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書箱英語繪本晨光閱讀
2021/02/27 10:19:11瀏覽563|回應0|推薦0

【愛的書箱英語繪本晨光閱讀】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21.02.27.

在彈性英語課程(HUG地球村)中,我對繪本大部份以「泛讀」方式處理,大量讀廣泛讀,進行自主學習。我們會線上閱讀電子書和PPT,也會讓學生有機會手上拿著有溫度的紙本書來讀。

對大校英語科任來說,要幫眾多班級張羅紙本繪本是有複雜度的,很麻煩。我利用「愛的書庫」實驗了三年,歸納出一些比較輕鬆又高效能的做法。 我任教八個班,「愛的書箱」每箱借期兩個月,平均每星期只能在兩班傳閱,每位教師同時可借五個書箱,所以我有比較精密的規劃,以下說明:

●A.《級任說明》由此下載https://reurl.cc/e9LyGm

清楚對級任老師說明,取得他們的協助。給級任老師的10條說明如下: 1. 班級交接書箱時請務必「當面清點數量」。 2. 請規範學生依照座號拿書,以便書籍遺失時依照座號追查。 3. 平均每週需在2個班傳閱,請每班最多看2.5天。 4. 輪流順序:原則上由清點單左方到右方,如果沒空看書或已有書箱,請先傳下一班。 5. 書箱借期為二個月,傳閱單上有到期日。如果到期了還沒輪完,仍必須交回,因為已有別校預約。 6. 怡寧老師會每班訓練兩個「英語圖書長」協助級任老師整理書箱與班際交換。 7. 可以讓學生帶回家看,請務必全數追回。 8. 這些書純為讓學生親近英文書,插圖都很精美也有故事性,如果有學生表示看不懂,請他看圖想像就好。 9. 這些書不會進行評量或寫學習單,學生僅在期末填表單給我回饋、建議或心得就行了。少數書本會成為課堂上的教學單元。 10. 進行晨讀英語繪本時的拍照。每位級任一學期共拍3張給我就夠了,讓我可以做成果。本學期最遲請於三月31日把照片line給怡寧。

●B.《班際傳閱排程單》由此下載https://reurl.cc/rarvvb

先把要傳閱的順序排程,讓起始傳閱班級錯開。每年級的空白排程單我先列印一份,書箱一來只要抽一張填好歸還日和書名,貼在紙盒上就可以請學生來搬書。這樣我就不用去想「這次要從哪一班開始輪才公平?」我沒有把貨運來的藍色大書箱交到班級去,因為太龐大了,考量到各班空間不夠,所以改用輕巧的紙箱紙盒。

●C. 《統計借過的書箱》

以下這一些借過的繪本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 https://reurl.cc/jq3yr1

我把封面貼到統計的簡報頁面,這樣可以清楚查看我曾經借過的書箱。如此,學期初書箱借用系統半夜剛打開時,我在衝鋒陷陣搶書箱能及時參考。另外的好處是應付教學訪視可以呈現。

●D. 《好書推薦表單》https://reurl.cc/4yj6VL
愛的書庫網站左欄有「好書推薦」功能,我偶爾會把心目中的優質圖書推薦給「愛的書庫」。

今天是愛的書庫借閱系統開放第一天,祝福大家能搶到心儀的書箱。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5686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