊笑也答應說:「好好好,我下午一定好好批評他。」

  下午放學回家,孩子一進到家裡,立刻去找鬧鐘。為什麼要找鬧鐘?明天不能遲到。立即把指針轉到六點半,心裡才比較安心。母親一看,就走過來跟孩子說,你現在調六點半,待會吃飯的時候鬧鐘就響了;你要吃完飯,等過了六點半以後再去調整,明天就會響。所以,孩子也學習到,鬧鐘是十二個小時的,一天有兩個六點半,應該吃完飯才去調鬧鐘。以後他都是自己起床,自己安排時間,不遲到。而且他無論到哪裡,都帶著自己的小鬧鐘,常常按時間自己起床。因此,在教育中,慎於始很重要,孩子第一次犯錯,你能糾正他,他終身受益。對於珍惜時間,也要掌握機會來教導。

  以身作則 心想事成

  要讓孩子的學業上軌道,讓他生活有規律,就要有固定的讀書習慣。很多家長說:「很難!現在的孩子如此愛玩。」我們好像都會往壞的地方去想,都往壞處去想,當然孩子就被你心想事成了。回想起我跟兩個姊姊從小都不看電視,那時看電視也很方便,但是為什麼我們不看電視?而我的父母也從未說過:「你不要看電視。」他們是晚餐吃完之後,就到房間裡看書。那時我年紀還小,打開父母的房間一看,父母在看書,自己敢不敢去坐在電視機前面大搖大擺的看電視?不敢!所以,很自然的就和兩個姊姊一起上樓去看書。我記得在初中、高中時代,我母親上樓來不是叫我們看書,都是叫我們:「去睡覺了,不要再念了。」所以,習慣成自然。其實教育孩子沒有想像中那樣困難,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父母對學習「居有常」,孩子自然起而效法。


◎註:摘錄《小故事大智慧》之序文如下:


  

  營造幸福人生,構建和諧社會,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每一個家庭,乃至每一個世人,所致力謀求的理想境界,然往往事與願違。尤其是在當今社會,西風日盛,功利熾然,誠信脆薄,道德淪喪,以致災禍頻繁,世局混亂,家庭不和,人心惶惑無依。究其根源,實由廢棄聖賢教育,無有智慧,不明因果報應之理,不能敦倫盡分所致。

  所謂是「人不學,不知道」,故《禮記‧學記》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而教學首重德行的教育,《弟子規》便是落實德行教育,做人根本的理想教材,也是入佛道之基礎,成聖作賢之根本。

  蔡禮旭老師講於香港、台南、澳洲共一百二十次之「幸福人生講座」的講演,生動活潑地闡述了五倫大道、《弟子規》的要理經義,並以自己求學、從教的親身經歷、風趣幽默地演示了遵循五倫大道、實踐落實《弟子規》,對於淨化社會人心,實現人與人,人與天地自然和諧相處的真實利益,深受四眾同修及社會大眾的喜愛,印證了「道不遠人人自遠」的真理,誠為濟世病之良藥,化濁世之清風,明人心之慧日,確乃幸福人生必聽的一堂課。

  鑒於此,華藏講記組同修發心聆聽摘要,分類彙編成蔡老師系列叢書,有《小故事大智慧》、《幸福錦囊集》、《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方法》、《健康與環保的新飲食》、《人生不能等待的兩件事》、《禮貌待人的重要性》、《快樂聰明健康致富的五大策略》、《說話的藝術》、《精彩人生始從弟子規》等共九冊,至誠供養有緣同修大眾,冀解社會、家庭、個人各各不同之迷惑障難。

  《小故事大智慧》,由蔡老師的講演中所引用的佛教、德育、因果、寓言故事,教化實例,生活集錦等內容彙整而成。蔡老師講解的故事貴在理事圓融,在述說故事之餘時時細剖其理,令聽者或感動、或會意、或莞爾、或警醒之餘,更洞明其理,深蒙法益。

  書中內容彙整不當、文字訛誤之處,祈望同修大德慈悲賜教指正。阿彌陀佛!

華藏講記組     
二○○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03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