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名念佛的一些重要觀念(一)
2011/06/15 23:11:20瀏覽5567|回應1|推薦6

※以下是後學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法師提到執持名號很多的重要的觀念跟開示,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執持名號很多的重要的觀念跟開示,我們來談一談。不管是《無量壽經》也好,《觀經》也好,跟《阿彌陀經》,還有各祖師大德的開示,都還是要我們執持名號是最方便、最簡易,下手易、成就高的。那我們就要知道有哪些重要的觀念,我們要把它搞清楚弄明白。

第一個就是要「老實念佛」。在《印光祖師文鈔》裡面,都離不開的,誰問都是老實念佛四個字。我們一直覺得聽太多遍了不喜歡,想創新的東西,實際上,你看誰老實了,沒有人老實嘛,不然我們修行怎麼會零零落落,不光指念佛法門,如果我們今天修任何的八萬四千法門,如果能夠老實修行的話,其實都可以成就。那念佛法門,祖師叮嚀我們要老實念佛,這個意思,它有很多的涵意,你不要小看它,覺得很煩。祖師說「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你就聽自己的聲音,這個聲音可以是有聲音的,可以是心的那個聲音,每一句每一字你都要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叫他所謂的老實念佛,我們念佛的要領要抓住。

再來第二個重點就是我們念佛「重質不重量」。很多人拼一天三萬五萬,我不是說不好,但是你要仔細去檢查這個是不是只有在量上有,不然為什麼剛剛蕅益大師沒有說往生與否全由數量之多寡,他沒有講這樣嘛,所以你十萬幾萬,可是你每一句佛號都是這樣滑過去,沒有心的話,那就是白念的嘛;那我們現在是往生,不是拿來計一下功課多少,秤一下幾萬能夠領多少黃金,不是這個,所以要仔細地去檢查你這個佛號一句話可以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到底滅了多少,有沒有滅啊?一句八十億,十句就八百億耶,你有多少業障,你一天念十萬,怎麼會滅不完,奇怪,可見質不夠。所以在佛時代,就有一對夫婦,老夫老婦念佛,以前沒有這個念珠,念珠是到中國來這個道綽法師,淨土宗這個道綽法師發明的,以前沒有。他們兩個夫婦就拿了一籮筐的穀子,一個是空的,念一句阿彌陀佛,丟一個,念一句阿彌陀佛,丟一個,佛看到這樣子,這樣子根本沒辦法專心嘛,就像我們計數一樣沒辦法專心,佛就教他怎麼念,說你不用這樣念佛,你這樣子念,怎麼念,你就是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然後就把整個一籮筐的穀子搬過來,再念一次,再一籮筐穀子搬過去,因為你念了三十六億嘛。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這個數量不是重點,重點在質,怎麼樣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攝心地念。所以憨山大師才會講,你如果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啊,這個是重點,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統統失掉重點,一直記那個數字,越多越好,記不夠,算盤沒辦法算,電腦打開用電腦算,這個我不在說誰,說我自己,我自己曾經這樣做過,我用EXCEL每天記多少,什麼時候達到十萬,這個都失去重點,光有那個數量沒有意思,因為每一句佛號那個質量不夠,所以要重質不重量。重質不重量你可能不相信,你說我還是不放心,那個量一定要有,你看唐朝一個屠夫叫張善和,在往生錄上我們常看到,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這樣的故事。他都是殺牛的,一輩子殺牛,也沒有人教他,跟他講這個殺生不好,他一輩子殺牛,等到他臨終的時候,地獄相都現起來,那個每一隻牛,曾經殺過的牛,統統要來跟他索命的時候,他才起了這個大恐怖心,剛好有一位僧人,從他家門走過去,他就請他太太趕快把他叫進來,跟他講,「師父你救救我,我現在非常痛苦,過去所殺害的這些生靈要來索命,請你救救我」,這個僧人就跟他講,「我不能救你,但是我知道有淨土法門,這一個法門,你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這個時候當然照念,念一念,幾句,你說臨終的人,他可以念幾句,一句,十句,果然,他就喊阿彌陀佛帶著蓮花來接他了,就這樣往生,臨終前才念。這《觀經》也有講。我們說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裡面,「乃至十念」,實際上,一念都可以往生,看我們信心夠不夠。所以表示什麼,就是這個質最重要嘛,量沒有啊,你說這個臨終的人,他能夠念幾萬,沒有,可是這一句至誠懇切,他就可以往生,所以第二個重點是告訴我們要重質不重量。

那也有人會問,第三個會問說那要不要拿念珠呢?這念珠有作用,這念珠你念的時候,我們說放下萬緣,心往內攝,你撥念珠的時候,你念阿彌陀佛,往內攝,念珠有兩個作用,可以幫助你攝心,然後可以幫助你提醒,我們有時候出門等車坐車,空空地在那邊等著,有時候胡思亂想,你不如就是拿起來慢慢念,你只要不趕這個數,數目這個壓力拿掉之後,你都可以慢慢念,你一句要撥一個念珠也可以,你念十句「阿彌陀佛……」再撥一個也可以,看你歡喜怎麼念就怎麼念,主要目的就是能夠讓我們攝心,這是念珠的作用,有這個作用。念珠道綽法師發明之後,因為在清朝,如果有仔細去看的話,清朝早期他們在宮裡面都誦無量壽經的,前面這幾個皇帝也都信佛的,你看那古裝,清朝的官吏都要戴那個念珠,有沒有發現,那個朝珠,它也是一百零八顆,就是從佛珠演變過來的,官越大佛珠越長,然後質越好,越珍貴的寶石去弄的,這個是另外談的。這個念珠有它的作用,看你歡喜怎麼念能夠讓你攝心,心往內攝,不要手撥著,然後一直看,這邊又怎樣,那邊又聽什麼,一直往外,你六根一直往外馳散的話,你這個念佛就只是消遣,沒效,我們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往內攝,念珠可以幫助你心往內攝。

又有人要問到底要不要出聲念,要念出聲音嗎?出聲好還是不出聲好?這個很多人會問。《大集經》上有講,大集經上講說「小念見小,大念見大」,這句話是說你大聲念佛,你所見到的佛身就越高大,小聲念呢,就見越小,是不是這樣?方便說啦。你如果今天氣力很好很足,你就大聲念,因為它有好處。我們知道剛光復的時候,民國三、四十年那時候,有個律航法師,大家有看過那個往生錄上也有,律航法師,他坐車從北到南去弘法,他在車上就一路念出聲音,念很大聲,車上很多人都看他,照念,為什麼?他說「給你種種子啊,你看我,你嫌我都沒關係,我就是要給你種種子。」實際上,念佛念出聲音有十個好處,經典上講的,我告訴各位。

第一個排除睡眠,你現在念念念,很睏很想睡,你就把它念出聲音。
第二個天魔怖畏。
第三個聲遍十方。
第四個是惡道息苦。鬼道眾生一樣跟我們在同一個空間,只是我們沒辦法見聞,他聽到這個佛號聲,他的苦可以息滅,這個是惡道息苦。
第五個外聲不入。你專注在念這句佛號,把它念出聲音,其他的聲音,吵雜的聲音,別人在講話的聲音,就不容易打擾你,外聲不入。
第六個容易一心不亂。
第七個勇猛精進。
第八個是諸佛歡喜。
第九個是三昧現前。
第十個最重要就是能夠往生淨土。

那你說好啊,那這樣子我就執著我一定要出聲念,其實出聲念很費氣,很多人體力不夠的話,你不堪的,你身體沒那麼好,你不堪,你不必執著。那現在這樣的社會,你說我在捷運裡面大聲唱,唱佛,誰怎麼看我都不管,可能明天就見報了,你說我講的,不要這樣說。所以這個念佛,實際上不管你出聲不出聲,它一樣有十種利益,我一樣唸給各位。這個就是提醒各位,我們要去勸別人的時候,這個家親很苦沒有學佛,念佛法門最容易,勸他念佛,你怎麼講都講不清楚,你說念佛怎麼好,「臨終佛來接引」,「臨終佛來接引,我就臨終再來念就好」,是嗎?不是耶,你沒有講清楚,他為什麼不能接受,你沒跟人家講清楚。念佛當下就受益耶,不是臨終的時候,只有佛來接引才受益,不是的。你看這十種利益,你就可以知道,前面九條都是現生得利益的。

第一個就是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隱形守護。這個經上都有的。
第二個常得觀世音菩薩及諸菩薩守護,就是諸佛菩薩會來守護。
第三個是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第四個是一切的惡鬼,一切毒蛇毒藥不能害。
第五個是一切水火刀兵大難及橫死、枉死、牢獄等,皆不受,這個都是現世得利益的。
第六個是先所作罪,悉皆消滅,所有冤命,更無執對,就是消業障。我們說一聲你誠誠懇懇的念,一聲佛號能夠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在指這個。
第七個夜夢正直,就是夜夢安樂。很多人尤其現在,壓力很大,常常作夢像在做連續劇一樣,都是惡夢,追殺啦,鬼呀,這些東西。你如果常睡覺之前念佛的話,夜夢安樂,或可以夢見佛身。
第八個心常歡喜所做吉利。這個很重要,我們經常心都是歡喜心的話,你做什麼都順利。如果你心裡都是充滿煩惱的話,當然都是跟這些逆境會比較相應。
第九個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所以一到九都是你現在念,現在就得利益的。
第十個才是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親見佛及菩薩放光接引往生西方。

所以從這兩個十大,這兩個十個利益就知道,不管你有念出聲音沒有念出聲音,只要念就有利益。這個我們要清楚。

第五個有人說,現在有計時器,你說我計時,用時間,三十分、一個鐘頭這樣念,好不好?好啊,當然好,只要你願意念,只要行住坐臥,念佛法門就是方便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看你自己,怎麼樣的方式念你的效果好,你就用這個方法,你找出你自己相應的方法,就這樣子念。但是要注意的就是躺著的時候不要念出聲音,這個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會傷氣,躺著時候念,念出來會傷氣。第二個就是不恭敬,因為躺著嘛,然後到廁所,或者是上廁所的時候,一樣也不要,在不乾淨的地方你不要念出聲音,恭敬這一句佛號,這幾個重點,其他都可以,行住坐臥,只要相應你都可以念。

第六個就是有人念佛很容易上火,就是火氣有時候嘴巴破掉舌頭破掉,很容易上火,這個要怎麼辦,是不是就不要念了?有方法,我們在《天台小止觀》也看到,如果容易上火的話,你就是把心念往下降,降到肚臍以下,你看要把心念放在丹田也好,或者放在腳底,就是湧泉穴的地方,把心念放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經行,你起來走,走著念,把心念放在腳底,或者是你可以觀想,經行的時候有一朵一朵的蓮花,你踏在蓮花上,這樣觀想,尤其要睡覺之前,如果你的睡眠品質一直不好的話,你就可以睡前走一走,五分鐘十分鐘走一走之後,再去睡,把那個火氣往下降,降完了之後再睡就很容易睡,然後又夜夢安樂,所以很適合現代人。為什麼把心念放下就可以治百病,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現在人很容易打妄想,然後心浮氣燥,所以整個心火都在上面,你只要把心念往下降的話,病就不藥而癒,不用吃藥就可以好,當然要經常做,不是做一次就好的,知道原因有空就做。

第七個要提醒各位的話,就是有人修行時間比較久了之後,還有可能體質的關係,他很容易有境界,這個講不完的,感應錄上講不完的。你不管看到什麼,見光啦,見佛啦,見到任何的瑞相,你都不要說,不要去跟人家說,然後也不要執著,我這一座見到了,我下一座還要見到,因為你一執著,你就著魔,這個我以前提醒過,為什麼?如果說我們這一座一上座之後念念念,念佛念一陣子之後,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經講的七寶池八功德水都看到了,影像都看到了,山河大地佛世界都看到了,往上看看到佛世界,往下看還看到地獄眾生咧,這是不是得神通啊?不是耶,如果你一直執著的話,你就會著魔,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這樣?因為這樣子的狀況,通常是來自於我們這個修行人二元對立的心太強,喜歡佛世界,喜歡見佛,不喜歡地獄,一個喜歡,一個討厭,那個對立心太強,經常有這樣的想念之後,就會現出這樣的形象給你看,實際上不是真的,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你再去執著它,你就著魔了,著魔之後就很麻煩。所以不管你看到什麼,你都不要去執著,這些都是心變現出來的,不是真實的境界,這個要小心。

總之,念佛人不管你現下有多少作功課的樣子,你這個心就要真的想去,真的想去。這個心要真的想去,想去到什麼樣子呢,才叫真的想去?看宋朝末年元朝初年的時候,有一個畫馬的,大家也常聽老和尚講,趙子昂,就是趙孟頫,他畫馬。這個人他是趙匡胤的子孫,皇室的子孫,他畫馬畫得很好,他畫一百零八匹的時候,每一隻馬的動作都要不一樣,結果就是馬仰著四腳朝天那個樣子,他畫不出來,他就到馬廄裡面去研究去看,然後自己還躺在那邊,想像自己是一匹馬的樣子,看要怎麼摩那個背,一直在那邊揣摩揣摩,揣摩到最後,有一天他睡午覺的時候,他太太在他後面進去一看,床上不是他先生,是一匹馬躺在那裡,這是真的。從此之後他嚇到了,喔,想馬畫馬會變成馬,那他就改畫佛像,是這樣子的。一切法心想生嘛,你這個心這麼切的時候,你畫那個馬自己會變成馬,那如果我們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想佛念佛有這樣的心的話,你說你去不去,一定去的,所以這個心就是要這樣的切。

提醒自己,「不要念子、不要念孫」。我們也講過「八苦」,告訴我們父母兄弟的情、恩情最深,最讓你放不下的,可是你要了解,我們講夫妻好了,同理可證——每一對夫妻結婚的時候,是不是都非常恩愛啊,高高興興的嘛,是不是,對方都沒有缺點嗎?有嘛,可是你專看他的優點啊,缺點你都沒有看到,可是結婚之後,你就專看他的缺點,優點你也都沒看到,這表示什麼?這個緣一直再改變,今天是父母或者是兄弟,再好的感情,一個因緣改變之後,可能就六親不認了,為了錢為了什麼。很多種因素,都可以把這樣的關係…不管是親或者是怨,它的關係不是一定的,它一直在改變,這一世是這樣,下一世更是這樣。你說為什麼這一輩子哪一個兄弟,為什麼一直來為難我,找我麻煩,為什麼?淨做一大堆事情,要我去幫他收尾,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你,表示什麼?過去我們一樣是這麼地親,才有因緣結下這樣的怨,這輩子他來要了,要債你就得還,所以這個冤、親都是我們過去世結來的緣,它是不定的,一直在改變的。

你現在知道了念佛法門這麼好,又知道因緣不定,更要度他們啊,要他們念佛求往生啊,要他們信佛啊,所以你心越切,效果越不好。有碰過釘子沒,有嘛,碰過很多,我也碰過很多,現在他們看到我,可能不好意思,不然就是把門趕快關起來,假裝不在,嚇到了,就是我們方法沒有得力。要了解這個法門雖然很好,但是你要去請家親眷屬或你的朋友,要去宣揚這個法門的時候,要很多的善巧方便,要看時機,這個時機當然如果你智慧夠的話,當然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動作,他們容易接受,可是就是我們是凡夫,沒辦法,那怎麼辦?回頭你要把自己,更努力把自己修好,把自己做出模範來,他會來找你,因為你改變了啊,變這麼好,他會好奇,到底是怎麼回事,要一段時間,你要更加努力用功,你才能夠真正盡到孝、盡到悌,對子孫才能夠真正盡到慈。

我們說父母能夠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嘛,「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那如果你常常碰釘子,你也不要氣餒,為什麼?我們看144頁,第4行中間,這一段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人一聽到念佛法門可以信、願、行,有些人怎麼弄都不行,看一下…「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踊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若聞佛號,心中狐疑,於佛經語都無所信,皆從惡道中來。宿殃未盡,未當度脫,故心狐疑,不信向耳。」是這樣子的,因為他還有…這講很清楚嘛,他從惡道剛來,還有很多障礙障在那邊,你怎麼講,他就是不能接受。佛時代,佛在宣說《無量壽經》的時候,143頁第2行下面,「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時代就有一億個退轉,聽了聽,「你說什麼,走了,不要聽」,何況我們。所以知道道理,你也能夠比較心平氣和。我們還是盡心盡力,但是這個結果…你要了解,因緣還沒有到,他不會信。但是你是不是就不說?也不是。這個眾生你始終是不棄捨的,但是要了解道理,這個得失心就不會那麼重。我們先講到這裡,「不念子、不念孫」,後面還有一些提醒,我們再看,下禮拜再來看。



◎前往持名念佛的一些重要觀念(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328912

 回應文章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領悟
2011/06/18 11:18
很湊巧後學近日也在看「普門品」跟「阿彌陀經」。剛開始看覺得有點疑惑,因為不解何以稱「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會有如斯不可思議神力。而且似乎有違因果原則。因此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真正要做到「一心稱名」、「一心不亂」還真是不容易。看到師兄的文章更加有所領悟。
jing皆大歡喜(YuMin0121) 於 2011-06-20 14:55 回覆:
前幾天剛好收到某位居士的電子郵件,是境老和尚的開示,後學根據內容推測應是出自老和尚的《普門品講記》。今日找到了其原始網址:
http://fayun.org/index.php/book03-B1
這些內容或許可以給師兄一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