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0 星期二
2006/10/12 16:13:21瀏覽132|回應0|推薦0
  十月十,天下圍攻。今天是國慶日,虛幻的國家主義營造出無意義的喜慶氛圍。日前在張大春的部落格中,看到他與徐國能對於國家這個概念的一些討論,我對於國家的思維較近於國能老師,尤其是讀過想像的共同體後,更覺得國家這種組織其實不過是一種虛幻的共同體,只是我們無能力選擇要不要參加國家這個組織,於是國慶這種日子,於我來說,其制式與無內涵近於當年的蔣公誕辰一類的日子,我對於這樣的節慶從未覺歡喜,有了一群紅衣人反倒使得這樣的日子顯得真實,否則在上位者處在何不食肉糜的狀態,老百姓卻是路有凍死骨,我對於這樣的偽善實在難忍。

  中午帶了一盒燕窩去看潘奶奶,吃了家甘庶火鍋,滿特別的。我們兩個的生日一前一後,雖然她過農曆,我過國曆,但她卻把我的農曆生日記得清楚,當我提醒她我生日早過了時,她竟告訴我農曆的還沒,是八月廿七,我已是沒有爺爺奶奶的人,難得在台北認識了個投緣的老人家,待我如親孫子,我便也視她如親人。

  深夜與家珍又在屋頂長談,從天下圍攻到國際情勢,從敘述的人文內涵講到歷史文化,我與她真是互補的兩個人,她講話老問重點,我卻重視敘述的細節與精密,其實應該她來讀醫學,我去讀外文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48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