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輩
2017/08/10 12:17:18瀏覽109|回應0|推薦0

我住的地方是塊山坡地,右有小山,後有陡坡,地小山多,人跡罕到,我家的前庭後院也就成了鼠輩的天堂。這些鼠輩是不是真的老鼠家族,我也搞不清楚,只要中文名字中有「鼠」字的,我就一律以鼠輩相稱。

松鼠是我家常客。凡是動物都有地盤,如果我懂松鼠語言,我知道牠一定也在說:「人類是我家常客」,反正不管這塊山坡地是屬於誰的,只要大家和睦相處,也就相安無事,只是我從未想到,模樣清純可愛的松鼠竟是「鼠輩」。

這得從幾年前的一樁無頭公案說起。我家橘樹好不容易長了一粒橘子,被我們當寶貝似的捧著,突然有一天,這粒橘子不見了,我衝到後院去捉拿兇手,看到一隻松鼠蹲在松樹前面,似乎面有愧色,一看到我,就尾巴一甩,逃之夭夭了。以後我更發現,我家院中的每一隻松鼠都披了一身黃毛,拖著一個大刷子尾巴,每隻都長得一模一樣,我這才靈光一閃,松鼠、松鼠,不就是爬松樹、吃松果的「老鼠」嗎!松鼠若非鼠輩,怎會如此聰明,想得出這種陰謀詭計,用一模一樣的偽裝高招,叫我看不出誰是兇手?

天下事以公平最難。同是鼠輩,我看到老鼠,就會全身發麻,甚至會驚聲尖叫,可是我一看到松鼠小巧可愛的臉蛋、笑容可掬的模樣,疼愛都來不及,就算證據確鑿,查出偷橘真兇,我也一定會網開一面,絕不追究。

Possum「怕山」是我家的夜間訪客。牠有個中文名字叫負鼠,「怕山」是我給牠取的綽號。負鼠全身覆著稀疏、灰黃的皮毛,個子跟貓差不多大,天生一副不討人喜愛的長相,眼晴小小的、嘴巴尖尖的,一看就知道牠必是鼠輩無疑。

雖是鼠輩,但牠的個性,和我們熟知的老鼠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牠喜歡在黃昏時分,抱著個大肚皮,在我家落地窗前大搖大擺地走過,我和老公在窗簾之後說「她」閒話:「捧著個大肚皮,一個人走來走去的,一定是個懷了孕的未婚媽媽!」

後來我查了網上資料,才知道負鼠的原名是 Opossum,是袋鼠家族的一支,喜歡獨來獨往,因為母鼠身上有「育嬰袋」,可以背負著 Baby 四處活動,所以叫「負鼠」。被我指指點點的「怕山」,恐怕就是一隻袋中放著大堆孩子的媽媽,正在小心翼翼地捧著她的小娃娃,走來走去的討生活,每想到自己不分青紅皂白的說人閒話,我就十分的過意不去。

負鼠是恐龍時代就有的遠古動物,牠生存的最高機密就是「裝死」。牠裝死的本領可不是蓋的,牠可以一下子昏死四小時,口眼張開,舌頭伸出,從肛門排出黃綠色的液體,發出腐臭味。

據科學家研究,說牠倒也不是「裝」死,只是一驚一嚇,身上就會自動分泌出一種麻藥,使牠臥倒在地,暫時失去知覺,這時的負鼠,腦細胞特別活躍,原來牠正在大動腦筋,想辦法脫險逃生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aKuanBlog&aid=108283358