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台山
2017/11/03 12:23:06瀏覽383|回應0|推薦5

雲臺山位於河南焦作修武縣(在鄭州西北近山西省),是一個新開發的旅遊景區。雲臺山的發現與推廣,當歸功於曾任焦作市市委書記的秦玉海。秦玉海喜好攝影,在擔任市委書記期間,他常去雲臺山拍照,並舉辦了一場「焦作山水國際攝影大賽」,從此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雲臺山,走上了世界舞臺,在2004年初被聯合國列爲首批全球「世界地質公園」。

o 紅石峽與潭瀑峽

從地質風貌、自然生態到人文景觀,雲臺山是一個多元多樣的風景區,其中以「紅石峽」與「潭瀑峽」最為有名。

「紅石峽」與「潭瀑峽」雖同以「峽」為名,但這兩峽的自然景觀卻大相逕庭。「潭瀑峽」是小溪穿流而過的一個峽谷,峽谷之中,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奇石滿佈;而「紅石峽」則是「東亞裂谷」體系中的一個「裂谷」,是以紅石、高山、峽谷、溪流,和飛瀑流泉構成的地質奇觀。

「紅石峽」地貌奇特,裂谷既深又長,是雲台山山水精華之所在。一裂為二的峽谷之中,上有千仞紅石,下有淙淙流水。在裂谷一邊的石壁半山腰,沿著石壁,有一條彎彎曲曲的羊腸小道,供人行走,人走在小道之上,一面可以俯視變化多端的谷底溪澗,一面也可以仰觀對壁千姿百態的飛瀑流泉。

我們去的那天正逢周末,「紅石峽」遊人如織,羊腸小道有幾處特別狹隘,僅容得一人通過,而當天的遊客卻成千上萬,我們在大批人馬的「前呼後擁」之下,不但有時拍照需要「搶拍」,就連觀看風景,也得使出渾身解數,不時地要從人頭之後,探頭「搶看」。

o 竹林七賢

雲臺山也以「竹林七賢」著名。在三國以後的魏晉時期,因為天下戰亂不已,一般士大夫開始逃避現實,崇尚清談,其中有一批有道德、有學問的「名士」,曾經隱居雲臺山,過著返璞歸真、自由放浪的生活,他們就是歷史上的「竹林七賢」,後來這七人因政治理念的不同,各奔前程去了。在這七人之當中,以大文學家、音樂家「嵇康」最為有名,他不願入仕司馬昭,在洛陽城外開了間鐵匠鋪打鐵,他的好友山濤(山巨源)在朝中做大官(尚書吏部郎),勸他到朝廷當官,他不但拒絕了,還寫下了一篇著名的《與山巨源絕交書》,埋下了他日後被司馬昭殺害的伏筆。

有人說竹林七賢,衝破了名教與思想的束縛,對後世的影響,可以和西方的文藝復興相比美。身為21世紀的凡夫俗子,我回看這七位「賢」士,覺得他們是一批思想奇特,行為古怪的學者。余秋雨教授曾寫過一篇《遙遠的絕響》(山居筆記),對竹林七賢的「怪異」,有極生動的描寫,是值得一讀的好文章。

o 茱萸峰與茱萸

1304米高的「茱萸峰」是雲臺山的主峰。「茱萸峰」因唐朝詩人王維而有名。王維寫過一首《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的名詩:「獨在異鄉爲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說的是陰曆九月九日重陽節,古人臂上佩帶「茱萸囊」,爬山登高,以懷念親朋好友的習俗。

因為王維的詩,我自幼就知「茱萸」之名,卻一直無緣相識。我曾在美國紐約 Rochester 住過九年,每到五月,園中粉紅色的 dogwood (狗木) 花開極美,令人屏息,我查過字典,字典上 dogwood (狗木) 的中文翻譯就是「山茱萸」。然而這次陰曆九月,我在雲台山上,並沒看到狗木,那「茱萸」會不會另有所指呢?回來後,我在網站(www.tulaoer.org)上看到,中國茱萸與美國狗木分屬兩個不同家族,中國茱萸屬於 Elaeagnus「胡頹子」科,而美國狗木屬於 Cornaceae「山茱萸」科,也就是說,美國狗木雖屬於「山茱萸」科,卻不是中國的茱萸,那麼...什麼是茱萸呢?

「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種常綠帶香的植物,具備殺蟲消毒、逐寒祛風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吳茱萸、山茱萸、食茱萸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藥。」(百度百科)

在搜尋茱萸資訊的時候,我意外的在網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消息,說是上海民俗學會會長在重陽節的電視節目中,想以一株茱萸以烘托氣氛,結果卻遍尋無著…..同樣的,一群上海的年輕人到公園和植物園中四下尋找,也失望而歸。原來想看茱萸的還不止我一個,由是我想,如果我是雲台山管理局,我一定會在茱萸峰上遍植茱萸,然後邀請所有「王維」的粉絲到茱萸峰來過重陽節。



Read more:zz-test-- talent sit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Blog&aid=10894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