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Scrabble 篇
2017/06/06 18:35:43瀏覽1052|回應0|推薦0
【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Scrabble 篇】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7.06.06.


    我的英語閱讀課材料來源不限於繪本,舉凡漫畫、網路圖文、燈謎、環保意識小測驗、台南的風土人情、中國神話故事、聖經故事、自繪圖畫書、自編網路安全教育故事等等都曾經出現在我的英語閱讀課中。最近覺得挑戰性很大的新材料是「桌遊規則」。看似簡單的遊戲規則,其實讀起來沒那麼容易理解。


    當我頭一次把九條簡易版Scrabble遊戲規則秀給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看時,學生臉上寫著「啊!字好多!」的表情。然後我花了八分鐘講解「其實很簡單的遊戲規則」,當然是有配上實物展示和電子互動版的操作示範,還一邊管秩序(有人似乎不耐煩聽),但是講解完,我已經汗涔涔,覺得花太多時間很遜,也覺得壓縮到學生玩的時間。


    回家想改善的辦法,試著把每一條規則配上插圖,讓抽象的概念和沒學過的字形象化。這九條規則剛好可以印在Scrabble 的A3版面背後。第二天上別的班時,不到五分鐘就交代好遊戲規則,輕鬆又有效率。





    桌遊規則提供Read and Do的hands-on experiences,希望他們將來在網路上看到任何遊戲規則,都有信心和興趣去讀看看。這一次的Scrabble搭配四人跳棋,剛好一節課,這兩個遊戲的共通點是「都要認識vertically, horizontally, diagonally」這三個字,規則也夠簡單,學生有許多這兩個遊戲的背景經驗,所以,這兩個遊戲規則的導讀是很好的入門。




上課那天的早自修時間先把這張小組座位圖給級任老師,請級任老師幫忙分組,每組至少要有一個英文好的。這樣,我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安排五六十個人的座位上。





五六十個小朋友一起玩桌遊,場面很壯觀。但如果流程和材料沒有準備妥當,災難也會很可觀。每一次在大班五六十人的場合上桌遊課,我的腎上腺素都會像跑百米衝刺一樣飆高,因為有太多前置作業要準備,太多細節要考量。但是,上課過後的成就感也是最高的,學生對遊戲和學習的熱衷就是我最好的回饋。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393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