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善業略說(一)
2011/05/18 23:58:52瀏覽2088|回應0|推薦4

前言:法師在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清平等覺經》時,講到第二十五品經文中有關十善業的部分,特別強調修十善業的重要性。《觀經》的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為一切善行的根本,也是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乃至成佛共同的基礎。因此後學特別將法師此部分上課的錄音謄寫出來,給讀者參考,由於篇幅有限,內容又多,故將會分段刊出,請讀者耐心等待後續的出刊……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清平等覺經》經文:「所謂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言。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癡。」


前面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就是身三;四不妄語、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就是口四,口業有四種;後面的不貪、不瞋、不癡,就是意業的三種,總共加起來就是十善業。十善業很重要,怎麼重要法?你看我們凡夫一般對於未來是禍是福都搞不清楚,都是擔心害怕的,所以你看很多人要去求神問卜、要去排八字、要去看紫微,為什麼?就是對未來他迷惑,他不知道他將來能夠獲福或者是遭殃,非常地不安心。但是如果我們今天學習佛法之後,對於未來我們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為什麼?因為假設你今天看看自己的所行,如果都是在十善業的範疇內,你將來要遭惡報是不可能的;如果相反地,我們今天身口意三業都造作種種的十惡業,那你不遭殃也是不可能的。

所以這十善業為什麼重要,就是讓我們有一個是非善惡的判斷標準。你今天要做一個好人,希望將來獲福、要離苦得樂,那你身口意所行就要符合十善業的內容,有一個判斷的標準;不然如果你沒有這個標準,人云亦云,你今天聽誰的?誰給你保障?沒有,是沒辦法的。你只有依照聖言量來修行,經上這樣講你這樣修,自然趨吉避凶、離苦得樂的。所以這個十善業很重要,同學們最好能夠抽出時間把十善業搞清楚,你將來要改造命運也好,你要趨吉避凶也好,就是依照這個標準而已,沒有別的。這也是佛說法四十九年,最根本的也是十善業而已。如果暫時不能的話,在這邊經文又提到了,我也很歡喜把十善業的重點提出來跟各位說明一下,但是因為時間的限制,可能不能夠詳細說,我只能夠把重點跟各位提示提示而已,有機會還是希望同學能夠多多地聽聞,多多地薰習,這樣才好。

我們先看十惡業的依正果報。十惡業,它到底定義是什麼?你如果行十惡業,我們的正報(我們說身心)會得到怎樣的果報?這個依報環境它是什麼樣的狀況?我們都應該能夠修習、能夠清楚。

這個殺,什麼叫做「殺」?殺這個定義就是說,只要是具有生命的有情,我們今天有殺心…這個殺心的意思就是我就是要讓你死,不是不小心弄死的,是有意的,有這個殺心,要讓他斷命,這個就叫做「殺」。所以殺它是有定義的--你有殺心,讓有情生命斷了,這個就叫做「殺」。我們會覺得我現在是佛弟子了,我不可能再去殺人,但是如果你在家裡,尤其是家庭主婦,看到蟑螂、螞蟻甚至老鼠,不是故意殺牠,可是那個反射動作,一下子就給牠捏死;或者蚊子,你在睡夢當中,牠咬你一口,你就啪這個反射動作一下子就死掉了。沒有學習佛法的人會說,這叫害蟲,我不殺牠怎麼可以,牠影響環境,牠又怎麼樣怎麼樣,反正你能夠找一百個理由一定要殺牠不可。

這樣你說有沒有犯殺業?有啊!不管大小,牠這個命都是一條。螞蟻這麼小,在熱鍋上牠是不是也要求生,都是一樣的。所以你今天斷牠命,來生牠一樣要回來,那就看你了,師父你講我要不要殺?那就看你,你要不要跟牠結這個殺的緣、斷牠命的緣。你說才一隻螞蟻…可以啊,你殺牠看看,將來一定會來要的,牠怎麼要那就不知道。你說我明明知道牠來擾亂我的生活,我很不方便,蚊子咬我,我也很不舒服,那就看你要怎麼處理,你殺牠一命,將來一定要還的,這是一定的道理。

那要怎麼避免?淨空法師他在澳洲有一個道場--澳洲淨宗學會。他們當初自己種菜,澳洲地很大,好幾畝,種菜不灑農藥。第一年全部菜蟲吃光光,人沒辦法吃;第二年再種,一樣全部吃光光,不灑農藥;第三年再種,剩一半給你。所以老法師就跟蟲溝通:「好,現在差不多了,養你們三年了,可以了,一點給人吃嘛,對不對。」就分好幾排,就這一排,這一排把它寫公告,上面寫說就是供養蟲,這一排你可以吃,其他你不能動。這個有照片。我那時候去香港,看他們把這照片放在DM讓人家拿,我不小心沒有拿,照片照得很清楚,這一排全部吃光光,其他牠絲毫不會動。你說有這麼神奇的事情?這麼小的蟲,牠是有神識的,可以溝通的,真的可以溝通。

你如果不相信(因為現代人都相信科學,他一定做實驗,讓他自己看到之後他才相信),沒有關係,你試試看。現在夏天快到了,蚊子很多,蚊子來咬你的時候,你不要打牠;你就是觀想:「我供養你、我供養你…」看牠怎麼咬你,怎麼吸你。牠慢慢吸,插下去,六隻腳站穩好好吸,吸到牠全身後面全部變紅的,胖嘟嘟又圓,還不走繼續吸。牠可以吸到五分鐘不走,吸好以後嘴巴擦一擦,看看還能不能哪裡再咬,一直咬到牠實在是飛不動了,倒在我的電腦裡面躺著,等到牠高興,你說這個鍵盤我這樣不能打,快一點。平常你如果要打牠的話,這邊咬一下那邊咬一下。我就觀察,奇怪了,我說要供養你的時候,牠那個針插不下去,牠要找一個比較好的位子,一插下去血比較多一點;慢慢來,因為你就要供養我,我就慢慢吃。真的,牠是可以溝通的,不然你試試看。如果你是一巴掌想要打牠的時候,牠沒辦法好好吃。其實你想想看,真的很可憐,牠只不過是要吸一口血,牠不是沒事一定要來吃你,不得已。因為牠要延續生命、要傳宗接代,吸了之後有營養,才能夠下蛋,才能夠孵化將來蚊子的子孫,不得已才要吸你一口,可是你不肯,牠就是要非常慌亂,忙亂當中,隨便亂咬。可是你要供養牠的時候,牠姿態之美,慢慢來,咬到牠高興,然後吃太飽飛不動。所以老和尚這個實驗我一定相信,因為確實是這樣。所以我們今天在家裡,這些蚊蟲確實很惱人,做家事很不方便,沒關係你一樣跟牠溝通。

以前在寺院裡面就寫個通告,告訴你這個寺院方圓幾里,法師們要修行,不能來擾眾,現在告訴你們,要留下來要好好遵守規矩,不然的話現在離開,通告時間多久。大家共修一個大悲咒,用大悲咒水把方圓百里灑淨灑一灑,牠們能夠知道,願意護持我們,牠就會離開。如果比較冥頑不靈、聽不懂的,就繼續跟你共住,但是你持續持續這樣(一樣在家裡也可以這樣做),你會發覺蟲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跟我們戒行有關係。印光祖師剛從蘇州的靈巖山山下被人家請上去靈巖山的時候,給他一個寮房,房舍周圍都是臭蟲(應該就是類似跳蚤之類的)很多;侍者就想,老法師不可能讓他住這種地方嘛,就想把蟲驅走。老法師只講一句話,他說這個蟲比我還先到,因為我戒行不夠,所以我自己來,你不用趕他。老和尚也是,就是念大悲咒跟牠們溝通,慢慢侍者注意一、兩年之後,這個蟲一點都沒有。

我們自己家居環境能夠打掃乾淨就打掃乾淨,不行的話,你說我已經弄得很乾淨,我有潔癖,我已經弄那麼乾淨,牠還是要來…你要知道,蟑螂如果連你家都不來的話,就表示氣非常不好,不適合人住。蟑螂是跟恐龍同一個時代的,你這個地方連蟑螂都不來的時候,人氣不夠,非常不適合人住。我們就是彼此互相安然無事就好,你也退一步,牠也退一步,把吃的東西收乾淨,環境盡量地打掃乾淨,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你所受的戒持守好。戒行清淨的人,這些牲畜,你跟牠溝通,牠自然會遠離,這是很多很多祖師大德都做過的實驗,你自己不相信你也可以做。這個是殺。

殺裡面,我們現在常看到就是…現在的人為什麼得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病?很多小朋友剛生出來,小小年紀也得很多罕見疾病,為什麼?我們搞不懂,過去人哪有這麼多病呢?這個原因也是殺業的果報來的。你看我們現在這個牲畜,不管是雞也好、鴨也好、牛羊,都是大量飼養,大量飼養,大量殺。你看我四、五十歲,小時候吃肉,只有初一、十五才能夠吃到,沒有像現在這樣。你看看自己家裡,你如果沒有吃素的話,你平常擺一桌,雞鴨魚肉都有,什麼都有,樣樣具足,每天每一家都是這樣,這個殺業有多少?古時候人沒有這樣殺的,因為他沒有這些技術養這麼多,一隻雞要養一年半載的。現在雞最快四週就殺了。那牠怎麼長那麼快,打抗生素,打抗生素之後,雞被殺的時候,抗生素其實都還在牠身上,你吃下去,抗生素都留在你身上,你不生病誰生病,所以殺業現在那麼大,讓我們得那麼多病。

有一次我們到中醫院去看醫生,碰到一個病友,他才今年五十五歲。他說他四十五歲的時候(十年前),第一次中風,十年之間中風六次。他怎麼中風,他一輩子沒有上過班,吃喝不虞,都是他父母留下來給他的,開大車、住好的房子,一天吃龍蝦四隻(三餐吃,晚上宵夜再一隻),這樣吃。你知道龍蝦為什麼叫龍蝦?牠叫龍就是牠靈性很高,你吃牠一口牠記住的,牠是會來要的,你一天吃四隻,那還得了,所以他四十五歲就中風了。中風之後,你看他從車站到醫院大概一百公尺而已,他要走半個鐘頭,中風還蠻嚴重的。你說再好的福報,不用工作,剛好從四十五歲開始,就在家裡養病,那有什麼意思,所以這個殺業我們要非常非常地小心。

前陣子美國聯邦政府預算一直下不來,為什麼?共和黨跟民主黨在爭什麼?主要爭的一個議題就是墮胎,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墮胎共和黨比較保守,他說墮胎不合人性應該給它預算縮減;那民主黨民主嘛,你高興就好了,墮胎合法。所以兩個黨吵,從預算開始到現在,差點讓聯邦政府預算出不來。大家要知道,在一個殺業裡面,很嚴重的狀況就是墮胎。墮胎每年保守估計,全世界有五百萬次,這個叫官方統計。大家要知道地下的統計,一定是比官方統計還要高好幾倍的。這表示我現在講一句話,還沒講完,六秒鐘就有一次。(基金會)三樓上面有流通一部【殘蝕的理性】,就是輔仁大學神學院出的墮胎的紀錄片,把很多墮胎婦女的心聲,把它訪問出來(25分鐘)。家裡有小女孩的,這個時候應該要教育,把這個片子給她看,讓她知道這件事情做了之後,對她自己有什麼傷害,最嚴重的就是她犯了殺戒。

我們沒有受佛法教育的話,小小年紀其實你不知道墮胎到底是什麼,跟我什麼關係,它又跟殺戒有什麼關係?不明白。等事情出來之後,小孩子要生出來了,小孩生小孩,那怎麼養,人家怎麼說她就怎麼做;一急之下她去墮胎了,墮胎不僅傷害自己身體,她犯了殺戒,一輩子有些人走不出陰影。現在墮胎技術很高…美國有一位醫生,他最近被起訴,起訴的原因是什麼?他墮胎的手法太殘忍,手術一開始就把頸子切斷,第二刀是把脊椎弄碎,這樣子跟殺人有什麼不同。所以她沒有了解這些狀況,等到問題出來的時候,你再來教育,可能傷害已經都很大了。

今天很多人覺得:墮胎,我講的不是這個,我說的是正常情況之下,我去產檢,他告訴我,這個孩子是蒙古症、是有殘障的,你說要不要墮?因為他肢體殘障、他蒙古症,將來對他不好,社會這麼競爭,生出來對他沒辦法生存,不是我不要他。把他拿掉好嗎?可以嗎?如果是你現在面對這樣的問題,你有勇氣把他生下來,有沒有?大家要想清楚。老和尚常告訴我們,這孩子今天投到你的家庭,只有兩種狀況,來報恩的,或者來報仇的、報怨的。那來報恩、他要來報恩,你把他拿掉,這不是恩將仇報嗎?既然他要來報怨的、他要來報仇的,你又把他拿掉,前面那個仇沒有解決,你現在又加一個,將來怎麼辦?你看怎麼還?我們剛講,只要有這個因緣的話,你傷害他,他將來一定要來要的,恩將仇報以外,還舊仇加上新仇,將來不得了。

我們常看到…網路你只要上去,看那個…他告訴你說墮胎不好不好、怎麼不好,我看一下都不是佛法的,到最後就是給你一個廣告,說你來我這裡安嬰靈,一次兩千四,為什麼有這些商業行為會出現?因為真正去墮胎的人,她心裡不安,她知道這件事情是殺生的事情,可是她已經做了,怎麼辦?所以一定要在之前就要教育好。你說今天他是殘障也好、或是蒙古症也好,我要把他拿掉,我們問問自己…如果今天這孩子正常生下來,結果到他二十歲的時候,騎摩托車出車禍了、腳斷掉了,那你說因為你殘障,所以不能再活下去,不准你生活下去;跟他在肚子裡面,他是肢體殘障,你要把他拿掉意思一樣啊。我現在健健康康地生下來,不保證一生都是健康的,世間事情誰知道呢!所以他既然是一個父精、母血、中陰身三緣和合形成這樣一個生命,他就是有情,就是我們剛講具有生命的有情,你現在斷他的命,就是犯了殺戒。把他生下來,你盡你父母的力量,好好教育他,好好給他愛,就是消業想。你今天跟他有這個因緣、有這個業,你才會碰到這樣的事情。

道場裡面很多例子,醫生講明明他就是一個不正常的小孩,可是這個母親她就是利用佛法上各種可以做的她都做,去做各種功德回向這個孩子,結果生下來什麼也沒有,就是好好健康的人啊。你能相信嗎?也是有的。他告訴你這孩子很健康,生下來,只要經過產道一悶,一下子腦袋都不正常了,也是有;更何況我剛講的,如果他二十歲成長過程當中,出一個什麼發高燒,他也可能成為蒙古症啊,你是不是就不要他了?這件事情我們一定要都想清楚。在家嘛,你不碰到這樣的事情,將來你的孫子、你的孫女,都有可能碰到這樣的事情,這個觀念一定要傳承下去,墮胎是非常非常不好的。

或者現在久病的人很多,尤其長期慢性病的人很多。如果有人勸他:「你病這麼久了,受苦,不如早早死了算了。」這個就叫「勸殺」,現在很多這樣子的。他為什麼最後久病之後去自殺?他本來已經活得很苦了,只要有人再點一下,就說:「你病這樣子有什麼意思,太苦了,不如早早死了算了。」他就去自殺。我們叫人家這樣子,這個叫勸殺,這個也是不對,也是犯殺戒。

或者你說安樂死,佛教有沒有贊成安樂死?現在安養中心,老人很多,整個大樓好多病床,一躺半年一年的,都在那邊躺。你說沒有意義嘛,他可能也沒有知覺,你是誰去他也不認得你,你說這樣的人,我們讓他安樂死好不好?浪費國家資源嘛,對不對?贊成的又可以舉一百個理由可以讓他安樂死。在佛法的立場上,有沒有贊成安樂死?為什麼不?就經濟學的立場,當然消耗國家資源,浪費國家資源,一定要給他安樂死,把所有的錢留下來,作小孩子的教育、政治、國防,可以寫一大篇文章「我贊成安樂死」,是不是?為什麼不行?一樣的道理,剛剛講你今天來這個世間就是受報來的,今天讓他安樂死,惡業還沒有結束,你把他提前結束,當事人他的惡業沒有報完,將來還是要受報;一樣的,如果我今天是家屬,理所當然要照顧他,可是我煩,希望他安樂死,一樣你這個惡業一樣沒有消,將來還要再來,還要加利息,那你要不要?當然不要啊!今天碰到了,就是有這個因緣,一定有這樣的因,才有現在這樣的事實,他不是無緣無故來的。我們照顧病人,是我們最大的福田。八大福田,照顧病人是最大的福田。假設我們今天能夠明白這樣的道理,你能夠好好地、心甘情願地照顧這樣一個長期病患,即使他是植物人,你都願意。因為你提前讓他安樂死,這個業沒有了(ㄌㄧㄠˇ,了結),而且你又犯殺業,多麼不划算的事情,所以一定要知道這樣的道理。

十惡業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尤其現在這麼進步的社會裡面,大家不知不覺都犯得一塌糊塗,但是不知道。當佛弟子二、三十年,這個事情沒有正確觀念,你是一錯再錯。再來我們更常犯的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在家裡看電視、看連續劇,老人家已經退休了、沒事幹了,每天看電視,只要這個壞人(或新聞報告,報導哪一個壞人,十大槍擊要犯),殺了幾個人之後,最後抓到了,在警察局裡面手鐐腳銬。你說最好把他殺死,馬上槍斃,這個就是「讚歎殺」。大家有沒有犯啊?每天都在犯。這個討厭的壞人,把他殺了最好,趕快被警察抓了最好,這個都是讚歎殺。我們不知不覺就在薰習我們八識田這樣的種子不自知,每天都是這樣薰。薰到最後你看,為什麼很多青少年在電動玩具裡玩遊戲,玩到最後他在現實社會裡面,他看到什麼,他就按照這個劇情去做,為什麼?因為他長期這樣薰習,種子種下去之後,將來遇緣對境的時候,他身口就是會這樣做。所以大家看電視,心平氣和地看,你不能心平氣和,勸你還是聽經好,不要看。真的,薰習很多貪瞋癡的種子。

如果這一生殺業重的,所得到的身心,就是短命,命比較短,然後多病,而且會常常地作惡夢,常常喜歡發脾氣,瞋心比較重。為什麼瞋心重?因為你在殺的過程,殺心一般都是瞋心很大,所以殺業比較重的人,脾氣不好,瞋心重,都是過去無量劫以來殺生的業比較重的原因,這是我們身心的正報。

那依報環境。殺業重的人,外在環境就是…比方你是個農夫,你殺業重的話,你所種的樹木也好、花果也好、五穀也好,都是比人家不好,沒有生命力,沒有那樣欣欣向榮的樣子。你看看同住的這個地區,看起來樹啊,人家都高高大大的,你們家的樹就這樣小小的;然後種果實啊,人家長得這麼大,你都長小小的;種稻米,人家這樣結實累累胖嘟嘟,你們小小的。這都是過去殺業所呈現出來的環境。所有的環境都是比較沒有生命力的。或者是藥材,現在也可以看得到…以前你說這一帖中藥材,吃結石非常好,吃三帖就見效,你現在吃三十帖也不會好,為什麼?因為這藥材看起來一樣很漂亮,可是藥效已經都減少,都減弱很多,為什麼?因為大環境的殺業很重,導致藥材的藥效都減弱,一樣的東西配起來,就是藥效沒辦法達到,這個就是我們過去殺業重導致的身心的正報跟依報的環境,所呈現出來的狀況。這是殺業。


前往十善業略說(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22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