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薄拘羅尊者是佛弟子中壽命第一
2011/01/21 16:40:01瀏覽1088|回應0|推薦1

※以下是我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講到薄拘羅尊者是佛弟子中壽命第一,活了一百六十歲,因為尊者多生多劫持不殺戒,感得生生世世不生病而且長壽,法師說了以下的開示,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念佛人起碼至少要持不殺戒,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們的殺業很重的話,到我們臨終的時候,因為殺業重,跟眾生結的怨太大太多的話,容易在臨終的時候產生障礙,障礙我們往生,這個是特別要提醒的。

你看醫院裡為什麼現在怪病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病層出不窮,有藥醫的、沒藥醫的,一直在出現,為什麼?就是我們現在這樣的社會,殺業太重。因為現在科技進步了,以前養雞用人力,一次養可以養幾隻,有限;可是現在大量養,什麼都是自動化,大量養的情況下,就大量殺嘛,殺業重的話,自然我們得到這個果報就是短命、多病。

如果有注意的話,去看保護動物的那些影片,小朋友剛生出來肥肥嫩嫩,那種嬰兒的樣子,你抱著他從頭親到尾,因為他是我的兒,很開心很寶貝;可是你看動物影片那些豬,小豬生出來,跟你的兒有什麼不一樣,其實更胖,可是你為什麼捨得烤乳豬?其實動物的靈性都一樣,牠要命跟人是一樣的,熱鍋上的螞蟻也是希望有活命的機會。我們現在社會殺業太重的話,感得這個壽命要長就有困難。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墮胎,墮胎太多,幾年前統計數字,一年當中全世界五百萬,我現在跟你講話,六秒鐘就有一個墮胎。全世界的殺業這麼重,怨氣這麼重,我們要求什麼,怎麼可以如願呢?

所以一年比一年嚴重,你看全世界的災害,哪邊海嘯,哪邊地震,哪邊又土石流,看起來好像天災非常的多,層出不窮,實際上,如果你有學《楞嚴經》的話,你就知道,嚴格來講,沒有真正的天災,都是人禍,因為依報隨著正報轉--水災就是人貪心所感,火災就是瞋心所感,地震怎麼來,慢心所感,颱風怎麼來,痴心所感--都是貪瞋痴來的,道理就在這裡。貪心累積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的人成就這個共業的時候,它就是要水患,所以明白這個道理的話,就要好好管理這個人心,不然所謂的天災是不會止息的,而且會一年比一年嚴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481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