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孝要以身作則
2012/01/24 23:33:02瀏覽580|回應0|推薦3

※本文轉載自《小故事大智慧》上冊(全書分上、下兩冊),係由蔡禮旭老師講述,華藏講記組整理。華藏淨宗學會印贈。


  教孝要以身作則

  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孝道的重要,就要開始教育孩子。孝要如何教起?最省力、最簡單、最有效的效法,就是「身教」,以身作則。有一位老師,她學習《弟子規》之後,深刻體會到學了就應該要做到,學了「入則孝」之後,也覺得自己與孝道還有一段差距,所以她告誡自己一定要開始力行。

  剛好五一放假,她回到家裡,也恰巧遇上了她的生日。我們常常會利用這個機會去教導孩子盡一分孝心。她也是用同樣的態度,回去之後搬了三張椅子,因為剛好她的外婆也在,就請外婆坐,請爸爸坐,請媽媽坐。然後對她的父母說:「我已經三十五歲了,三十五年來讓父母操了不少心,也做錯了一些事情。現在我已經學習了聖賢教誨,往後我一定要盡心盡力做一個孝順的女兒。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母親的受難日,所以我要向母親行三跪九叩禮。」說完之後就拜下去,第一拜拜下去,她的母親眼淚就流下來;第二拜再拜下去,她的兒子剛好在旁邊觀看,不由自主就走到父親的身邊開始幫他父親按摩。她有沒有跟孩子說話?沒有。孩子只是看到媽媽在拜外公、外婆,在行孝道,這種身體力行的力量,無形中就給孩子很大的震撼。因此,孩子不由自主覺得,自己不做點什麼,好像對不起父母,所以就去幫父親按摩。

  後來,那位老師回家時,一進門,孩子就對父母說:「明年我生日時,我也要拜你們。」所以最省力、最見效的方法是什麼?「以身作則」。

  教孝要親師合作

  教孝一定要「親師合作」,父母跟老師要密切配合。《弟子規》中提到「晨則省,昏則定」,所以幼兒園的孩子學完之後,隔天就跟父母說:「爸爸媽媽早上好,昨天有沒有睡好?」假如父母一聽完,摸摸兒子的頭,今天你是不是發燒了?那將會如何?現在很多的父母很喜歡開玩笑,但是玩笑也不能亂開。當孩子嚴肅、恭敬地向父母問安的時候,我們要如何做?要成全他的孝心:「你真乖、真好,好孩子。」所以一定要配合老師去教,這樣孩子就會做得很歡喜,慢慢地自然就會養成習慣。

  小朋友在一起上課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問他們:「這個星期你做了什麼善行?什麼孝行?」孩子就會說:「我幫媽媽洗碗,我幫媽媽端洗腳水」,舉了很多他們力行孝道的實例。

  有一個孩子才兩、三歲,他上完課之後回到家裡,就跑到浴室裡。他的媽媽知道他一定是去找洗腳盆要來裝水,所以衝到孩子前面把盆子藏起來。後來我就跟她說,妳這樣做不對,因為妳沒有成全孩子的孝心。當他去端洗腳水,給妳洗腳的時候,妳要表現得很歡喜,然後給予他肯定、鼓勵,他的孝心就能增長。你現在不讓他端水給妳洗腳,他的孝心就無法增長。人的善心就像小草一樣,日日滋潤,它就茁壯成長。

  她對我說:「他把水弄倒了怎麼辦?」我說:「弄倒了更好!」弄倒了之後,妳就對孩子說:「小明,媽媽可以感受到你對母親的一片孝心。但是端水要有方法,你是否知道今天為什麼會弄倒了?就是因為你的手沒有在兩邊放平衡,所以你下次端水應該注意這一點。」就可以這樣教他,使孩子同時學會做人,又學會做事。很多媽媽唯恐孩子犯錯,其實當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往往都是教導他如何做事的好時機,引導他正確地做人做事。

  有一位母親很有智慧,她的孩子端水給她洗腳,她非常歡喜。她說她把熱水器的溫度調到最低,然後讓孩子端了一個星期,之後再慢慢把溫度調回來,所以她說她泡了一個星期的冷水腳。這位母親很有智慧,等過了一個星期之後,孩子端水的能力已經掌握了,她再慢慢把熱水器的溫度調回來。

  家長一定要配合老師的教導,成全孩子的孝行。因此,我們要求上課時,家長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學,孩子坐前面,所有的家長坐最後一排,看看孩子今天學什麼孝行,回去有沒有落實。如此配合,孩子的行為養成就會很快。

  有孝心的孩子學習一定好

  有一個老師說,有一個家長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剛好是暑假結束的時候。她跟老師說:「張老師,謝謝你。我的女兒在暑假期間進步特別多。」這句話有玄機,一般孩子退步最快的是什麼時候?暑假有一個多月,剛放完暑假,孩子就好像一匹脫韁的野馬,若想把他拉回來是很辛苦的。需要整頓一段時期,才能逐漸轉變過來。結果這個家長居然說孩子進步很多!家長接著舉例說,有一天我在睡覺,因為太累了,躺著還沒蓋被子就睡著了。醒過來的時候,被子已經蓋好。誰幫她蓋的?孩子幫她蓋的。結果一走出房間就聞到麵的香味,就問:「妳爸爸回來了嗎?」孩子說:「爸爸還沒回來。」她接著又問:「那怎麼會有麵?」小女孩說:「我煮的。」她很驚訝地說:「妳從來沒有煮過麵,妳為什麼會煮?」小女孩說:「我常常看媽媽這邊抓一點,那邊抓一點,所以我今天也嘗試煮煮看,盡一分孝心。」

  那一碗麵好不好吃?好吃!這碗麵是孝心做出來的,一定特別好吃。不過她母親說確實煮得很好吃,因為只要有心,就一定能把事做好。

  這個小女孩學會了什麼重要的做人做事的態度?孝心。一有孝心,所有的行為都會變化。細心關懷,體恤到父母的身體狀況以及生活所需,所以會蓋被子;怕父母醒來沒飯吃,還會煮飯。當孩子經常做一些事幫助父母時,她做事的能力就會不斷向上提升。孩子的孝心一打開,很多行為就能很自然的向好的方面發展。

  我們推展讀經的老師,都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就是有品德的孩子學習一定好,而且絕對不是父母拿著鞭子在旁邊督促,學習都很主動。有一個老師的班級本來都是全校倒數第一,教導讀經才半年的時間,學生都是名列前茅。校長太驚訝了,才請我們去跟全校老師演講。所以我們要有信心,品德的根本在於孝道。

  教孝要夫妻配合

  夫妻要互相配合教育孩子的孝心,培育孩子的孝行。夫妻之間能相互配合,孩子就容易增長孝心。比如先生對孩子說:「孩子,你可以不用孝順我,但是你不能不孝順你母親。」講話的時候要很中肯,假如當父親的講到眼淚都流下來,那他的兒子也會深受感動。你要告訴孩子,你母親懷孕的時候吐得很厲害、很難受,連飯都吃不下去。「兒在腹中,母負身重」,你想你有多重,你媽媽每天無怨無悔懷著你,還要上班。到生產時,要付出極大的痛苦。生下來之後,無微不至照顧你,有一次你生病時,你媽媽幾乎兩、三天都沒睡覺。把這些真實的狀況告訴孩子。一經提醒,孩子那種知恩的心就會生起來。知恩就能報恩,孩子就會感受母親的恩德。假如是太太,就要告訴孩子:「你可以不用孝順媽媽,但是不能不孝順爸爸。」就要把父親從小對孩子所有的付出都告訴他,小孩才能領受父親的恩德。所以夫婦相互配合教育很重要。

  現在很多做母親的,不但沒有把父親的恩德告訴孩子,還在孩子的面前數落父親。你看你爸爸如何如何,如此一講,孩子對父親就很難生起恭敬心。為人父者,連孩子都瞧不起,就很容易自甘墮落。所以當母親的、當太太的,言語要特別慎重,不要把先生的過失說出來,反而要誇獎先生的優點,誇獎先生對孩子的關心照顧。先生一聽就會感動,會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盡心盡力朝這個方向努力。做父親的在孩子面前要有尊嚴,而這一分尊嚴會推動他的人生健康成長。


◎本部落格相關文章:親師配合善教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605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