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閱讀課蛻變雜記1:文學圈和學思達
2018/08/24 16:56:19瀏覽2997|回應0|推薦0

英語閱讀課蛻變雜記1:文學圈和學思達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8.08.24.

    我的英語閱讀課已經進行四學年整,學生喜歡從大螢幕和我一起共讀這種形式,也給我很多正向回饋,但這離建立閱讀習慣還差很遠。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在今年暑假聽見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和再遇吳敏而博士,更感謝張倩玲老師給的很多鼓勵,我看到未來這一學年美好的遠景,果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2017年八月參加吳敏而博士的英語閱讀研習,認識了Literature Circle 〈文學圈〉這個推動閱讀的方法。依照我的理解,文學圈的精神在於協同、選擇、自主、探究,教師的身份是經營者,篩選適合的閱讀材料供學生自由選擇;換句話說,老師在龐大無涯的語料庫中過濾出有品質、程度適合且多元的讀本,供學生自主閱讀。引用吳博士的文章,「學生並非為了固定要被考核的知識而閱讀,而是為了練習閱讀理解和思索而閱讀,因此,應讓學生多點自主。」〈吳敏而,文學圈之設計〉

    研習當中有現場觀課環節,後勁國中的國一新生來支援這個活動。每一組三到四人,每組得到六七本英語書,也就是說,提供給一個班級同時非常多不同的書。這一點讓我很震撼!向來在外語學習教室只聽說全班共讀同一本書、一人一冊,原來還有更多方法。雖然這個方法很讓我躍躍欲試,不過,掂量我的小五、小六學生的字彙量和閱讀經驗,一直沒有貿然踏出第一步,接下來十二個月,文學圈的理念像有形的食指一樣,不時浮現戳我肩膀一下,讓我一直問自己:「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開始?」  

    來到2018年七月4日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台南場,台下的我震撼、感動、狂喜,好像找到拼圖的最後一塊,我的自學探究地圖終於完整了!我有了清晰的輪廓概念和滿滿的信心,新的學期馬上開始實驗!八月1日再參加一次吳敏而博士的閱讀講座,彷彿重讀一本好書一樣,更透徹了解一字一句,我想到清楚的目標和步驟了!

    「文學圈」和「學思達」的交集在於學生的互動性和自主性,鼓勵對文本要有回應,有品質的回應包含感受、聯想、組織、意見、批判、故事網、心智圖、分析圖表等等。而學思達在共學、互動、表達上的著墨更細膩更勝一籌。

    安慶國小的小學部沒有平板電腦,我只有一台上課用桌上型電腦,所以這一學年要走的是紙本書路線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讓學生親近英語繪本,不怕書、懂得挑書、有自信獨立讀一本書、提高圖書館英語書的借閱量,還有提升小組討論和發表的品質。課後會給自學的網路資源,讓家長知道這訊息,自行選擇要不要讓子女在家上網複習和自學。且戰且走,對於每兩週才上一次英語閱讀課,英語字彙量有限的小學生,這些目標還算合理。所謂蛻變,有所變有所不變,什麼該改變,什麼該不變,時時該斤論兩琢磨議論,從今天開始,要努力紀錄課堂轉型蛻變的過程,幫自己加油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14426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