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善根不可思議
2011/03/09 12:24:27瀏覽1063|回應0|推薦2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時,講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時,法師說了一則經典上的故事,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眾生的善根也不可思議。在法華經裡面有一個偈子:「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這一句話,大家經常地都能夠看得到。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即使散散亂亂的散亂心,到寺院、塔廟,去稱念一聲「南無佛」,將來都可以成就佛道。這個就是顯示眾生的善根不可思議。我們會心裡想:「真的是這樣嗎?」你有沒有懷疑過?我散亂心看到佛菩薩,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將來我都可以成佛。你相信嗎?不太相信,怎麼可能,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在《大莊嚴經論》裡面就記載一件事情,這個故事是佛時代的故事。有一個老者年紀很大,在家裡幾個兒子,不是頂孝順他,不是讓他那麼滿意,他就決定要出家,就到佛的精舍來,想要求佛讓他出家。結果進到精舍一看,剛好佛出去弘法不在。他想佛不在,那我就找佛的大弟子舍利弗尊者,請他幫我剃度讓我出家。他就去找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尊者問明他要來求出家,用他的神通力一看,他這一世有沒有善根可以出家,一看沒有。過去世看看有沒有善根,也沒有。過去世、再過去世、再過去世,一直觀,沒有。五百世內不曾斷惡修善過,沒有這個出家的善根,福報不夠,就不收啦。就說你不曾經有出家的善根,我不收你。

  他想舍利弗尊者不收我,那我求別的大阿羅漢來出家也可以,他就去求別的大阿羅漢。法師一看到他說,「你有沒有找過誰要求出家?」他說「有。」「找誰?」「找舍利弗尊者。」「那舍利弗尊者有沒有答應?」他說「沒有。」「喔!我的大師兄沒有同意的話,那表示你有問題,我也不敢收。」這個情況就像病人到醫院要求治療的時候,大牌醫生一看,「哇!這個麻煩、挺麻煩,一接手馬上就是燙手山芋,病非常地重、病入膏肓,沒辦法醫治」,所以不收。這醫院不收,那醫院不收,那我小牌醫生不敢收,收了就是壞我的名聲,不敢收、沒人敢收他。

  他要出家,沒人願意幫他剃度。這個老者就到精舍門口,坐在那邊哭。他想,印度最低賤的種姓(首陀羅),要出家都可以出家,為什麼我不能出家,沒人願意幫我剃度?今天如果我出家不成,我就乾脆死了算了,不想活了,就在那邊哭。

  結果釋迦牟尼佛…當然這個神通…知道老者哭得已經非常得傷心,用神通力馬上回到他的面前問他(明知故問地問他):「你什麼事情哭這麼傷心?」老者一五一十地報告了。報告之後,釋迦牟尼佛跟他說:「我幫你剃度。」他非常地開心,可是他說:「可是舍利弗尊者跟所有的比丘都說我沒有善根,不能出家。」佛說:「這個聲聞人他的神通是有限度的,他看不清楚。我說你有善根,所以你可以出家,而且我帶你到說你不可以出家那個面前幫你剃度。」就到舍利弗尊者面前幫他剃度。舍利弗尊者不太服氣。他說:「佛啊!你不是說沒有善根人不准出家嗎?我確實看了他過去,一直一直到五百世都沒有出家的善根啊,所以我沒幫他剃度。你為什麼幫他剃度呢?」

  「你有所不知。無始劫以前,這個老者曾經是一個樵夫,到深山砍柴的時候,遇到一隻老虎。情急之下爬到樹上,老虎不能爬樹,可是牠可以咬樹幹,等樹幹咬斷之後,還是可以吃到人。所以老虎在底下咬樹的時候,他情急之下,喊了一聲『南無佛』,就這樣種了今天可以跟我出家的善根。」所以舍利弗尊者非常非常地慚愧,他說,智慧第一的大比丘、大阿羅漢,還是不如佛的神通道力,看不清楚、觀不明白眾生的善根在哪裡。

  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久遠劫喊一聲「南無佛」所種下的善根,到這一世讓老者可以隨佛出家,最後修行得證聖果。就是這樣少許的善根,獲得這個果報是這麼地殊勝,就如剛剛法華經這個偈頌一樣。更何況在座各位,今天發願來學習佛法。每天假設我們能夠至誠地發願、至誠地念佛、拜佛,然後布施、供養,作一切的善,斷一切的惡,這樣的善業果報,絕對不是我們凡夫所能想像的。因緣成熟的時候, 果報一定是殊勝的。


歡迎閱覽另一文章:眾生業報不可思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96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