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末來怡寧老師家客廳逛逛--第二次Meet直播練習
2021/05/24 00:12:01瀏覽699|回應0|推薦0

【週末來怡寧老師家客廳逛逛--第二次Meet直播練習】

台南市安慶國小 謝怡寧老師 2021.05.23.

這個週末改善了停課不停學的第一次直播流程,讓學生動手做的活動增加,減少老師說話的時間,這次是二十分鐘的小練習。

【課前準備】:

●安裝Chrome的擴充功能《Meet視訊會議點名》。

●十個鐘頭前請級任老師轉傳Line,通知學生有直播練習。

●做一張Meet連結截圖,請級任老師轉,也放一份在Google Classroom。

●提早十分鐘開直播,放Simons cat的影片連結,讓早到的學生不無聊。

【開始直播】:

1. 學生紛紛進來直播間,一一問候。等候更多學生進來時,大家玩拼字接龍。

2. 第二個活動,我上傳了一本無字繪本,讓他們共編對話和旁白。進行中發現大部份使用手機的同學無法編輯,於是導引他們下載Google簡報APP。這個活動提早結束,下載APP的技能列為下次正式Meet上課活動之一。

3. 第三個活動,開始帶他們參觀我家客廳,邊看邊閒聊。提醒他們要注意看我家的擺設,等一下有搶答遊戲。

4. 參觀完了,我同時在Google Classroom和Meet的訊息發布事先做好的Google表單,讓他們搶答。

5. 我讓他們可以討論,也可以查詢Google和Google 翻譯。因為我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他們「共同討論」和「想辦法找答案」的習慣。

6. 他們都是開心地口頭回報分數給我,我也同時讚美一下他們今天直播中的表現。結束這個直播小練習。

這個《Meet視訊會議點名》不算穩定。昨天測試時可以產生出席人員的試算表,今天卻無法。需要另找更好用的擴充程式。幸好搶答遊戲用Google 表單做,表單生成的試算表有時間紀錄,可以用來當出勤紀錄。

上週和今天的直播練習讓我重新思索和調整讓學生自學的方法。直播的時候,很少人在聽老師說什麼,他們對同學正在做什麼更有興趣,更想和同學交談。所以,我打算每個星期一早上八點公告當週自學進度(一節彈性英語),然後和老師Meet網課用來小組活動、問問題和評量。 上週自學的份量我給很多,包含自學生字(各種遊戲程式做成)、做生字測驗、自己讀故事投影片、聽老師念故事。下週可以來驗收看看自學的成效。

呼!感覺上要比之前備更多的課。幸好這兩三年投入學思達,累積很多線上自學教材,才能讓我比較輕鬆應對。但是,我一直做不好的,學生「達」的部份,感覺又更難了。幫自己加油!

PS. 我家客廳得到好幾位學生的讚美。是的,老師平時就很愛把家佈置得像咖啡廳。當他們看見滿桌擺得像靜物畫的水果,都「哇!」,有個男生一直問:「這些是要拜拜的嗎?」(喂!突然覺得我和學生之間有文化差異!~~XD)

整理得美觀整潔的環境也是老師我能給他們的良好示範。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6315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