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福臨門:第一福——長壽(三)
2012/01/04 17:53:01瀏覽534|回應0|推薦3

(※接續 五福臨門:第一福——長壽(二))


一一、請客的智慧

  請人用餐和施捨食物給其他動物吃,的確可能得到上面七種果報。但是有兩個先決條件就是請客不能殺害動物,而且所用的金錢和食物來源要正當

  因為以不乾淨的手法,例如殺生、偷盜、邪淫、欺騙、賣酒等賺來的錢,都是骯髒錢,用不清淨的錢財來施捨求福,效果不但欠佳,而且會有副作用。

  再者,殺雞鴨魚肉來請客,自己不但不會長壽,反而會短命。因為這是「得不償失」的!得到了一點點,卻損失了很多,這怎麼划得來啊!所以明末高僧蓮池大師勸我們過壽辰、生孩子、祭祖先、訂結婚、宴客、祈禱(求福消災)、做生意……凡事都不可以殺生。佛陀也說:萬一不得不吃肉時,應把它當做吃自己親生子女的肉那樣不忍心(詳見「入楞伽經」的「遮食肉品」)。

  下面我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請客的智慧:

    (一)蕭震——護生益壽

  浙江省溫州縣有位丞官名字叫做蕭震,年輕時夢見神人暗示說他的壽命只能活到十八歲。後來他的父親奉派到四川去做「總帥」。蕭震本來不想隨行,他的父親卻強迫他,他只好勉強一齊去四川。

  到了四川,主帥設宴款待將士,酒過三巡時,照例要進一道菜名叫「玉箸羹」。這道菜的做法是先以烈火燒紅鐵筷子,然後刺入母牛的乳房內,乳汁流出就凝結在鐵筷子上,再加以調味,做成菜肴。

  蕭震偶然走進廚房,看見許多乳牛被綁著,他覺得很奇怪,詢問以後明白其中真相,大為驚訝。心裏想著:「人類只為滿足一時的口腹之慾,竟然不惜乳牛無辜慘遭如此酷刑。」於是急忙去稟告父親,請求了一面「禁食牌」,並且下令永遠禁止食用這一道菜饌,以免乳牛再遭刺傷的慘害。

  不久,蕭震又夢見神人對他說:「你的心地仁慈,做了一件大功德,不但免受夭折之苦,而且可以福壽百年。」後來,蕭震果然活到了九十多歲,無病安祥而終(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呂富枝居士譯)。

    (二)許太夫人——壽筵良範

  江蘇省崑山縣翰林公徐賜餘的母親許太夫人,嚴持齋戒,好行善事,而且每天還拜佛誦經,從不間斷。

  明朝崇禎丁酉年冬天,是許太夫人六十歲的壽誕。這一天她還是照常拜佛修福,設素食的宴席供養眾僧,並且將親友贈送的壽禮,用來刻印「妙法蓮華經」,以答謝親友的祝賀。宴席一律用素肴,而且將所刻的經書,每人各贈一部。明白道理的人,無不羨慕讚歎她老人家這次壽筵的殊勝和圓滿。

  後來許太夫人不但活了很大的歲數,而且子孫滿堂,各個在社會上都有很好的成就和地位(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圖說」,呂富枝居士譯)。

一二、靜坐得法可以延年

    陳鍼——學習禪定的功效

  陳鍼是五代十國的陳隋人,他的祖先本來是潁川人,因為晉朝時要躲避「五胡亂華」的禍難,而來到荊州、華容這地方。

  他曾經當過「中軍參將」的官職,四十歲那一年,他遇到了八仙之一張果老。張果老對他說:「看到你的相,我相信你的壽命快結束了,再過一個月你必死無疑!」

  陳鍼聽了張果老的話以後,心裏十分恐懼。於是他馬上就去請問他的弟弟——智者大師,智者大師俗名陳顗,十八歲就出家修道,當時已是一位得道的高僧。

  智者大師對他的哥哥陳鍼說:「你照我的話去修行,就可以免掉今年的災殃!」於是智者大師就把一種名叫「天台止觀」的佛家靜坐方法教給陳鍼。智者大師對陳鍼所說的靜坐方法就記載在「小止觀」這一本書裏頭,現在臺灣各地的佛經流通處大都可以請購到這一本書。

  由於生死是一件大事情,陳鍼就很切實地遵照智者大師所教的方法去做了。

  第二年,陳鍼又遇到仙人張果老,張果老很驚訝地說:「你怎麼還能活到現在呢?難道你吃了長生不老的仙藥不成?」陳鍼回答說:「不是的!我的弟弟智者大師教我修禪定的功夫,所以到了今天才能夠依舊活得很好。」

  張果老聽了陳鍼的話,很感歎地說:「佛法很不可思議,能夠使人起死回生,真稀奇!」

  再經過了數年以後,有一天陳鍼忽然夢見了天上的宮殿,並且看見那天上的宮殿寫著:「這是陳鍼的宮堂,他十五年後才生來這裏。」

  十五年後陳鍼果然預先知道死的日期。臨終以前他先跟親朋好友辭別,然後端身盤坐,安詳地逝世。

  其實,延壽和昇天不過只是佛家禪定的一點皮毛利益而已,並非是究竟的目標。其目標在於了生脫死,成就無上的智慧,並圓滿度化一切眾生(見「修習止觀坐禪法要講述」)。

一三、禮佛拜懺會延長壽命

  南北朝時有一位出家師父,大家都尊稱他「寵法師」。他二十八歲的時候,遇到一位精於看相的修道人,法號叫法願。他告訴寵法師說:「您只能活到四十歲,很難逃得過。除非您很虔誠地祈求諸佛,懺悔過去的惡業,或許有點希望!」

  寵法師聽了他的話,拿鏡子出來驗證,果然看到自己的臉上有黑氣。於是他就把隨身攜帶的東西賣掉,買了檀香和香花,來到海鹽的光興寺,整天閉門拜懺禮佛,謝絕一切俗務,不但白天精進到忘了吃飯和休息,夜晚也不解開衣服睡覺。

  到了四十歲那一年的冬天,他忽然感覺到兩耳又腫又痛。那天夜裏他拜佛懺悔,一直到快天亮的時候,忽然好像聽到有人說:「您的死業已經消除了!」他打開窗戶,卻沒看到人影。

  隔天清晨,他照鏡子發現自己臉上的黑氣已經完全消失了。兩耳的腫痛也逐漸退了。

  從此他每天禮佛一百拜,從不間斷。縱使病到不能起床,他也是在床上很虔誠地合掌觀想禮佛一百拜。他活到七十四歲,而且得到了善終(譯自蓮池大師的「緇門崇行錄」)。

一四、誠心誦經也可延壽

  南北朝時另外還有一位出家師父,法號智藏,住在鍾山的開善寺。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名相士說:「師父您聰明蓋世,只可惜壽命不長,只能活到三十一歲而已!」當時智藏法師已經二十九歲了,於是他就停止講課,專誠誦讀金剛經,每天懇切拜佛懺悔,晝夜不懈。過了三十一歲後,他又遇到從前那位算命先生,那位相士很驚訝地問他原因,才知道佛法和經典的力量真不可思議(譯自「緇門崇行錄」)。

一五、神仙長壽而不能永恆

  一般人很難想像:內心的寧靜和壽命的長短有很密切的關係。心靈越寧靜、禪定的功夫越深,壽命也就越長。例如「阿毗曇論」上說,靠行善的力量所升的天,叫做「欲界天」,欲界天有六層:

  1.四天王天——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壽命五百歲。
  2.忉利天——以人間一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
  3.夜摩天——以人間二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二千歲。
  4.兜率天——以人間四百年為一晝夜,壽命四千歲。
  5.化樂天——以人間八百年為一晝夜,壽命八千歲。
  6.他化自在天——以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萬六千歲。

  以上這六層天是行善達到的,但是因為心中有情欲,沒有禪定功夫,所以壽命並沒有很長。有定功的天人,壽命可就長多了。所以「阿毗曇論」上又說:他們是用「劫」來做計算單位的。而且定功越深,壽命越長。有定功的天人,最起碼壽命長半中劫。「梵眾天」的壽命半中劫。「梵輔天」的壽命一中劫。「大梵天」的壽命一中劫半(以上叫做「初禪三天」)。「少光天」的壽命二大劫。「無量光天」的壽命四大劫。「光音天」的壽命八大劫(以上叫做「二禪三天」)。「少淨天」的壽命十六大劫。「無量淨天」的壽命三十二大劫。「徧淨天」的壽命六十四大劫(以上叫做「三禪三天」)。「無雲天」的壽命一百二十五大劫。「福生天」的壽命二百五十大劫。「廣果天」的壽命五百大劫。「無想天」的壽命也是五百大劫。「無煩天」的壽命一千大劫。「無熱天」的壽命二千大劫。「善見天」的壽命四千大劫。「善現天」的壽命八千大劫。「色究竟天」的壽命一萬六千大劫(以上叫做「四禪九天」)。另外還有四層無色界天:「空無邊處天」的壽命二萬大劫,「識無邊處天」壽命四萬大劫。「無所有處天」的壽命六萬大劫。「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壽命長達八萬大劫(以上又叫「四空天」)。

  所有的天界均非永恆,縱使「非非想處天」的天人壽命長達八萬大劫,可是過了八萬大劫,仍然還要死亡、墮落或輪迴六道(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

  只有斷除了煩惱和我執的人,才能達到真正的永恆境界。佛經上把這種稱為「聖人」。聖人又可分為:偏於自度的「阿羅漢」和「緣覺」,廣利眾生的「菩薩」,智慧和度化眾生圓滿的「佛」。

一六、地獄「萬壽無疆」卻苦不堪言

  一般人都聽說:做大惡的人死後會入地獄,可是對於地獄痛苦的情況和壽命卻瞭解得不多。因為地獄受苦的種類千變萬化,而且其受苦的程度更非人類所能想像。地獄不但受著宇宙間最淒慘的痛苦,再加上地獄眾生的壽命特別長久,所以這種折磨也就顯得格外恐怖了。

  佛經對於地獄描述得十分詳盡。例如,「地藏經」、「觀佛三昧經」、「起世經」、「正法念處經」、「長阿含經」等都記載了地獄的受苦情況和投生地獄的原因。在此不便贅述,請讀者自行參閱!

  根據「阿毗曇論」的說法,地獄的時間比欲界天過得還要慢,真可以說是「度日如年」了。

  「等活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五百歲,而他們的一天,卻等於我們人間九百萬年。
  「黑繩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一千歲,而他們的一天,又等於人間三億六千萬年。
  「眾合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二千歲,而他們的一天,等於人間十四億四百萬年。
  「號叫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四千歲,而他們的一天,等於人間五十六億六百萬年。
  「大叫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八千歲,而他們的一天,等於人間二百三十億萬年。
  「炎熱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一萬六千歲,而他們的一天,等於人間九百二十一億六百萬年。
  「極熱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半劫。
  「阿鼻(又名:無間或無擇)地獄」的眾生,壽命長達一劫。


◎註:因文中提及「阿毗曇論」,後學亦請法師做一些補充。內容如下:
阿毘曇(梵文:Abhidharma),簡稱毘曇,全稱阿毘達磨(巴利文:Abhidhamma),意譯為「對法」、「無比法」、「大法」,在佛典三藏中列為論藏。論典屬於某些高僧大德對佛經的見解和註疏,通常將某些佛經的零散觀點進行系統、完整地深入闡述,能幫助人們對佛學觀點進行總體認識和系統研究。


(◎本文完;回到 五福臨門:第一福——長壽(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00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