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小英語學思達講師初體驗
2019/06/02 09:41:17瀏覽1181|回應0|推薦0

國小英語學思達講師初體驗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9.06.02.

 

    昨天在學思達嘉義場分享「以學思達的理念探索國小英語泛讀教學」,研習後在雨果文教基金會的聚餐,學到用「調整會議」取代「檢討大會」XD~! 我的分享內容很需要調整。這一次我介紹了1.安慶國小五年來推動英語泛讀的概況、2.閱讀策略、3.提早教動詞過去式的必要性、4.Revised Bloom Taxonomy六層次提問設計。

     初登學思達講堂,我就企圖用學思達來教學思達,並沒有完全達成目標。我的分享時間是一小時,所以我從學員那邊偷時間。我的作法是:

1. 帶來很多英語繪本,請工作人員在報到時邀請學員午休時提早到教室看繪本。

2. 我在牆上布置了三本繪本的QR code,一本是自創繪本,一本是繪本提問用語,另一本是繪本的Google Form 引導自學表單,現場有紙本書可以對照作答。

3. 午休時用PPT投影「研習前歡迎填左邊這本的表單作答,要故意答錯喔!」因為我要學員看到答錯時我給的導引、介紹、延伸學習。

4. 我把關於設計Revised Bloom Taxonomy六層次提問設計的講義建構在Google site上面,研習中展示的一些範例也放上去,讓學員回家可以再次研讀,自學如何引導自學。

5. 開設ClassCloud班雲讓學員繳交作業。

     我之前一直渴望一小時就可以呈現我分享的內容,講得精簡扼要小而美,這樣我就可以趕快解除上台的壓力和緊張。可惜這樣的時間限制反而讓我準備PPT的時候一直覺得綁手綁腳,很難取捨什麼要講,什麼不要講。很感謝同場講師方雅玳老師會後告訴我,繪本內容介紹得太匆促,學員還來不及消化故事就要去看六層次的提問設計,有點困難。這意見非常寶貴,深深感謝。我需要做減法的藝術,捨棄一些內容,補充一些重點。讓學員有充分的時間實作和上傳功課。昨天沒有教老師們如何上傳提問設計到班雲,因為完全沒時間示範。

     研習後學思達的秘書敏慈表示,希望每一階的課程可以是固定的,到哪個縣市都均一呈樣,所以,我已經和召集人張倩玲老師商量,接下來更精密規劃學員一連貫下來上到的一套課程。我負責的高年級閱讀部份是需要大調整的。歡迎本場參加的學員在這篇文章下面給我更多回饋意見,尤其關於Revised Bloom Taxonomy六層次提問設計,對我的解說有沒有疑問?

     Rita老師研習後和我談了好久,她很常參加研習,她說,提問設計很少是國小英語的講題,多半出現在國高中,她很希望我可以多發表這方面的文章,我自己也很想多耕耘這一塊,歡迎大家和我一起交流喔。

     由於前晚修改投影片到半夜,睡眠不足頭昏,我午休時睡了一下,醒來看到學員已經在翻書和掃 QR code作答,開始自學了,終於實現我躺著教的願望XD~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2705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