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我空性的智慧,是佛法別於其他宗教,最重要的部分
2011/01/30 21:58:27瀏覽1782|回應0|推薦1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只要這無我空性的智慧在我們內心當中,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實踐一分,那麼娑婆世界的苦就可以減輕一分。只有這無我空性的智慧才能夠真正讓我們離苦得樂。你可能親朋好友當中,有人接觸其他宗教,不管哪一種宗教,也一樣勸我們要斷惡修善,也一樣做種種慈善事業,對照起來,在佛法裡面就是人天果報而已。如果沒有無我空性的智慧的話,你要出離三界,切斷輪迴是辦不到。只要還有「我」在,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有造業自然要受輪迴的苦果,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無我空性的智慧,就是佛法別於其他宗教最重要的部分,就在這裡。所以我們解脫,是智慧解脫,不是「定」解脫,你四禪八定,再高的禪定,外道也有,但是外道不能證果,為什麼,因為它沒有無我空性的智慧,重點在無我空性的智慧,我們能證得一分,就能夠離苦一分。

  我們看世間種種所謂的善人,在南部有一位醫生,是鄰里都周知的孝子,孝養他的父母非常地盡力。他的媽媽年紀大了,他當個醫生,當然經濟算是非常優渥,不愁吃穿。他為了孝敬母親,也沒有結婚,一直單身守著他的母親,希望能盡孝道。就給他媽媽買山珍海味,他媽媽想吃的,以前苦日子沒有吃到的,通通三餐供養非常好的美食。結果,吃到最後,媽媽得癌症,他自己也得癌症。

  世間上來看,這算是一個孝子,算是一個善人,這麼樣恭敬孝養他的母親。可是沒有佛法正知見的話,卻造了種種的殺業。吃這些生猛新鮮的海鮮,導致在生的時候,就病魔纏身。一直到他接觸佛法之後,才知道過去種種為了孝敬母親,卻造了很多很多殺業

  從此以後,他就痛改前非,按照《地藏經》所講所寫的,該做的就做,不該做的,一分都不敢做,按照《地藏經》去實踐。幾年之後,他用他母親的名義,把他名下的房子供養出來,讓大家在這邊聽經聞法,一起來共修念佛。不久,他母親就真的在眾人幫她助念之下,很安詳地往生了。這時,他自己心裡罣礙,他不知道他媽媽到底有沒有往生。

  有一次在大家正在念佛的時候,大白天裡,快板在念佛的時候,念念念....,他突然就看到身邊四周都是河流,河流裡很多魚蝦都跳出河面,變成人的樣子,一個一個升天。升天之後,天上有一個很高大的阿彌陀佛的像,非常的巨大,旁邊有大勢至菩薩,拿著蓮花接引每一個魚蝦變成人,每一個都給他一個蓮花,坐上去之後,觀世音菩薩拿著楊柳枝灑每一個人一滴甘露,就這樣子。

  他看到這個景象,生大歡喜心,看到阿彌陀佛後面,他的母親坐著蓮花在後頭。這時,他忍不住痛哭流涕,他知道他母親已經往生了。這時他就想要抱阿彌陀佛的腳,想要抱的時候,剛好一轉板,被敲醒了。敲醒之後,他才知道原來是定中顯現這樣的景象。因為他自己心裡還有罣礙,母親到底有沒有往生,佛當然知道他的心嘛,現這樣的景象,讓他對這個法門能夠更具信心。

  如果我們沒有學習佛法的時候,用世間的善,或一般宗教,沒有無我空性的道理,我們頂多就是儒家講的,可以養父母的身,可以養父母的心,甚至於養父母的志。但是親不能離塵垢的話,做孩子的孝道是沒辦法成就,只有在佛法裡面,我們才能夠真正盡大孝,這就是無我空性智慧的重要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4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