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種12歲前該嘗試的戶外活動--小學最後一堂英語閱讀課
2016/06/08 22:08:48瀏覽770|回應0|推薦0

五十種你在十二歲前一定要嘗試的戶外活動--小學最後一堂英語閱讀課

台南市安慶國小 謝怡寧 2019.06.08.

      一直在思索小學最後一堂英語閱讀課該上些什麼?學生們匆匆就要畢業了,還有很多繪本來不及介紹,還有好幾個備案沒有機會實際操作,還有,我也很想讓他們填寫問卷蒐集意見和感言。直到我看見這一個漫畫家的圖文,Bingo! 就是它了!太適合拿來當作小學生活的總結!旅居荷蘭的台灣建築師和圖文漫畫家朱瑄文小姐在她的部落格介紹過一篇荷蘭報紙(NRC)的文章---「五十種你在十二歲前一定要嘗試的戶外活動」,朱小姐把這五十種活動畫成中荷英三語的圖文漫畫 

http://shiuanwenchu.blogspot.tw/search?q=50+outdoor+fun+before+you+turn+12  。

這些戶外活動不只是讓五感滿足的感官教育,還能帶給孩子們豐富的生活經驗,更是一種價值觀和生活態度,非常值得推薦給已經或剛要跨入滑世代的小學準畢業生。

       打定主意後我做了一張簡單的活動單讓他們逐樣勾選做過的活動。我告訴他們:「這是你們在小學最後一堂閱讀課,老師要告訴你們,戶外廣大的世界也是值得去『閱讀」的。老師不希望你們這個暑假大部份躲在冷氣房裡面,你們的眼睛只盯住巴掌大小的框框,一直刷朋友圈的新動態,沉溺在電動遊戲裡面。外面還有好大的世界,好多有趣的事你們還沒經歷過。希望你們邀朋友出去把還沒體驗過的活動補足,老師很希望你們玩瘋一點,有很豐富很棒的生活體驗。」

    我們逐條討論,學生彷彿被這些有趣的戶外活動和可愛的漫畫點燃,哈哈和嗡嗡討論聲不斷,算是頗吵的一節課。他們為了得到高分,紛紛提出替代狀況。例如,「Pick fruit from a tree」他們問「How about pick(ing) strawberries?」、「Catch fish with a net」他們問「撈自己家裡魚缸的魚算不算?在夜市用衛生紙漁網撈魚算不算?」哈哈,只要是很值得體驗的,老師都從寬認定。

    逐條看完後學生統計總數,發現體驗過40種以上活動的很稀少,大部份都在15到30之間。最後我請他們提出額外一些值得體驗的戶外活動,他們提出野炊、放風箏、溯溪…….等等。我提議的灌蟋蟀居然沒有小朋友體驗過。

    最後的總結匆匆帶過,時間沒有掌握得很好,因為花太多時間在認定「XXXX算不算?」非常可惜。理想中,最後應該要讓他們談談休閒時在做些什麼活動,把這些活動和這張勾選單比較一下,看看台荷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有什麼不同?下次加油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6022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