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的眾生,包括我們的冤家債主,都是為業力所束縛
2011/02/20 14:23:11瀏覽342|回應0|推薦2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菩提道次第廣論》時,講到瞋恚,其中的一段內容,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如果我們能讀到
 我們敵人不為人知的過去
 我們會發現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
 都有足以解除所有敵意的
 悲傷和痛苦

If we could read the secret history of our enemies, we should find in each man's life sorrow and suffering enough to disarm all hostility.
--美國詩人 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朗費羅)

  我們對我們的冤家債主來講的話,我們可能很恨他,可是我們回頭看看,其實不只是我,一切的眾生(包括我們的冤家債主)都是為業力所束縛。他其實今天即便是傷害我,都是因為業果法則在運作的關係

  所以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佛陀他總是心平氣和地,不管是提婆達多對他的傷害,或者是外道對他的毀謗,他總是心平氣和。當弟子在請問佛的時候,佛總是訴說過去的因緣,從來沒有忿恨,從來也沒有氣惱,也從來不會大聲疾呼地喊冤。他總是心靜如止水,因為他知道生生世世的遠因在哪裡。其實我們常常看到提婆達多他怎麼樣地傷害佛,或者其他弟子跟佛之間什麼樣的因緣;佛常常講,他不是這一世就這樣子對待我了,我也不是這一次如此地幫助他,在過去什麼時間、什麼因緣的時候,我也是曾經同樣地這樣地幫助過他,他也曾經怎麼地傷害到我。所以我們一直在看,原來生生世世以來,提婆達多一直在跟佛作對,可是我們一直看...,看到原來有這麼一兩個因緣,他們結下了冤仇。當然我們從究竟的角度來看,這個可能也是菩薩的一個示現。但是可能在當時候的佛陀,在因地菩薩的時候,他也不是有意要去觸惱對方的,但是那樣的因緣,就使有煩惱心的對方跟你結下了樑子。

  有一個國外女性,她因為是在受虐家庭長大的,她在修行的早期,一直在治療她心理上面的創傷。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之後,她自己本身也成為其他受虐者,我們現在講的家庭暴力的諮詢顧問。她開始去幫助其他跟她有一樣的受到...(因為她是受到她母親的虐待),這樣的一個對象。

  她開始是輔導跟她一樣受虐的。之後她又開始...,因為她不斷地在做這方面的工作,又有因緣,她就開始處理所謂的施虐者跟傷害者。最初的時候,她是是非非常地分明,什麼樣界限是對的,什麼樣界限是錯的,她非常地是非分明,她也知道受虐跟施虐的角度。

  當她開始在接觸這些施虐於人的--所謂的父母,或者是叔叔伯伯,就是家庭裡這些長輩們...。她發現其實許多的施虐者(就是傷害別人的),可能是父親可能是母親,原來他們在童年的時候、幼年的時候,也被他的母親,他家裡可能是叔叔伯伯傷害過、虐待過。她再進一步地去瞭解的時候,發現他們的母親也曾經都被家中的長輩虐待過。他們其實這些所謂的施虐者,他們其實同時是施虐者也是受虐者。這個發現讓她本來是是非善惡非常對立的、非常清楚分明這樣的一個角度,轉而成是對這些所有的所謂「施虐者同時也是受虐者」發起深深的體諒跟悲憫之心。當然如果我們就因果的角度來講,一定有過去的這個宿因,因為共業的關係,來到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一個外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90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