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以佛法的正見來正思惟
2011/01/23 23:25:58瀏覽379|回應0|推薦1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講到如何以佛法的正見做正思惟,法師說了以下的開示,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大概是在日據時代,有一個師兄,平常所作所為不能說是一個好人,在台語來講就是一個卒仔,這個話比較俗,但是我總覺得這個台語有時候講的話是國語沒辦法表達的,我國語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講,就是不務正業,不務正業也不是怎麼貼切,沒有作什麼大好的事情,經常心都是跟惡法相應。

  日據時代常常有些年紀大的人都還懷念日據時代的治安多好多好,通常他們會有所謂的肅貪。他因為怕被抓去牢裡關,就逃到另外一個地方,想要免於牢獄之災。他經常看到很多出家人,手裡拿一串念珠,看起來很有修行的樣子。他就想,如果他也這樣做的話,應該也不錯。所以他就拿了一串念珠之後,就裝模作樣,看起來很有修行的樣子。那時候民風未開,常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什麼逆緣的時候,都是會問神。人家報來,看好像很有修行的樣子,就來找他問東問西,結果他就胡謅一堆,這個來問,就講這樣,那個來問,就講這樣,結果都靈驗,越來越紅,越來越旺,門庭若市,常常一個晚上好幾個CASE,到三更半夜。他心裡就在打算,想說,拿一個念珠裝模作樣就這麼好,如果他真正來找一個師父,找一個道場,真正來學佛,真正來皈依的話,這個力量可不得了了。

  想,好啊,那就去皈依,真的去皈依了。皈依之後,他一個拿著那一串念珠裝模作樣。結果呢,人家來問,他也胡謅一堆,這一次胡謅,那一次胡謅,從此之後就不靈了。不靈之後,本來門庭若市變成門可羅雀,都沒有人找他了。一傳十,十傳百,從此之後,他就沒有生意了。他就覺得很奇怪,怎麼搞的,一樣這樣胡謅,以前都很靈,現在怎麼不靈了,心裡不是很舒服,就咒罵,想說這個三寶到底怎麼回事。

  那天夢裡,護法神就來了,就跟他講:你不知道怎麼回事啊!以前你胡作非為,很多的鬼神都在你身邊,護著你,希望藉由你,兩個都得利。所以你說什麼,胡謅一堆,這些小鬼就趕快去辦,辦好之好,你有供養,他們也得利。可是自從你皈依之後,我們知道,我們皈依之後,至少有三十六個護法神在我們身邊,那你又胡謅,這些護法神可不會幫你辦這些小事情,所以就沒有人幫他辦,所以他怎麼謅都是錯的。

  所以當我們,很多師兄師姐皈依之後,都會跟師父抱怨:「我以前沒學佛好好的,什麼事都沒有,結果皈依學佛之後,什麼倒楣的事情都來。」是這樣子嗎?我們是不是也曾經這樣抱怨過?實際上不是的。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這樣子的道理,我們常常說,我們很怕鬼,你怕不怕鬼,怕不怕?我是很怕,我從小就很怕,最好不要讓我遇到,可是我們卻經常喜歡跟鬼打交道,因為他靈。我求三寶,你叫我拜懺,叫我作功課,累死了,去拜那個什麼陰廟,一下子就靈。我們就是顛倒的眾生,希望離苦得樂,可是我們做的都是召苦的種種,身口意都是造作這些東西,可是等到大苦來臨的時候,又想趕快脫身,可是你脫不了身,自作自受,誰都代受不了,可是眾生就是這麼的顛倒。

  所以我們說皈依三寶之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人家說「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這個身體就是業報身,來這個娑婆世界就是來受苦還債,是不是,大部分都是這樣子嘛,誰來享樂,很少。真正在樂中,他福報不夠,他還是覺得苦,苦不堪言,咬著金湯匙出來,還是苦。因為本來娑婆世界是只有苦沒有樂,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

  所以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怎麼辦?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怎麼度過這個,十件事情,八九件都是逆境,我們怎麼過,師父你告訴我怎麼過。所以我們學佛之後,所有身口意都應該按照佛法的正知見來思惟,這樣子才能夠真正讓我們離苦得樂。不用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才無有眾苦都是諸樂;我現在開始學佛,我分分向佛道,我分分就得解脫,一步一步的練習。

  假設我們現在經濟碰到一個很大很大的危難,我勤勤儉儉省下的錢被人家倒了,被人家騙了,種種的,造成經濟上很大的危難,你怎麼思惟?從佛法上你怎麼正思惟?怎麼有佛法的正見拿起來正思惟,讓你能夠離苦?你就想這個「深信業果」嘛!這樣子一個會,三十個會,留到留到最後,想說再來有什麼事情,要還一筆房屋貸款,結果你從第一會開始繳,繳到快完的時候,剩下你跟另外一個同事,結果倒了,心像在滴血一樣。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只有你跟他?三十個人當中,為什麼只剩一你們兩個會被倒,其他人沒有被倒,為什麼?它都有原因的,過去世我們曾經一樣在財物上讓人家受過損失,所以今天我才會受到這樣子的果報,都是有因有果的。所以我深信業果之後,我歡喜受。歡喜受之後,我這樣在我第八阿賴耶識,這個惡業就報掉了,歡喜受就報掉了,沒有了。不然你看這個倉庫這磁碟片裡頭(按:法師在開示中,以倉庫/磁碟片/記憶體比喻阿賴耶識),有這樣的惡業它總要報啊,報掉才是沒有,不然它永遠在記憶體當中,什麼時候遇緣對境它就出來了。我這一次因緣成熟它出來了,出來之後,我歡喜受,它就報掉,報掉之後,從此之後,就沒有欠債的這個緣,報掉了。

  或者你也可以想「無我空性的道理」,「我」都沒有了,哪有「我的會錢」被倒,是吧!沒有「我」,自然沒有「我所」,這個是佛宣講四十九年道理裡面,一直告訴我們「無我」的道理,「空性」的道理。

  或者從「因緣觀」裡面你也可以想: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無自性,現在被倒會的苦,這麼苦,可是它會不會一直苦在那裡,會不會?它也是因緣所生,它一直在變化,但是如果你心,起了一個善念,你召感的自然就是善業先現起。我們剛剛那個第八阿賴耶識那個記憶體裡頭,好好壞壞的種子都在裡頭,現在因緣成熟是個惡種子先成熟,可是我也曾經造過善種子,也在裡頭,你的善念會感召善種子起現行,搞不好就有一個過去世你曾經幫過他,現在成為你的貴人出現了。但事情都很難講,可是我們了解,我的善念一定感召善果,這個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有佛法的正見,這樣的正思惟,你把用在煩惱、憂愁、懊惱、抱怨這些時間,做佛法上的正見正思惟的時候,這個苦很快就出離。所以這是我們皈依佛法僧之後,能夠讓我們真正離苦得樂的一個關鍵在這裡。

(按:法師的開示,可以用「深信業果」、「無我空性的道理」、「因緣觀」等不同的角度來思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