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ink Globally, Eat Locally環球思考,當地飲食-在英語閱讀課進行世界地球日活動
2017/07/22 12:36:46瀏覽1646|回應0|推薦0
Think Globally, Eat Locally環球思考,當地飲食
-在英語閱讀課進行世界地球日活動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7.07.22.
    沒有經濟能力和購買力很小的兒童可以從日常生活做到愛物、惜物、節能、節省,培養基本的環保素養。如此,當他們將來變成有購買力的成年人才不會亂買、亂用、浪費,造成環境負擔。這一屆六年級在英語課的「Earth Day」單元學過「三R」(Reduce, Reuse, Recycle) 的觀念,但是我認為「三R」是不完整的概念,應該增添「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和「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的覺識能力來加強學生基本的「環境保護」意識。由於學生的英語字彙量有限,接觸到的都是一般兒童美語的題材,用英語學習議題的學習的經驗有限,所以自編教材運用大量童趣美化插圖,一圖生萬語,讓概念具體化。首先進行小前測,接下來「綠色小孩測驗」,然後大家寫省思表,最後發一篇短文當回家的課外輔助閱讀,結束第一節。第二節共讀有環保意識的繪本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Christina Katerina And The Box。
【第一節】
學生首先自我評估是否愛地球?
大部份學生認為自己愛地球,平時學校要求的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都有在做。
    接下來開始「綠色小孩測試」,有三大類題目,完成圈選後再依各大題的計分標準算出分數。
A部份:
A部份計分標準:
B部份:
B部份計分標準:
C部份:
C部份計分標準:
這個測驗的滿分是44分,學生可以依自己的分數找到對照的地球表情圖。
    在算分數時已經有不少騷動,大家發現自己很難達到讓地球微笑的等級以上。讓各個等級一一自首以後,請他們提出疑問。很多學生提到第25題。本校鄰近台南地區最大的果菜市場,尤其是進口水果最大批發中心。這些進口食品有什麼問題呢?這時候我導入到「碳足跡」的話題,從收集、分類、包裝、防腐保鮮、運輸談起,指出這些程序耗用掉的能源和產生的碳排量。
接下來展示一張地球被溫室氣體包圍的圖:
我們比較進口食物和在地當季食物的 Carbon Footprint,我請學生逛果菜市場時慎選食物,請他們回家宣導給家長,多多向在地小農購買當季、盛產的新鮮農林漁牧展品(Eat Locally),並且自備購物袋。然後我請他們寫下對今天課程的省思。我也請他們和家人分享今天上課的心得。
原本準備一篇短文,當下因時間不夠,就請他們帶回家自由閱讀。
【第二節】
第二節課我選了兩本有環保意識在裏頭的書,讓學生看看「節儉」「惜物」「再利用」可以和「創意」結合,讓生活很美好。

      這一次上的「世界地球日」學生反應非常強,很多人都說要改變自己的行為。經過這一次的課程,我更有信心在英語閱讀課帶入更多的環保議題。一次上課的震撼教育是不夠的,孩子們必須更長久、持續的環境教育,我需要更努力,一定要盡早在課程內安排「氣候變遷」的議題。我也要和更多老師分享這些觀念,這不是為了應付108課綱,這不是為了英語科需要有個世界地球日活動,這不是為了學校要做資料,而是因為,環境教育已經超過教育議題,是人類生存的問題。此刻,我正開著冷氣的除溼打著這篇文章,內心是有罪惡感的,也帶著憂心和焦慮。2017年六月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 測到的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平均值已經來到406.56 ppm,持續逼近無法回復的臨界點450 ppm。等到達那個無法回復的臨界點,莫拉克風災將變成下雨天的日常狀態,還有許多我不敢想像的天災畫面。身為教育者,我們有莫大的社會責任啊!

【附錄】:學生的課後省思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691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