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都很相像
2007/05/12 14:08:39瀏覽437|回應0|推薦3
  他們都長得很像-深色(黑、藍、灰)的廉價西裝褲(並非今時在家樂福等大賣場可見較為光鮮亮眼卻工法質地不佳的西褲,而是撲上了一層歲月塵沙,你一眼就看出不屬當下現代的古物),上半身或著棉紗襯衫或穿有領休閒服(POLO衫是後來的稱呼),看來同樣的陳舊,非指骯髒破爛,而是同樣不屬於此時-彷若消逝了的古老技藝(奇怪怎麼此時的工廠不再用這些衣料、款式、剪裁織衣服了?)

  他們拄著拐杖走路,身旁或有人攙扶或沒有,微駝著背,鬢邊頸項間的銀絲從帽沿雜亂地穿出來,通常是特定某黨候選人贈送的鴨舌帽,嶄新地與他們渾身上下不搭-奇怪服飾流行復古混搭風怎麼也吹不著他們身上。(莫非他們本就為時光所棄,無視身邊世界運行,自行老去消逝?)

  電梯門打開,我穿著白袍抬頭挺胸地走出來,他們叩登叩登地拖著腳步及拐杖踽踽前行,如同無力破碎的海浪打來,拍上了我心裡的沙岸,沖刷去覆蓋著的光鮮砂石-那些如同魚缸裡晶瑩剔透且閃耀著奇異光芒的玻璃珠,裸露了一大片的浮空之地,孤單地懸在天空。我回頭看他們,電梯門緩慢地閉起來,他們撐著拐扙,細碎地在狹小的空間中迴身向前,疲軟的眸子由帽緣沉默地望著面前逐漸閉合的門隙。

  一切就像是電影般地發生了-色彩褪去,古老時代黑白默片般倒退快轉,他們快步地倒退出來,消失在大廳門口,鏡頭視野隨著他們的時光逆流回去,他們腰挺了髮黑了,一群人仍然看起來極像,穿著各色的軍服,操著各省不同口音的國語與方言土話大聲交談,拐杖向上一甩成了槍桿子,靠在肩上。我宛若飄浮半空中俯視這一切,然後畫面消失,世間景物的消逝不需理由,順著時光激流而下,幾處轉折雖然突兀卻自然。

  我仍站在醫院的大廳,電梯無聲地走了,我也踩著皮鞋叩登叩登地走了,(有一天,我也會這樣拖著拐杖前行嗎?)心裡的浮島緩緩地升了起來,在被沖去的華麗玻璃珠下有個叫空翔里的地方,裡面有間老房子,推開了紅色的大門,有一對老人或站著或坐著。而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老人站在門前向我揮手的樣子-那是一切的起點,既是我畢生的問題也是答案,是我亟於回返卻再也回不去的地方。

====================================  

附記:我停了很久沒再動筆,只為了一句話,只為了有人對我說: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於是我暫時停筆了。議論時政的文章,也許讀來令人過癮,也許很容易引起共鳴,可是在我心中,那始終是等而下之的東西,同時身為一個寫作純文學作品的人,那根本不算是文章,那些文章只是把自己拉進了一個沒有光的所在,然後一根一根地燃起小火柴,希望帶來光明。可是純文學的東西,是純然光明美好的一個地方,不管描寫的東西如何黑暗卑微藐小,可是我在裡面看見了巨大的光芒,那種光芒,是我人生中在任何一個地方都看不到的。於是當有人對我說喜歡我的文章時,我突然感到抱歉及羞赧,我成了一個失敗的大廚,竟然端上這樣的菜色。這個站,我原本是不打算發表純文學的文章,因為那樣子的寫作很累,套句作家駱以軍的話-是動員了作者本身全部的生命熱情及知識領域的一場展演。可是為了某些我所在意且同樣擁有過某一個時代記憶的讀者,我仍然羞赧地想把這個欄位留給你們,也許我不是專家不是大師,但是一個純文學的欄位將會在這裡打開,動員了我過去的生命、記憶及知識領域的一場展演也即將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95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