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7 星期六
2006/10/12 00:34:55瀏覽117|回應0|推薦0
  中秋連續假期的第二天,昨天在三地奔波,今天與奕萱約在高醫,先吃個午飯,再到高醫的地下街聊天,兩個都是要進醫院的人,不免聊起許多人高中的樣子及現在的改變。我當然改變很多,很多過去正氣懍然單純的想法,如今不再出現,我反而覺得奕萱沒什麼變,只是眼界開了,見識也多了,光是大老遠去德國見習交換之餘跟德國網友相見,就不太像醫學生典型封閉的生活,同樣的事情,她高中沒做只是羽翼未豐,現在當然可以展翅高飛了。

  跟奕萱聊了很多話,是只有對著她才會講的,跟每個朋友有不同的交往模式,也不是所有朋友都能接收我放出的所有頻率,奕萱是少數能接收到那最深沉頻率的一個人,也是少數能跟我聊文學的醫學生,講了一些寫作計畫,也談到好些我們共同認識的醫學生在這些年來的改變,有的交了熟女女朋友後,不復當初的純真,有的曾經是乖乖牌的女高中生,在國外的醫學生聯合會夜晚,據說跟男伴妖精打架一晚上,吵得其餘同學難以入眠,更有很多人唸了醫學後發現志趣不合,在研究所時紛紛轉行,或是待在醫院裡過著自己不喜歡的日子。奕萱開玩笑地談起該有人來寫本醫學生的危險心靈,探討為什麼我們的高中教育竟讓人不能選擇自己真正的志趣,為什麼高中教育不能讓我們細緻一點地了解這個社會的真實樣貌。好比前一陣子,教育部建議要加考公民.授課內容是政治、法律、社會、經濟,很多人反對,我卻贊成,想想社會組現在要唸的歷史地理,在大學裡都是冷門科系,跟現實社會關係也不大,真正社會組的熱門科系,如:法律、財金、企管等科系在高中完全沒什麼著墨,這樣要怎麼讓高中生選擇自己的興趣呢?學了一堆近於食古不化的學問,出了社會完全丟掉,這就是我們的高中教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48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