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聽了一座法而救了自己一命
2011/01/24 21:25:45瀏覽665|回應0|推薦1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時,法師說了一則公案以及相關的開示,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一樣是波斯匿王時代,這個時代很流行一群商人去採寶。採寶之後回來,就得到一個很珍貴的寶珠,就把這個寶珠奉獻給波斯匿王,波斯匿王非常地歡喜,就把它供在佛塔的最上頭。結果沒有幾天,寶珠不見了,被人家偷了,當然是非常不開心啊,就想怎麼辦呢?王宮大臣各各都在幫國王想辦法,有一個有智慧的大臣就跟國王說:「現在國王護持佛法,每一個國人都已經學佛修行了,都知道斷惡修善,但是只有一個人,可能是他偷的,就一個人,這個人可能是賊。但是如果我們把他抓來嚴刑拷打,這樣不太好,所以最好讓他自動地承認這件事情比較好。」國王也同意,可是怎麼做呢?他說就如此如此做,國王就好,就如此如此做,怎麼做咧?

  就一堆人去跟所謂的賊,他們認定的賊,去跟他做朋友,帶他到一個非常富麗堂皇的大房子裡面,請他喝酒,然後吃好的東西,請他好好吃一餐,旁邊又請了好多的美女侍奉他服侍他。灌得醉醺醺的時候,這美女就跟他講:「這個地方是天上。」他說:「天上,我怎麼會來天上?」「因為你偷了國王的寶珠。」「啊!有這件事情?」心裡想:我是偷了國王的寶珠,可是我現在不能講。為什麼?這裡根本不是天上。為什麼他知道不是天上?

  以前這個廟,有人供養一個寶瓶,他聽說了之後,想去偷寶瓶,就不得其便。因為那個法師一直座在廟裡面講法,他就沒有方便,已經到了又不能馬上走,他就站在那邊聽了一座。法師就講,天上的人跟我們人間的人不一樣。哪裡不一樣?眼睛不一樣,他說娑婆世界的人,眼睛要一直眨,沒多久就要眨一下,叫做眼瞬,要瞬一下;可是天上的人,他不用,他張著大大的,不用一直這樣眨。「你說這裡是天上,根本不是,你不是天上的美女,不是,因為你眼睛一直眨一直眨。」他就知道她騙他的。「我不能講不能講。」「這裡是天上,有美女,有好吃的肉,有好喝的酒。」他就一樣都不講。 不講,這件事情就失敗了嘛,沒有成功。

   沒有成功之後,大臣繼續講,沒有成功沒關係,還有一個辦法。什麼辦法?「國王你主動請這個賊進來做你的大臣,給他一個職務,管宮裡面的寶貝,這些財寶的鑰匙,這倉庫給他管。給他管之前,你要先清查,列清單,先把它列好,然後給他。對他非常地恭敬,非常地尊重,非常地好,非常地關心。這樣久而久之,他受你的感動之後,他會自然跟你坦白這件事情。」國王一聽,「好吧!就這樣做。」

  果然不久這個賊良心發現,一直想,我偷了國王的寶珠,結果國王對我這麼好,給我一個官當,又對我這麼的誠心,沒事還找我聊天談談心。他覺得他這樣做不太好,應該跟國王坦白這件事情。他就去跟國王坦白,他說這個寶珠是我偷的,而且把寶珠雙手奉還給波斯匿王。波斯匿王得到寶珠是很開心,可是他對一件事情更好奇。他就跟他講,那之前我們有請美女陪你,喝酒啊,請你坦白,你為什麼沒有講?

  他說那時候我不能講,因為我知道我講了會被殺頭,因為她不是真的天上的人。「你怎麼知道她不是天上的人?」他就把這件事情告訴他。「我是作賊的,要去偷寶瓶,結果台上的法師這樣告訴我。修學佛法,他們就知道天上的人跟我們人間的人,眼睛不一樣。今天假設我認真地去修學佛法,我得的利益一定不止這樣。我只聽一句話,就救了我一命。」「那現在呢?」他說:「我把官辭掉了,我要去出家了,我今天發願出家,好好精進地學習佛法,這件事情一定會比救一命這件事情,利益更大。」所以波斯匿王非常地歡喜,心裡想,好,就護持你出家,就讓他出家,也沒有為難他。

  這個本來是殺頭的,結果因為聽到一座法,幾句話救他一命。所以在這邊我們知道,我們不斷不斷長期地聽聞佛法,我們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智慧。從這邊增長信心,你越努力地去修行,將來的成就就是更大。那你現在沒有因緣出家,那也沒關係,在家修行,成就的也很多。我們現在所學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還有其他很多人精進地去聽聞其他的法的,也都一樣,我們說佛寶、法寶,這個法寶真的是個寶。所以我們如果信心夠的話,你長期地累積去努力修行、去學習,這件事情將來一定會帶給你大利益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2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