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郭台铭賣芭樂談台湾水果
2019/07/23 10:59:36瀏覽335|回應0|推薦3

回憶台湾熱帶水果


 

台灣首富郭台銘響應韓國瑜市長推銷髙雄辳產品,第一批6500 公斤的燕巢芭樂於三月中運到郭總深圳的龍華厰,郭總親自上陣賣芭樂,一小時之內,完全賣光,事後還有15萬盈餘,內部會議決定將盈餘,退還給辳民。以後鏡頭轉到田間的辳民,他們在陽光下,收到萬元紅包,人人眉開眼笑的樣子,使我想起:「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最近我和一位台大農工系的朋友聊天,她特別提到早年的辳耕隊。是的, 台大農學院很早就出國賺外汇去了。台大農學院很成就,記得我大一住宿舍,就常去福利社買紅豆和花生冰棒吃,據說這些冰棒是農學院硏發出來的,甜淡適宜,有花生和紅豆的香氣,在台灣炎炎夏日,黃昏時和宿舍室友們,大啖冰棒的美好時光,至今仍念念不忘。


我們外省小朋友,到台灣時最愛吃熱帶水果,當時最普遍的是龍眼(桂圓)。臺灣處處龍眼樹、結果纍纍。記得有小朋友相告,他們爬到樹上,坐在枝枒間,大吃龍眼,吃到流鼻血為止。使我聼了,非常羡慕。


台灣是水果王國,很多水果都是農業技術的改良。芭樂原產於中南美洲,富有唯他命C,但有一種獨特的,叫人難以拒絕的芭樂香。芭樂英文名:Guava ,記得小時叫 "巴拉",我小時吃的野生巴拉,是小亇頭,有紅紅軟軟的心,紅心中有很多咬不動的子。有一年,我回台灣看爸媽,突然發現,巴拉不同了,個子變大了,中間軟軟的紅心變硬了,子變少了。只有那種迷人的巴拉香氣未改。


臺灣的蓮霧,是另一個例子,蓮霧是熱帶水果,原產地馬來群島,英文名“Syzygium”, 形如玲鐺,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叫水蓊、天桃,色彩紫紅而透明,多水多汁,名字美麗、顏值髙,是很理想的水果。但對嗜甜的人來說,味道有些淡。後來蓮霧也漸漸變甜了,相信這都是辳業改良的結果。


棗子是水果的大突破,本來棗子是瘦小、紅乾的水果,朋友家種了一株棗樹,生滿一樹的棗子,我們用網子去摘,覺得非常有趣。新改良的棗子,完全改覌了,長得像青蘋果,肥美多汁,我參加高雄工商訪問團去溫州作半屏山交流,溫州以青棗招待我們,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青棗,在錯愕之餘,我吃了又吃,覺得甜美無比,當時以為是溫州特產,現在回想,說不定就是高雄人帶去的。


釋伽 (Sugar Apple):英文名” Annona Squamosa” 因果皮凸起,外型像佛頭釋迦牟尼而得名,裏面是像南瓜子的子包裹了甜美果肉。釋伽原產地美洲,目前全世界以台東生產最多,是臺灣輸大陸水果的第一名。有次,我們參加環島旅行,車到台東,忽然焚風吹起,我下車去買東西,都被狂風吹著跑 ,車外賣釋伽的人,就便宜賣給我們,一百元台幣一籃,我們撿了便宜,家家買了好多籃。


有次,我們大学同學會,住台東老爺飯店,同學中有兩位,在飯店請客吃晚餐,飯後水果是釋伽,據說這是新品種鳯梨䆁伽(是本地種和祕魯種的混種)。到此,十道美食下肚,已吃不下了,只好打包回臺北,和弟弟一家分享,我們一致稱讃這種釋伽的甜美多汁。難怪是輸大陸水果第一名。


臺灣天熱,不適合種溫寒帶水果。臺灣長久無棃,後來在棃山種植二十世紀梨成功,全島歡欣鼓舞。我媽特別買來品嘗。就我記憶所及,當時的二十世紀,個子小小,但味道甜美,有奌像如今的新疆。後來我去山東旅遊,看到山東的棃,種類多,個兒大,水份充足,覺得山東棃實在太美昧了。難怪在兩岸隔絕時,“棃”是多庅叫人思念的水果了。


現在臺灣賣得最好的是金鑽鳯梨。聼說菠蘿和鳯棃是有些微不同的,我小時候吃的好像是菠蘿,有㸃酸,要泡塩水,因為要削皮,又有點酸,所以我比較少吃,我最喜歡吃菠蘿中間的心,因爲比較甜。我在網上看到北京人試吃“金鑽鳯梨”,在他們試吃後,滿足的說”好吃”時 ,我感同身受,也覺得甜美細膩。不過,我近來聼説,金鑽鳯棃太暢銷,已賣完了。我希望韓市長訪美以後,可以在洛杉磯市埸買得到。


今年暖冬,全台水果盛產,從香蕉到鳳棃到芭樂全島盛產,我剛聼說紐約也要舉辦臺灣週,推銷臺灣水果。以洛杉磯離臺灣之近,我們只偶而吃到為數不多的臺灣水果,實感遺憾!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大吃特吃,以解饞耳。


寫到這裏, 我忽然想起在臺灣與父母相依的童年…懷念起臺灣的水果…似乎看見了:“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樹上果,顆顆皆辛苦” 的鏡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Blog&aid=12820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