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語閱讀課蛻變雜記3:超級圈五部曲--學思達+文學圈
2018/09/02 12:37:32瀏覽2250|回應0|推薦1

英語閱讀課蛻變雜記3:超級圈五部曲--學思達+文學圈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8.09.02.

   這是我的「學思達」初體驗。

    開學第一次上課是我帶第二年英語閱讀課的小六生。

   「老師一個多月前就好期待趕快開學喔!」

    小六生一臉不可思議不可理解:「為什麼?」

   「因為老師認識了學思達,很想要趕快讓你們也認識學思達!」

    簡單提及自學、思考、表達,然後我讓他們望向桌台看九個書箱——裡面54本書都是我從家裡帶來的,包含分級讀本和好看又簡單的繪本。

「但是,老師覺得好捨不得,這些書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很怕被粗心的小朋友弄髒、撕破。你們會愛惜嗎?」

    我拿出一本很切合此時情境的繪本《The Boy & The Book – A Wordless Story》,也一起共讀我做的填字版PPT。這故事講一個小男孩粗暴對待圖書館小書的故事,裡面的書都擬人化了。作者在幽默中傳達愛惜公物的觀念,是很好的品格教育教材,我認為是圖書推動教師必備的武器。

共讀完這一本歡樂的書之後,我們開始「超級圈五部曲」(Super Circle Quintet)的新嘗試,這是我融合「文學圈」(Literature Circle)和「學思達」的理念方法創造出來的簡單五步驟。為什麼命名「超級圈」呢?因為這五個步驟提取文學圈和學思達的精神中適合初級外語學習的部份,非常簡單易執行。能增加學生獨立閱讀、選書、聊書的能力,能引導學生認真討論、認真傾聽、幫助別人進步提升!

本次超級圈的任務是:Find the best illustrated book. 教學目標:了解超級圈的流程和運作方式。我也做了錨圖當解說海報並張貼在牆上當情境佈置。

中文版

我們的書箱側邊編上A~I,每組每次拿不同的書箱,我們一學期上課10次,所以這9箱每個人都有機會讀到。我用Excel做出整學期輪換書箱的順序,每一次上課把其他週次列用【隱藏】功能收起來就行了。

看著他們獨立看書、認真起勁地聊書、能力強的人念書給其他人聽,每個人都帶著笑容,我心中真的很感動。從前我們在班上也有小組問題討論,討論完後舉手發表。有時候發言太踴躍,拖延到進度;有時候學生沒想法或不敢講,太安靜;有時候別人講過了,有人沒注意聽,講重複了。這次實行「超級圈五部曲」成效特別好,沒有看到上面的問題。看到一些文靜的小朋友也在參與聊書,的確,大家在小組發表,比較沒有面對整班發言的壓力。但我也保留一個機會給一個人單獨面對全班發言。「幫別人打分數」的機制也讓小朋友提醒自己專心傾聽。這一次的教學活動很均衡和多樣,我很滿意。孩子們,我們共同創造了一個國小英語進行學思達可行的模式!我很驕傲。但這不會是我們唯一的模式喔。一起加油!

【上課照片】

【Flash選組工具】

用Flash 寫的小程式。因全班分為九組,所以用Flash選組工具分配要去發表的組別,這樣可以避免一直去同一個組發表。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1481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